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驾驶员 你收到车辆年检有效期延长短信了吗?
2020年11月21日 来源: 台州晚报

“您的机动车(浙JXXXXX)适用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12项措施中的优化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措施,机动车检验有效期止延至2021年11月。”这几天,不少市民都收到了这条提示车辆检验有效期延长的手机短信,“短信内容是真的吗?怎么回事?”

昨日,记者联系了市交警局车辆管理所,确认短信内容是真的。11月20日起,多项交管“放管服”改革新政将实施,其中,就包含机动车年检周期优化。对于超过6年、不满10年的非营运小微型客车,今后,年检周期将由原来的每年检验1次,放宽为每两年检验1次。

“有关年检新政的短信,后续还会不停发出,车主可留意查收。”市交警局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针对不少车主关心的“在年检新政出台之前,已经检验过车辆了,行驶证检验有效期签注的时间还是老时间,怎么办?”这一问题,该负责人表示,交管后台已经对年检周期进行了更新,车主们可在“交管12123”APP上查看电子年检标的年检有效期。

11月20日起,机动车的免检范围也将扩大。6年以内的7到9座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将纳入免检范围。不过,有几类车辆不能享受新政,即使在6年内也要按规定上线检测。 “首先是面包车,第二类是曾经非法改装被处罚过的,还有一种就是车辆发生过人员伤亡交通事故的,都是不享受免检的。网约车、出租转非、营转非、预约出租转非等类型车辆,也不在年检新政的覆盖范畴。”该负责人介绍。

此外,11月20日起,申请小型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将不再作年龄限制。70周岁以上的老人只要通过一项专门的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测试,就可以考领驾驶证。摩托车驾驶证开启全国“一证通考”,内地居民持本人身份证、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就可以享受在全国任意城市直接申领摩托车驾驶证。

“交管12123”APP也新增了功能,今后车主们不仅可进行机动车交强险在线核查,还可以查询下载近三年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等记录。道路运输企业还可以查询到企业名下机动车状态、车辆年检有效期、交通违法、交通事故、聘用驾驶人的驾驶证状态、驾驶证有效期等,“交管12123”APP还会及时给企业推送安全风险预警等信息。

(原标题《@台州驾驶员  你收到车辆年检有效期延长短信了吗?》,编辑赵静。)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