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专版丨玉环大麦屿:打造港城融合、生态宜居的品质之城
2020年12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徐子渊 李容丽

  庆澜塘河

  漫步在玉环市大麦屿街道庆澜塘河边,水远烟微,佳景无限,一点沧洲白鹭飞。沿岸的公园、儿童游乐设备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聚起了看美景的人,也让庆澜塘河一跃成为玉环的网红打卡点。

  早些年,提及庆澜塘河,群众更多的是摇头捂鼻。当时的人们很难想象,“治水”居然让庆澜塘河在短短几年内重焕生机。

  截污纳管、污水零直排建设、库区水质提升等治水项目一个接一个,对于大麦屿街道的每一位工作人员来说,一滴水见美景,治水给了他们勇气去掀开这些城市亟待整修的“盖子”,补齐这座城市的短板,打下迈向未来的坚实基础。

  2018年,大麦屿街道一批沿河休闲风光带建成、清三河达标、功能区水质达标;2019年,完成建城区3.34平方公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涉及居民3500户、人口2.9万;2020年,完成2.5平方公里水质提升区建设,高质量建成“美丽河湖工程”……治水之路,犹如这城中的河湖之水,虽奔流入海,却永无终点。

  自治水工作开展以来,大麦屿街道强力推进,以水质提升为核心,经历了全面铺开的铁腕治水,走过了巩固、深化、冲刺的剿劣攻坚战。目前正通过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美丽河湖”的美好蓝图逐步变为现实。


  庆澜公园里面的游步道、景观桥等设施日渐完善

以翻篇归零心态

打好治水攻坚战

  在“治水”这个独特的词汇和河流的变化中,每一位大麦屿街道群众感知到“这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而对于大麦屿街道的干部来说,这是每一年都在“翻篇归零”的工作。

  “每一年都有新的建成目标,从开始的剿灭劣V类水,到如今的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我们不谈成绩,只谈方向。”大麦屿街道党工委书记林杭表示,年年接力治水,大麦屿走的是绿色发展的征程。

  然而,这一路走来并不容易。

  为了抢占先机,打好治水攻坚战,大麦屿街道于2018年8月开始启动李家小区和普青工业区污水零直排试点工作,在顺利完成的基础上提炼总结排查、设计、改造、服务和监管等各个环节工作模式,为全域推进零直排工作积攒可供参考的经验。同时,摸清底数,提前谋划工作。为确保排查成效,针对方言多、区块多导致外来排查人员沟通难、认路难等问题,一方面街道为22个区块各配2名“领路人”,全程陪同入户调查;另一方面,组建“专业公司+设计单位+两代表一委员”的“验算师”队伍,专门开展实地抽查,把关调查准确率。

  心中有底,才能做到推进有“速”。为保证工程质量与速度,街道在施工改造中首次引入EPC总承包模式,破解设计、采购、施工等环节相互制约和脱节的矛盾,有效保障建设效益。同时,按照“边排查边整治”和“分类处置、统筹推进”的方式,实现十大污染源整治齐头并进。

  为了治水更高效,大麦屿街道制定《村(社区)零直排区建设目标责任书》,实行签字背书制度,明确建设目标、重点任务与责任追究方式,并将工作完成情况直接与村级考核、“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申报等挂钩,倒逼责任落实。同时,要求党员、村民代表签订个人承诺书,主动参与改造,发挥示范作用,以点带面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

  一张张排行榜单,一支支专业治水队伍,大麦屿街道在完成城区3.34平方公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基础上,自加压力,在今年内完成2.5平方公里水质提升区建设。这时,人们惊喜地发现,昔日垃圾河成了天然游泳池,水清岸美的画面又回来了。

  在大麦屿街道,生态正成为竞争力、生产力,河湖经济、美丽乡村,不拘一格,却又殊途同归地讲述因治水带来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时至今日,“大麦屿为何治水”“治水如何改变大麦屿”的命题,答案已然清晰。

