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关注丨荣誉,属于每一个浙江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侧记
2020年11月21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记者 钱祎 王璐怡


浙江11个设区市全部创成全国文明城市!稻谷飘香的丰收时节,我省精神文明建设喜获“满堂红”。

11月20日上午,三年一度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会场内,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浙江共有13个文明城市、105个文明村镇、82个文明单位、17户文明家庭、17所文明校园以及17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各类先进,新入选全国最高荣誉的“文明榜单”。

在新一届79个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中,德清县位列第一。捧起代表荣誉的奖牌,德清县委副书记、县长敖煜新激动不已:“我们十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荣誉和成果,这是65万德清人共同画出的‘同心圆’。”

今年,湖州成为全省首个县级全国文明城市全覆盖的设区市。德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道德建设,培育“德文化”公民道德品牌,汇聚起文明城市创建的磅礴力量。“我们要以工匠精神、绣花功夫精心打磨文明城市建设的每一处细节,全力建设老百姓满意的人文之城、聪明之城、精致之城、共享之城。”敖煜新说。

沉甸甸的奖牌背后,是千万浙江群众的共同努力。坐在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们中间,金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邢志宏倍感光荣:梦想成真!金华终于昂首迈进全国文明城市行列,拥有了最闪亮的城市名片。

这份荣誉实至名归。2018年、2019年,金华连续两年在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蝉联全国第一。这背后是560万金华人民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中,把文明创建内化为行动自觉的不懈努力。

在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沈铭权看来,安吉实现从“追兵”到“标兵”跨越,关键在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我们有569支志愿者服务队、10万多名志愿者,大家用一言一行改变着城市,推动安吉成为新时代美丽中国县域窗口。”

荣获先进典型,既是对过去成绩的肯定,也是新一年精神文明建设起跑的“发令枪”。

我省上台领奖的代表中,天能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任是唯一一位民营企业负责人。“天能一手抓生产经营、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精神力量足了,员工成就感和企业创新力与日俱增。”张天任说,回去后他打算不仅要在企业内宣讲,还要带动更多企业创建文明单位,为行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作更多贡献。

台州市椒江区大陈镇党委书记沈星虎也带着“任务”:“今年镇里打造了一批重点工程、人文项目,靠发展红色旅游、建设‘海上花园’吸引了15万名游客,经济收入增长的同时,群众获得感也大大提升。村民们叮嘱我,要跟全国各地的文明村镇多交流,带回更多宝贵经验。”

“20年来,我省全面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从竞赛制到申报制,从文明城市到示范文明城市再到文明县(市、区),一步一个脚印,一任接着一任干。”省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把文明城市创建打造成为展示‘重要窗口’的示范窗口,我们将进一步在品质创建、务实创建、智慧创建上下功夫,不断提高省域治理现代化水平。”

文明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站在新起点上,浙江已向更高层次的全域文明擂响战鼓!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