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数字赋能 台州聚力打造中国工业4.0标杆城市
2020年11月11日 来源: 台州市委办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5G技术,还没等你完全搞清概念,这些数字经济新产业已经实现井喷式发展。

  紧跟时代步伐,台州数字产业迅速崛起,产业数字化方兴未艾,智慧城市多点开花,掌上政务步伐加快……短短几年间,数字台州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一次次展现着其强大的生命力。

  在大力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中,台州市产业制造、城市管理、居民生活等方面正在发生巨大变革,台州正聚力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

把握 “时代风口”

抓住数字经济转型窗口期

  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蓬勃兴起,直接影响着制造业生产方式、运行模式、生态体系。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谁能把握这波“风口”,谁就能掌握先机、取得优势、赢得未来。

  中央审时度势作出了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的重大决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浙江作为全国数字经济“领跑者”,旗帜鲜明地把数字经济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一号工程”。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对标“重要窗口”,提出把做优做强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13项具有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大标志性成果来打造,作为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支撑来部署,将数字经济的战略地位推向了新高度。

  今年4月30日,台州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坚定不移把台州市制造实力做强、质量做优,努力把台州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制造之都。数字经济作为引领未来的新经济形态,既是经济提质增效的新变量,也是经济转型增长的新蓝海,更是台州市建设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的战略选择和必由之路。

  “如何站在‘制造之都立业’的高度,把握好台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走向,是我们必须答好的问卷。”今年7月,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在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会上指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抢抓产业变革机遇、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

  8月18日,台州市召开“请你来协商”——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新生态协商会。市委书记李跃旗就领办的重点提案——九三学社台州市委会《关于构建产业数字化转型新生态的建议》,进行现场协商办理。在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李跃旗说:“台州制造业底子厚,做大做强数字经济的突破口,就是做深“两化”融合文章,加快产业数字化,集聚和放大数字经济新动能。”

  从内生动力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数字技术极大提升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效率,彰显出数字经济的内在优越性,制造业乃至实体经济各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数字经济时代,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成为顺应企业发展需求、抢占数字时代制高点的关键途径。数字化转型也是制造业企业获取、巩固和扩大竞争优势的关键途径,更是地方政府破解资源要素制约、构建产业集群竞争优势的必要抓手。

  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在把脉台州“十四五”发展时说:“数字经济是我省迈向现代化和提高竞争力的重要突破口,台州制造基础雄厚,要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上下更大功夫,特别是要推动医药化工、智能制造上实现数字化赋能。”

  数字化转型的窗口期已经来临,台州制造唯有摆到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大体系中去对标,以数字赋能,才能不断提升竞争力。

勇闯“转型关口”

壮大中的台州数字化版图

  自动售卖冷柜装上了智能芯片和5G通讯模块,扫一扫手机就能自动开门和结算,星星冷链的这款产品一经推出,即受到市场追捧。星星冷链搭建了智慧云平台、“芝蔴开门”等数字化运营平台,为叮咚买菜、社区零售、24小时无人生鲜便利店等新业态提供智能冷柜及相关服务,实现了从“卖产品”向卖“产品+内容+服务”转变,销售和利润双丰收。

  伟星拉链则将最前沿的VI视觉检测技术应用于拉链检测,通过提高效率直接减少一线质检工人50%以上,实现重要缺陷漏检率在万分之一,年节约成本达1100万元以上。

  这是台州市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生动实践。近年来,台州市以“数字+制造”为着力点,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数字经济步入发展快车道,“台州制造”正向“台州智造”升级。

  一组数据更能充分展示台州市的数字化进程:2019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147.53亿元、增长10.9%;限上数字经济服务业79家,实现营业收入119.93亿元、增长11.6%。今年面对疫情冲击,全市数字经济平稳运行、逆势上扬,成为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支撑,上半年规上核心产业实现营收187.74亿元,同比增长6.9%,增速全省第4。

  “十三五”以来,全市制造业企业中掀起一股“机器换人”的技术改造浪潮,以“机器换人”为核心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年均增长13.1%。以“+互联网”提升企业效能,鼓励制造业企业两化融合。目前,全市拥有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企业22家,列全省第3位;3家企业列入工信部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3家企业列入第一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数字资源要素支撑日益完备,城域网出口带宽达10000Gbps以上,台州全区域光网网络覆盖率已达99.9%,无线通讯网络实现100%行政村全覆盖。

  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背后,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一系列政策的引路。台州市相继召开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会、数字经济联席会议等,部署数字经济发展工作。成立了深化数字台州建设领导小组、数字化转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数字经济发展各项工作。组建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市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

  台州市出台了《深化数字台州建设行动方案》《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扶持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提出了数字经济发展“211”目标:到2022 年全市力争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2000 亿元,核心产业主营业务达到1000 亿元。包括经信局在内的各相关部门分工明确,不断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台州市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更是着力突出数字经济发展,对产业数字化重点项目进行资金扶持。设立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2019年全市用于数字经济发展的专项资金达到6963万元。

  各地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培育和发展,在数字经济赋能制造业上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椒江区全面实施制造业领域数字化改造,启动建设规划面积10500亩的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推进智能制造、两化深度融合。去年该区实现数字经济制造业核心产业增加值18.56亿元,占全市的40%,数字经济三大核心指数连续三年均居全市首位、全省前列。

