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旧小区换新貌,黄岩垃圾分类投出新姿势
2020年11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通讯员 蒋敏


黄岩的县前西小区,始建于上个世纪,原来的小区环境脏乱,路窄车多,垃圾桶分散凌乱,开放式的布局给环境保洁带来了不少的影响。今年以来,黄岩区推行小区“撤桶并点”工作,首先考虑将正在改造的老旧小区纳入撤桶范围,借势促推分类成效。

“选择该小区作为试点,主要考量是这里居民集中居住密度大,小区空间有限,具有我区老旧小区特色代表。此外是群众基础好,宣传发动响应高。”黄岩区分类办综合协调组组长李申表示,县前西小区是黄岩区首批改造的老旧小区,在前期部署阶段,区分类办就联合住建部门,对垃圾桶点位进行选址重建。“如果能在类似老旧小区试点成功,就可以向更多小区推广成功经验,起到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标杆的作用。”

据介绍,在老旧小区施行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最为关键的就是选址。老旧小区一直有脏乱差、停车难的问题,改造后有限的空间基本都被挖掘成了车位,撤桶并点既可以压缩小区垃圾桶空间占比,又便于管理,提高分类准确率。由于该小区人口不多,经过多次现场调查和与居民的沟通后,将垃圾集中投放点的位置选在了北门门口的台阶上。“这个位置正好是一片空地,也不影响车辆进出和行人出入,而门口的位置更方便老百姓的日常投放,他们都可以顺路就把垃圾带出来。”李申说。

点位选好了,如何让老百姓改变原先的投放方式,也是一个问题。该辖区街道社区召集业委会、楼栋长、居民代表等,传达垃圾分类撤桶并点会议精神,宣传垃圾分类撤桶并点的积极意义,听取楼栋长、居民代表意见建议,梳理存在的“难点”“痛点”。并在小区出入口设置宣传点位,向居民发放专用垃圾袋,楼道内张贴相关信息,宣传员志愿者入户普及知识,广泛动员居民参与。

该小区在完成改造后,正式加入黄岩“撤桶并点、两定四分”小区行列,现在的居民已经习惯提前在家里将垃圾做好分类,再在固定的时间段来到投放点。居民单阿姨是这个小区的老住户了,她每天都在晚饭过后拎着两袋垃圾来到门口的投放点,“以前我们每幢楼底下都有一个垃圾桶,夏天的时候味道很大,还会飘到楼上来。现在统一放到门口之后,我们小区的环境都好了很多,而且扔对垃圾还可以拿小礼物。”单阿姨挥了挥手里的罐子。原来罐子里装的是居民们平时投放的厨余垃圾收集处置后产生的有机肥料,工作人员通过统一配比,将它们分装在一瓶瓶的罐子里,回馈给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方式,再加上有机肥料可以养花种草,深得小区居民的偏爱。

在小区的东北面,还设有一个大件装修垃圾的集中堆放点和中低价值物投放点,属于小区内的再生资源回收站,居民通过分类投放各类垃圾,可回收的再利用,有害的单独处置,大大降低了生活垃圾产生量,有效缓解资源浪费。

“老旧小区居民改变了他们的投放模式,接下来我们会在新建的小区也采用这种模式,在建设阶段提前确定垃圾集中投放点位置,从源头树立正确的投放习惯,促进垃圾分类再提效。”李申说。在实现撤桶并点后的老旧小区,配有专职督导员,如发现错投、混投现象,及时对居民进行现场指导,垃圾投放正确率达90%以上。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