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医药产业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怎样的江湖地位?
2020年11月12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中国的医药产业崛起,离不开两个东部沿海城市,一个是江苏连云港,另一个是浙江台州。

  台州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化学原料药出口占全省的1/3、全国的1/10,是全省规模最大的医药集聚区,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国家化学原料药出口基地、国家生物医药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国家级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一块块国家级“金字招牌”无不昭示着台州医药产业发展的辉煌历程和广阔前景。

  作为“中国绿色药都”,台州医药产业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它在全球产业链条图谱中,占据着怎样的江湖地位?

  >>> 全世界原料药的“超级市场”

  台州医药产业始于最初的化学工业社和肥皂厂,之后试产化工产品。随着环境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台州医化行业经历了从“化”向“医”的转变。

  上世纪90年代,随着化学产业梯度转移,产业趋于成熟,利润逐渐降低,原料药的生产中心逐渐从发达国家转移到发展中国家。

  台州地处浙江省东部沿海,是中国黄金海岸线上新兴的组合式港口城市,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化学工业基础雄厚,加之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措施得力,自然成为全球原料药生产“转移目的地”的不二选择。

  市场需求、地理优势、国际形势、历史沉淀,共同铸就了中国这座“原料药之城”,台州医药产业由此兴起。

  经过多年发展,台州医药企业结构逐步优化,产业集聚明显,形成了以海正药业为代表的椒江区块、天宇药业为代表的黄岩区块、华海药业为代表的临海区块、仙琚制药为代表的仙居区块、圣达药业为代表的天台三门区块等五大主要产业版图。

  华海药业

  九洲药业

  目前,台州聚集了海正药业、华海药业、九洲药业、海翔药业等全国知名的原料药企业,正是这些企业,托起台州“原料药之都”的名号。

  “经过多年发展,台州已经形成了从化学工业→中间体→原料药→制剂的完整产业链主轴,以及相关医化设备、研发技术平台、物流、药品营销等构成的副轴,区域内集聚了一大批涉及原料药、中间体、制剂的产业集群主体企业,相关医化设备、研发技术平台、物流、药品销售等产业链配套企业。”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医学与制药工程学院院长徐峰说。

  如今,台州市化学原料药及其中间体的生产在全国同行业占有重要地位,全市有30余家企业近300个剂型或产品获得国外认证(注册),产品远销世界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世界原料药采购的“超级市场”。

  >>> “原料药为王”的时代来临

  “这就是我们企业的主打产品——注射用红花黄色素,市场占有率约70%,位列心脑血管中药注射剂前十强。”浙江永宁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天健随手拿起身边一瓶50毫克的成品药介绍道,“这样一小瓶能卖到60多元,还不留下污染,这就是创新药和制剂的魅力。”

  无独有偶,万邦德制药集团同样采用生物制药技术,发展现代中药工业,其核心产品银杏叶滴丸、石杉碱甲是全国独家品种。

  “银杏叶滴丸是预防、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一线用药,是国家中药保护产品,国内由我们独家生产,而石杉碱甲是治疗老年痴呆症药物,我们通过全合成技术合成的石杉碱甲系全球首创,并取得了国家发明专利。”万邦德制药常务副总经理陈安告诉记者,他们现已全力打造中药提取、原料药合成到各类剂型制剂生产的完整产业链。

  除台州独具优势的中成药外,提到台州制剂生产企业,就不得不提医药“双雄”——海正药业和华海药业,他们在十多年前就走上原料药生产的道路,并且从未停止过转型升级的步伐,借鉴印度军团“从原料药到制剂”杀进美国主流市场的经验,朝创新药迈进。

  2月15日,海正药业研制的“法维拉韦”(原名“法匹拉韦”)正式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这是在疫情期间全国第一个批准上市的对新冠肺炎具有疗效的药物。

