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仙居:“红色代办员”跑进百姓心坎
2020年10月07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以前要办证件或事项总要多次跑镇里或城里,现在根本不用自己操心,只要给村里的代办员打个电话,他们就会过来帮你跑腿,自己一次都不用跑了。”日前,仙居县横溪镇蓄能村村民曹林娟接过村代办员小金递上的准生证,幸福感满满。

  去年以来,仙居县按照“就近办理、集成服务”的便民服务理念,以推进基层群众办事便利化、高效化为导向,借势借力整合多方资源,建立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组建“红色代办”队伍,不断优化基层便民服务体系,优化服务方式,打造百姓家门口的“办事大厅”,着力破解农村群众办事“找人难、不方便、耗时长”等问题。

  “红色代办员” 上门服务暖民心

  在横溪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内,曹溪村村文书曹金花拿着材料,帮村民办理低保申请。她告诉记者,这几位都是她的联系户,通过代办,村民可以不出村就办成事,而她到镇中心后也能实现一次性办结。

  在实施“全程代办”工作之前,村民申请低保需要先向村里提出书面申请、填报申请表、提交有关证明材料;村里核实申请者的有关情况后,再上报乡镇进行审核;镇里审核后再报送民政部门。如今,这些办理流程,都由代办员全程受理代办,村民只要和代办员联系好,足不出户即可完成申请办理。

  “办理房产证,申请人郭美凤,认领人尹依依。”……在横溪镇蓄能村文化礼堂,记者看到了一面党员代跑微心愿认领墙,上面粘贴着近期村民需要代办的事项。“我们要求每名党员干部认领一个代跑微心愿,代办事项完成,才能将心愿纸取下来。”蓄能村村干部介绍。

  去年来,该县充分整合村两委干部、村党员、网格员等,成立“红色代办”队伍。由网格长兼任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村两委干部担任专职代办员,负责为群众提供全程代办、上门服务等,其他村党员担任兼职代办员,负责做好日常群众的事项咨询答疑、协助准备办理材料等。“除个别年迈老党员外,其余党员在本村内平均联系10—15户村民,我们也要求每位党员每周至少走访一次,熟知联系户的基本情况。”横溪镇工作人员介绍,村民在党员走访时告知所需办理的事项,代办员现场登记,将办事材料带回至便民服务中心办好后再交还村民。

  截至目前,该县共有664名专职代办员,1万多名兼职代办员,实现村级服务队伍全覆盖,涉及村级可办事项涵盖社保、残联等13大类42项,代办量达4万余件。

  定点定时 村民办事不空跑

  “效率真高,才一会工夫就办完了,本来还担心是不是一下子办不下来,现在算是宽心了。”前来办理临时救助申请的福应街道徐先生说。这是他第一次过来办事,一时间还不知道需要走哪些部门办理哪些事项。“我去街道问了下,街道办事处的人员带我来到他们的便民服务中心,还和受理业务的工作人员讲明了我的来意,办个事情感觉就像是走亲戚一样方便。”

  福应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内部设置了岗位责任制、首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等规章制度,及时更新办事指南、办事程序等相关内容,保证“来件有人办、来访有人接、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中心还设置了自助服务终端以及手机客户端微信二维码办理指南,安排工作人员对前来办事的居民进行引导,又快又好地满足居民差异化、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此外,大厅还设置了专门的休息区,配备电脑、打印机、休息椅、饮水机等公共服务设施,打造“回家办事”的服务环境。

  让老百姓真正办得成事、方便办成事,近年来,该县紧扣政务服务2.0建设、网办转型等重点,大力推进“就近办理、集成服务”改革。仙居县办事大厅管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卢敏介绍,集合群众办事实际需求,该县向中心镇下放可办事项400项,向一般镇下放327项,较此前分别扩大2.6倍和1.9倍,至今已全面完成20个乡镇(街道)的便民中心改革任务。

  从乡镇到村组,从“一站办理”扩展到“镇村通办”,该县的服务触角正在不断地延伸,“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域正在不断深化。目前,该县已建成村级便民中心332个,建成村级示范点26个,20个乡镇(街道)皆推行了“红色代办”服务。

标签: 代办;村民;横溪镇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