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全面小康的温岭实践 ②︱城西街道:“智慧大脑”,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2020年11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赵静 陈榕

  出入自动测温、煤气泄漏一键报警、智慧消防……走进温岭市城西街道“城市大脑”指挥平台,一块偌大的显示屏,将全副数字武装的智慧村庄(社区)展现在眼前。

  位于温岭市区西大门的城西街道,面积18.8平方公里,下辖20个村(社区),既有繁华热闹的商业街区,也有高速发展的工业区。近年来,城西街道以温岭打造国家智慧城市试点为契机,坚持精准精细治理,强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深度融合,实现数据赋能,以“智慧大脑”优化治理形态,提升治理效能。

1605306205117_5faf075d159bb8093b571ee2.jpeg

  数字赋能

  撬动基层治理

  沿九龙大道西行,就来到人气鼎盛的温岭银泰城,这里不管白天黑夜,人流络绎不绝。而在2006年之前,四周还是阡陌农田。

  “城西街道辖20个村社,城中村有14个,辖区内重点项目30多个、企业近200来家、商铺1300余家,市域铁路S1线穿城而过。在城市化进程中,城西街道所处的发展方位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市建设从建设为主转向建设管理并重的过渡期,社会治理由农村治理转向城市社区治理的转型期。村民在融入城市成为市民的过程中,身份转变了,可观念、习惯的转变却无法一蹴而就。”城西街道党工委书记姜圣斌介绍,“人员配备不足、公共服务不强、执法标准尺度难掌控,都为基层治理带来了难度。如何提升全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推动干部思维、企业生产方式、群众生活方式的习惯大变革是当前党工委和办事处工作的重要内容。”

  “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建立健全大数据辅助科学决策和社会治理的机制,推进政府管理和社会治理模式创新。”新时代对智慧治理提出了新要求,为城西街道科学推进数字治理指明了方向。

  2019年9月,城西街道在渭川村率先试点“智慧村庄”,通过融合智安小区及辖内监控设备、人脸识别、消防物联设备等各类智能“触角”,打破传统信息孤岛,改事后追溯为事前预防机制,从而降低人员成本、提升安全系数。今年,城西街道将城市“智慧大脑”全面铺开,把平安村社、智慧城管、智慧消防、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要素集聚汇总,基于大平台实时掌握事件的热点区域和热点类型,有效调度网格力量、下沉机构开展各类专项治理,实现现场画面精准锁定、处置力量快速抵达,用数据为治理和决策赋能。

  如今,城西街道建成智安小区12个,相关智能应用已实现街道公共范围内建模全覆盖,预计2022年完成所有智安小区建设。截至10月底,全街道发生“盗抢”案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近60%。

  一网管控

  打造平安城西

  基层治理难,难在事务千头万绪,工作内容繁琐。小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情况怎样?消防设施是否到位?电瓶车是否违规进入楼道?……“以后这些难题都将通过‘智慧大脑’平台得到有效解决。”在城西街道综合指挥中心,管理员王佳挺为笔者做了演示,“例如位于黎明路牌坊边的一处工地有施工人员未佩戴安全帽,‘智慧大脑’AI云卫士就会发出警报提醒,管理员随即通过人员指挥调度平台将任务派发联系相关责任人,要求落实整改。”

  据介绍,该平台分为可视化、AI智能分析、指挥调度、大数据分析四大模块。可视化模块以银泰为中心建立范围11公里区域的实景三维场景、正射影像等,围绕“人、事、地、物、情”全面、立体展现城市运行全貌;一旦出现垃圾堆物、车辆违停、人员异常聚集、溺水、电瓶车进楼道、应急消防占道、河道漂浮物等现象,智能球机进行实时抓拍,AI智能分析模块检测到异常将发出警报;管理人员收到警报,通过指挥调度模块,对智能研判、人员上报等各类事件进行快速决策,一般事件进入自动闭环处置流程,重大事件则触发预案,进入应急指挥流程;大数据分析模块可通过对平台感知设备数据、视频数据、人工上报数据等进行沉淀分析,形成专项数据分析报表,为决策提供支持,真正做到“一屏观天下,一网管全局”。

  这是一张强联动、广覆盖的智慧之网。“智慧大脑”犹如灵敏的“千里眼”“顺风耳”,全力办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关键小事”,构建街道平安防控圈。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筑就高水平的市域治理和平安温岭大环境,离不开软硬件配套的有机更新。于是我们下定决心打造‘智慧大脑’平台,使治理过程可量化、可追溯、可考核。”姜圣斌表示,平台于11月13日上线运行。

  优化提升

  助力美好生活

  “大家伙儿一开始不理解,觉得没必要,现在都说好。”渭川村村委会主任陈国清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智慧村庄”为实现疫情精准防控立下赫赫战功。

  渭川村位于银泰城商圈,属于开放式村庄,人员杂乱,治安情况并不乐观。“面对疫情大考,我们加密深推网格力量,通过智慧村庄管理系统,将全村420户住户分为本地常住户、外出经商户、出租户、居家隔离户、居家隔离满14天的住户,进行五色动态管理,积极建立跟踪监测机制,把防控责任细化到人。”渭川“智慧村庄”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朱贵飞介绍,村里的120个摄像头对全村进行无死角动态监控,通过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和人脸识别系统,掌握所有进村人员情况;村中25个广播白天高频次播放政府通告、防疫知识等内容;一旦发现有人聚集,就立即喊话……

  抗疫战斗中,渭川“智慧村庄”平台传递信息和各类任务指令1000余次,指导基层网格定向排查相关人员5000余名,全面提升群防群控战斗力。

  “疫情检验着街道的智慧化水平,也加速推进街道数字化进程。”城西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友君表示,“我们将继续紧扣‘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这一主题,全方位深入推进治理体系升级,继续整合多方资源,全力打造数字治理新模式,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

  据悉,城西街道“智慧大脑”还将逐步开发完善生态环保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功能,真正实现智慧化全覆盖,通过身临其境+处置实况+智能分析,赋能城西街道精细化管理。

1605306205224_5faf075d159bb8093b571ee3 (1).jpeg


标签: 城西街道;智慧;治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杨群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