以“美丽河湖”为载体

推动全域景观化

  如今,治水工作已在大麦屿街道形成一种共识,成为一种无形的责任。

  从前,溪沟里的水一过村,颜色、气味就发生了变化。“颜色发黑,还有味。现在你看看,这水进村前后一个样。”说起水的变化,福山村党总支书记杨宗福可是有些“得意”。污染在水里,根源在岸上。为了整治岸上的“污染源”,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的时候杨宗福天天盯着工程队,确保织就一张滴水不漏的地下管网。

  污水零直排区建成后,大麦屿街道的干部们又给自己找了新的“麻烦”,河水清清还不够,还要河湖美丽。

  围绕系统治水、生态治水、人文治水,以“安全流畅、生态健康、水清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为目标,大麦屿街道实施了以庆澜塘河、榴榕河水系全域美丽河湖建设为主线,兼顾生态、文化、景观、经济等功能,打造高品质的沿河公共空间和设施。河道景观、游步道、学术馆……岸边一系列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让美丽河湖带来的民生效益不断放大。

  截至目前,三股塘河景观改造项目已完成80%建设任务,以三股塘河为核心,北临兴中路、东起榴榕路、西至福岭苑居住小区,全长2.5公里,施工内容包括游步道、休闲广场、亲水平台、沿岸绿化、驳岸、景观照明等,将于12月底全面完成“美丽河湖”创建工作。

  如今,在河边慢行、休闲成为一种时尚“慢生活”引领新的时代潮流,使得居民生活品质、休闲方式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大大带动了周边商业、人文、娱乐的一体化发展。

  现今,美丽河湖的建设区从城区走入乡村,城与乡之间,利用绵延的水网,串起一路的美景,更多的百姓感受到“治水”带来的变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许海亮表示,“如今,我们已经成功将水环境治理的‘投入’转化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增强的‘产出’。让‘安全生态、清水畅流’的美好蓝图逐步变为现实,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以“绿水币”实现共治

保河湖长治长美

  “护河”,成了大麦屿街道群众郑光友扛在肩头的一项使命,让他对家园充满期待。他与每一位街道群众一样,共同守护着大麦屿街道的清流,希冀美丽河湖生出更多风景。“治水不易,护水更难。虽然,有河长、街道干部,但我们也不能闲着,大伙儿一起巡河,一起护河,才能长治久美。”郑光友边说边打开巡河软件,开始沿着河岸漫步,遇到河中有垃圾的就拍照上传。巡河、监督、参与护河公益活动……通过一分一分的积攒,郑光友在他的绿水币银行里存了两百多的积分。

  说起绿水币,郑光友竖起了大拇指,“让大伙儿都参与了进来,好办法。”“治水”人人受益,但前提是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民群众是治水的主体力量,没有群众参与,治水大业很难成功,也不可持续。

  大麦屿街道在发挥好主导作用的同时,也多措并举引导群众发挥好主体作用,鼓励引导群众从旁观者向参与者转变,在建立“一河一档”、编制“一河一策”和健全完善河长名单公告、河库信息共享、绩效考核评价、河库管理奖惩等六项制度和责任落实、激励问责两大机制的基础上,实行公众护水绿水币等制度创新。“绿水币存折”制度的推出,一方面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巡河护河、治水护水,提升老百姓的满意度,营造全民共建共享治水成果的良好社会氛围;另一方面让社会公众争当民间河长,与原有的行政河长形成合力,着力构建“问题有发现、发现有积分、积分有奖励、奖励有保障”的全民治水新格局。

  “治水光有我们还不够,那么多河道,我们很难一一顾全。这就需要更多人来支持我们,形成治水的氛围。”大麦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剑峰表示,绿水币制度推出后,以积分形式鼓励更多人参与治水工作,来帮他们“找茬”,工作反而更容易开展了。

  今天,当我们沿着河岸的景观带漫步在这座港城之中,那惠泽两岸的水系藏珍纳景、一路畅达,传唱着的是时代的治水长歌。

  立志如山,行道如水。在治水筑美景的路上,每一位大麦屿人都更多了份底气和信心。走过7年漫漫治水长路,庆澜塘河上的白鹭振翅而飞,岸边的树叶随着冬日暖阳一起洒下。水过无痕,但大麦屿却已是一个更好的大麦屿。


标签: 治水;绿水;排查;金山银山;绿水青山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