  这一切得益于台州医药产业起步早、门类全、基础实,具备较好的先发优势,现有的原料药构建了最核心的产品优势。

  2018年,“4+7”带量采购新政出炉,极大地提升了原料药尤其是特色原料药在化学制药供应链体系中的话语权。作为上游原料药企,凭借运营和成本优势,台州医药企业在这波降价政策中凸显其重要地位,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无论是研发还是生产,原料药都是整个产业体系不可或缺的一环。尤其是今年疫情发生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加速重构,医药产业供应链正不断产生新的风险点,“进口替代”正在加速进行,谁拥有完整、安全的供应链体系,谁就将赢得发展主动权。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原料药供给全球性短缺,原料药市场面临更大需求度,“原料药为王”的时代已经到来,台州医药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后疫情时代为台州新药研发生产提供巨大的市场利好,目前海正、华海、万邦德都在研制、生产针对新冠肺炎病毒的新药。

  >>> 仍有藩篱待冲破

  虽然台州医药从医化行业起步,曾一度创造辉煌,排名全省前列,但依旧有越不过的藩篱——

  与同样凭借医药产业发家的连云港相比,台州由于产业定位不清晰,导致整个行业虽然历经数十年发展,但是产业增长一直处于小步前进的状态,虽然有不少医药医化上市企业,但单体规模都不够大,至今还没有一家本地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没有一家企业进入国内药企前十强。

  以这两座“医药之都”的代表海正和恒瑞为例,两者都曾是整个中国化学制药行业的龙头。在2000年,海正和恒瑞医药还是同一起跑线上的王者,并于同年先后上市,如今,恒瑞总市值近5000亿元,海正总市值不到200亿元。

  到底从哪里开始渐行渐远?抛去其他因素,是企业战略的不同。恒瑞深耕创新药,做新药是“砸钱听不到响”的生意,一旦成功,却是一本万利的买卖。海正虽然也从事创新药的研发,但研发的创新药市场体量不大,在这条“赛道”上逐渐丧失优势。

  根据恒瑞这一成功案例,是否意味着台州企业都应转战制剂生产,研发创新药?答案是否定的。

  虽然因国家环保、安监力度的加大,有些地方限制了中间体、原料药发展,但许多关键中间体、原料药是国计民生必不可少的,如果中间体长期不生产,将造成这方面技术和人才的脱节,没有中间体就没有原料药,没有原料药生产就没有制剂生产,而没有完整产业链的企业,终将在最后的制剂竞争中被淘汰。

  那么,台州药企该如何把握产业链布局呢?“整条产业链上的产品全部自己做是不现实的,我们只需将优势原料药的关键中间体掌握在自己手里,结合原料药新产品研发同步开发相关制剂。”叶天健说。

  从产业链体系看,台州市医药医化产业主要集中在产业链的中上游,其中近80%的产能集中在医药中间体和原料药环节,制剂生产领域企业数量较少,在生物医药、基因工程、中成药、保健品、医疗器械领域只有零星企业开拓,与制剂相关的辅料、配料等配套能力不足。

  “台州缺少药用辅料和包装材料生产企业。辅料在药品中占很大比例,比如包衣,虽然价格不贵,却是药品必不可少的部分,而我们全依靠进口,因为该产品对生产技术有较高要求,国内较少有企业生产,产品质量难与国外相比。”徐峰说。

  除此之外,药品化学反应环节关键在反应釜。目前在医药的生产领域,微通道连续化技术正在全面推广,微通道反应除了设备占用空间小外,该反应器通道小,反应更充分,生产过程更环保安全,亩均产量比常规反应器高出数倍。但是,国内生产相关设备的企业不到8家,台州还没有相关企业。

  比起医药生产设备,医药行业最缺药物分析设备生产企业,因为是精密设备,对精度要求极高,在国内基本空白,医药企业不得不花大价钱从国外进口,在关键时刻还会被卡脖子,这是台州乃至全国医药行业需要关注解决的问题。

  未来,台州医药产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标签: 原料药;医药产业;台州;产业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