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新格局、新动能、新辉煌 浙江省民企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在台州举行
2020年10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逸凡 通讯员 蒋鹏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逸凡 通讯员 蒋鹏飞)进入新时代后,浙江民营企业要怎么高质量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全球经济新形势下,浙江民企要如何参与构建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数字经济浪潮下,浙江民企又该如何赋能“智”造,把握新的时代机遇?

浙江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台州)现场

民营企业是浙江的金字招牌,是浙江最大的特色优势,为全面展示浙江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八八战略”为统领,推动浙江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实践和典型经验。10月10日,以“新格局、新动能、新辉煌”为主题的浙江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在台州椒江举行。

台州作为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此次浙江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智库论坛放在台州举行,来自省内外的智库专家学者、地方政府代表和企业代表齐聚台州,深入探讨“十四五”时期浙江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和对策举措。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致辞

此次论坛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长三角(浙江)民营经济研究会指导,浙江省社科联、中共台州市委、台州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台州市委宣传部、台州市社科联(社科院)、中共台州市椒江区委、区人民政府协办,中共台州市椒江区委宣传部,浙报集团《浙商》杂志社、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之江产经智库、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台州商人研究会承办。

会上发布浙江民营上市企业和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

数字经济赋能民企高质量发展

“民营企业作为市场创新主体,在当前数字经济大潮下,应当敢于争先、勇于创新,拥抱数字经济,以数字赋能‘智’造。”盘石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田宁告诉记者,“数字化技术对企业的供应链、生产制造、仓储物流,销售模式产生了革命性的改变,已经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能力。”

盘石集团创始人、董事局主席田宁作主旨发言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数字经济发展,催生出新的业态和商业模式,例如“直播经济”。据悉,今年上半年网络直播带货场次超过了5亿次,直播带货人员超过800万人。当前,浙江民营企业发展已经进入战略机遇期,而数字化技术赋能民企已经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路径。

“民营企业要扩大规模,积极吸引社会优秀资金、人才,同时要聚焦主业,扩大垄断优势。多数大企业成长都经历多元化扩张、垄断渗透、全球一体化成长等3种模式,浙江民营大企业要形成自己的成长方式。”上海财经大学世界500强研究中心主任江若尘说。

围绕十大产业链,民企发展态势良好

会上发布并解读了《2020浙江省民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报告》和《2020浙江省民营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报告》。

当前,新冠疫情已愈来愈展现出纵深、长期、复杂发展的态势,已经成为民企经营不可回避的环境因素。这其中,如何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是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一环。今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做出了培育数字安防、炼化一体化与新材料等十大标志性产业链,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工作部署。

浙江工信院之江产经智库办公室主任于晓飞作报告解读

《2020浙江省民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报告》指出,2019年,浙江省十大标志性产业链领域共有上市公司247家,实现营收总收入9748.31亿元,营业利润713.77亿元、研发投入总额410.22亿元,发明专利数量15344件,分别占比全国同行业的12.35%、6.39%、9.62%、8.04%、6.75%,反映出我省十大标志性产业链上市公司在和全国同行业平均水平相比,呈现出企业规模体量偏小、研发投入较高、盈利能力较强、国际化水平较高的特征。

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院长池仁勇作主旨发言

论坛当天还开展了主题为“民营上市企业高质量发展对策路径”、“民营中小企业数字化创新”的圆桌对话。

标签: 浙江省;民营企业;智库;数字经济;产业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