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召开公共卫生服务专题询问会 这些部门现场被“点名”
2020年10月2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现在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压力较大,如何缓解这种情况?

  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不断加大投入,如何统筹管理才不会闲置浪费?

  接下来,重大疫情救治能力该如何提升?

  ……

  10月22日下午,台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公共卫生服务专题询问会。会上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围绕该市公共卫生服务体制机制、要素保障、配套改革等方面开展专题询问。台州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列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现场提出一个又一个犀利的问题,被询问的台州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一一解答。

 

  近三年来,台州公共卫生服务投入持续加大,近三年来全市财政累计投入89.38亿元,年均增长11.97%;其中市本级财政投入13.41亿元,年均增长30.05%。因此台州在县域医共体建设、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完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

  台州9个县(市、区)均已建成国家级/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慢性病防控成效逐渐显现。全市人均预期寿命达到80.58岁,高于浙江省和全国平均水平。全面抓好县域医共体建设,在全省率先出台实施意见,7个县(市、区)建成医共体15家,按照省定55项重点任务超前推进。依托县域医共体建设,全市基层机构总诊疗人次从2015年的1585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4792万人次。2019年基层医疗机构上转病人2.06万例,同比增加157%,市县级医院下转病人2.8万例,同比增加134%。

  更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台州快速响应,全市形成“1+15+10”工作指挥体系,建立完善“249”工作机制,以最高标准、最严措施、最强担当,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市149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实现“确诊病例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目标,先后派出5批次共176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武汉、荆门。

  然而,台州在公共卫生服务建设上仍存在短板。因此,在去年底,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在确定2020年工作要点时,把助推全市公共卫生服务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今年6月,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分别赴9个县(市、区)开展实地调研,走访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医共体单位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召开座谈会了解各地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赴嘉兴、金华学习考察公共卫生服务先进经验做法。

  询问一开始,询问人就迫不及待开始站起来提问,大家对这项事关每一个人身心健康的民生大事都十分上心,希望所有人都能享受公平、及时、便宜、高效的公共卫生服务。“目前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还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我们需要进一步对疫情防控进行阶段性总结、反思,以便更好地作出应对。请问市政府如何着眼长远、总结经验,补短板、强弱项,建立一整套更加系统、规范、高效、科学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宛如率先发问。

  台州市政府副市长吴丽慧站起来面对大家作答,台州市在2007年就开始谋划建设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在不到10年时间里,市公共卫生医学中心在防范和应对甲型流感、禽流感等突发疫情和对“利奇马”超强台风等突发灾情的应急处置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应急能力建设,全市疾控机构新增编制140人,其中市本级77人;全市财政将投入1.7亿元用于发热门诊规范化改造;核酸检测能力持续提升,目前全市日检测能力达2.39万人次;连续三年开展60岁以上老年人流感疫苗免费接种等等,在防疫实践中不断加强了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下阶段,将完善公共卫生安全管理体系、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卫生安全保障体系“四大体系”建设。

  “医疗保障事关民生福址和社会稳定,在调研中我们了解到医保基金收支平衡压力较大,为了减轻群众就医负担,保障医保的可持续发展,如何稳定我市医保基金筹集运行总盘子?”台州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主任赵明友问。

  “您的这个问题切中了医保工作要害。”台州市医保局局长蔡文富解释,2019年台州医保基金收入124.15亿元,支出112.56亿元,当期结余11.59亿元,有效保障了全市人民的就医需求,基金运行总体平稳,但需求刚性增长、人口老龄化等因素导致基金平衡压力还是比较大。

  他在现场承诺,接下来要在三个方面将去改善紧张的医保基金收支。一是今年起逐步实现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服务一体,到2022年基本做实市级统筹,增强基金抗风险能力。二是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做精做细总额预算管理,推进住院DRGs付费、探索门诊按人头付费等支付方式改革,确保基金运行稳健可持续。三是加强基金监管,建局以来查处违规医药机构562家,追回违规基金6300多万元,接下来将实施好基金监管三年行动计划,加强智能监管、信用监管,守护好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

  在问询中,有来自基层的问询人关注的是村卫生室建设问题,尤其是村卫生室在疫情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台州市卫健委主任阮聪颖介绍,村卫生室作为基层医疗卫生“网底”,在服务群众健康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截至2019年底,我市共有村卫生室1556家,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基层群众就近就医的需求。

  近来,通过对重大疫情防控体系的总结和反思,我们要统筹规划村卫生室,原则上每个行政村设置1家村卫生室,逐步实现以政府办为主。其中对于人口众多、交通便利的地区,可通过村村联办卫生室来统筹设置。对于偏远山区或服务人口分散、稀少的行政村,可设置巡回医疗服务点,由医共体或乡镇卫生院安排人员定时、定点进村提供服务。“十四五”期间,全市计划新增公办社区卫生服务站40家,新增公办村卫生室647家。

  问题一个比一个难答。“由于基础相对薄弱,我市卫生健康信息化水平确实有待提高。”台州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在听到问题时不禁有些汗颜。目前,台州“健康一卡通”项目已初见成效,447家医疗机构(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和2家民营医院)已接入该平台,注册用户148万人,在手机上就能实现预约挂号、付费、检测报告查询、影像原片调阅等功能,2017年至今,仅线上检验报告就达4974万份,并开出全国首张医疗电子票据。

  在推进信息化建设上也有好消息。“数字台州卫健平台”项目正建设中,该项目基于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技术,具备向所有医疗卫生机构、患者、医护人员开放共享和跨部门应用服务能力;推动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向公众开放,现有580万份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4%,现正接入“浙江省健康信息平台”,通过浙里办APP、健康台州APP,分步骤、分阶段向公众开放,今年年底前,有望实现全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开放率达到50%以上。

  ……

  时长近3个小时的专题询问,一个个问题接踵而至,现场问询人提出了14个问题,涉及疫情防控、医防融合、疾控机构体制改革与整合、乡村卫生室建设、中医药发展、医供体建设、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等方面,台州市政府以及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大数据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等,只要涉及到公共卫生服务建设的相关部门,都一一被“点名”问询。

标签: 公共卫生;基金收支;台州;服务;基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