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清廉村居建设 看三门涛头村的“三清”秘籍
2020年10月30日 来源: 台州清风


  “村里前些年经济发展起来之后,不少村民对村干部的决策、村集体资金的使用有疑虑,现在这些做法不仅消除了我们的疑虑,也让村里更和谐了呢!”谈到村里的清廉村居建设,三门县海润街道涛头村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这份赞誉,多亏了涛头村保证清廉决策、打造清廉财务、涵养清廉村风的“三清秘籍”。

哨兵督权,保证清廉决策

  “村党群服务中心招投标此前已经组织完成,工程现在重新动工了,目前各项进展都很顺利,估计不久就能建好投入使用……”10月9日,接到海润街道纪工委书记叶流芳的来电询问,该街道涛头村党总支书记林后宜详细回答道。

  今年5月,涛头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工没多久,便有群众向村监察联络站反映村两委在未经公开招投标的情况下将工程私自承包给某建筑公司这一问题。收到问题线索后,村监察联络站站长王书明叫停了工程,并立即向街道进行了汇报。

  在街道监察办和村监察联络站的联合调查下,工程未经招投标开工的事实得到确认。随后,在街道的督促下,涛头村按照规定流程重新组织招投标,并将结果在村内予以公示,彻底消除了群众心中的疑虑。

  为切实加强对村级事务决策的过程管理,尤其是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五议两公开”制度,涛头村规定了村监察联络站站长对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的事项可先行使“叫停权”,并及时向街道汇报。

  截至目前,村监察联络站已对村内工程项目建设、财务收支情况、防疫工作落实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陆续开展监督检查16次,累计发现并整改问题7个。

制度管钱,打造清廉财务

  被誉为“浙版小岗村”的涛头村是县里远近有名的“首富村”,自1998年率先尝试“种改养”模式、成立浙江省首个股田制公司、发展海水养殖业后,村集体经济得到了飞速发展。仅2019年,全村养殖业产值超2亿元,村集体收入1200余万元。

如此庞大的村集体收入

要如何进行管理呢?

  为切实加强村“三资”管理,涛头村采取了三方面举措:一是严格执行村监会会签制度,严禁越权审批,收支行为必须取得合法凭证和正规发票,不合格票据拒不入账;二是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村级财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此外,考虑到部分村干部财务知识较为薄弱,定期安排村干部进行农村财务管理知识培训,着力提高村财务管理的规范化水平。

全民学廉,涵养清廉村风

  为挖掘评比好村民、好家规、好家风,涛头村探索开展村级道德评议、作风评议,在村民自荐、他人推荐和村委会推荐的基础上,经过村民道德评议会“集中评议”推选产生,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在村内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气,让清廉文化深入人心。

  9月29日,涛头村举办了首次村道德评议会,推选出了清正廉洁、勤俭自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团结邻里、孝老爱亲六大方面的优秀典型各1人,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这个道德评议会真有意义,当选的这几个村民的所作所为,我们大家平日都看在眼里,把他们推选出来,不仅是对他们的肯定,还可以让大家好好学习呢!”说起前几天的村道德评议会,村民李大爷激动地说道。

  “清廉决策、清廉财务、清廉村风这‘三清秘籍’大大提升了村民满意度,也让涛头清廉村居建设初显成效。今后,我们将进行持续探索,努力将涛头村打造为‘廉洁履职形象好、阳光村务执行好、集体三资管理好、民主监督效果好、事业和谐发展好’的‘五好’清廉村。” 涛头村党总支书记林后宜表示。

标签: 村民;村干部;决策;村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