  路桥区探索“政府搭台,平台唱戏”的工业互联网特色发展模式,搭建“台州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实现管理信息化、制造数字化、装备智能化和上云平台化等工业互联网应用。该平台入选国家制造业“双创”平台试点示范项目,该区入选2019年浙江产业数字化转型前20强。

  临海市出台了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在产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平台建设、产业培育、人才引进与培训、数字产业创新等方面,对企业予以重点支持,将企业产业数字化转型项目补助比例从10%提高到20%,进一步激发企业积极性。

  温岭市主动出击,精准招引了一批数字经济项目,先后签约5亿元以上数字产业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达250亿元。特别是激光产业实现“无中生有”,已签约年产值超亿元激光企业6家。

  在数字经济这条全新的赛道上,台州市勇闯关隘,奋起直追,出政策、促转型、育产业,一个个文件的出台,一家家企业的蝶变,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历史脚印。

对标“重要窗口”

跑出数字化加速度

  台州市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数字经济培育出现了可喜变化。但台州以中小微企业为主体,眼下数字经济体量还较小,特别是对比杭州、宁波等数字经济先发地区仍有不小差距。

  市政协专题调研组《数字赋能我市传统制造业转型的调研报告》指出,台州市数字赋能还存在基层对数字经济的认识比较模糊、统计意义上的数字经济规模偏小、数字赋能服务体系还不够健全、支撑数字赋能的保障力量较弱等四方面不足。如2018 年台州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企业仅167 家,占当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家数的比重为4.2%。调研报告有针对性从激发企业积极性、搭建新平台、加强要素保障等五方面提出了建议。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数字经济和产业推进处负责人陈炜介绍,“不少企业对数字经济的认识较为薄弱,将新的技术融入传统产业的主动不强。必须全面提升数字发展的共识,加强各方对数字化转型发展必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把创新作为撬动全局发展的首位战略,在“重要窗口”建设中全面展现台州的创新力量和创造活力。数字经济就是“创新台州”战略架构的重要支撑,六化赋能之一就是制造数字化,九大工程之一就是完善工业互联网体系。

  “当前,我们推进‘创新台州’建设的关键抓手,就是把台州打造成为中国工业4.0标杆城市。”9月15日,市委书记李跃旗在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秋季班暨科技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典礼上指出,“通过产业数字化来赋能台州传统制造业,让台州制造来一次脱胎换骨的提升。”

  三天后,李跃旗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座谈会上进一步强调:“谋划好台州‘十四五’发展,关键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台州特色、高点定位’,以新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总的导向就是对标德国工业4.0,聚力打造中国工业4.0标杆城市。”

  “工业4.0”概念起源于德国,代表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标志着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工业4.0的核心特征是互联,代表了“互联网+制造业”的智能生产,催生了消费者驱动的新的商业模式、物流模式、制造模式,是一次彻底的工业变革。

  市委提出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符合“重要窗口”要求,抓住了创新驱动的支点。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就是走“数字引领下的创新驱动”路子,以数字化的集成创新撬动全市域全要素创新。台州要加快迈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口,关键就是把数字转型作为主战场,以此实现脱胎换骨式的改造。

  台州打造工业4.0标杆城市,路径就是“以数字变革产业,以产业驱动城市”。按照“工业4.0”的战略导向,对台州的城市、产业、环境、治理等进行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性变革,为台州面向现代化构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围绕这一目标,各项规划和举措正在深入谋划和实施中。《深化数字台州建设行动方案》《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数字台州建设 2020 年工作要点》聚焦政府、经济、社会三大数字化转型,努力将台州打造成为数字中国建设浙江样本的排头兵。

  重点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台州湾数字经济产业园、温岭热刺激光产业园等加快建设,西门子(台州)制造数字化转型赋能中心、盒马鲜生和优刻得等一批数字经济重点项目正在落地。力争到2022年,数字经济核心企业上市达到10家。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1812”体系建设:通过三年努力,建设1个覆盖全市的工业互联网数据平台,打造8个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100个企业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和20个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此外,台州市数字政府和“城市大脑”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初步方案业已形成,将打造集应急管理、政务服务、交通运维、教育健康、社区管理等为一体的城市智能应用场景总成,推动创新型、智慧化城市建设。台州市将按照“五年计划三年完成”的要求,今年建成5G基站5000个以上,完成市区、县(市、区)主城区、中心镇的5G网络覆盖。

  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保障不断跟进。数字经济产业专项资金今年将翻倍,数字化转型试点补助最高可奖励1500万元。对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将优先优惠保障用地。人才新政2.0版,大力招引信息数字专业方面的高层次人才落户台州。民间方面,10月17日,台州市数字经济促进会成立,将为台州市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凝聚力量、搭建平台发挥助推器作用。

  11月2日,全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场推进会在玉环召开,与会人员现场考察了双环传动和工交机械,并进行了经验交流。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海平在会上部署了阶段性工作重点,台州市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和落实。

  数字化赋能不仅是技术手段,更是全新的生产生活方式。数字经济,台州正迎头赶上,数字经济、智慧城市就在眼前。

标签: 数字经济;台州;产业;制造;标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