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梳理产业链断点 服务团入企解难 ​台州制造精准绘制“补链图”
2020年10月0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共享联盟三门站 李贝妮

  作为先进制造业重镇和民营经济强市,台州立足构建新发展格局,积极打造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制造枢纽。在补链强链中,绘制产业链地图,及时梳理“台州制造”产业链的断链断供风险、进口替代、联合攻关等清单。截至8月底,台州共排摸产业链龙头企业3764家,占规上工业企业88%,涉及断链断供风险问题748个,已解决645个。

  上市企业圣达生物最近发布了一组数据:企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5亿元,同比增长79.51%,其中净利润同比增长345.61%;在外贸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仍保持住60%的产品出口海外市场。

  圣达生物的表现是台州扎实做好助企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缩影。该公司主要生产包括生物素、叶酸以及生物保鲜剂类等产品,是打通研、产、销产业链的领军企业。圣达集团董事办主任吕皓介绍,复工复产后,一直有政府部门驻企专员持续服务。由天台县四套班子领导带队的服务团走进圣达专题调研发展难题,企业11个诉求20项工作逐项限期解决,涉及政策扶持、用地、环保、预留用地等问题。

  橡胶产业是三门制造业最厚实的家底,近年来三门一直在推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如今,通过政府引导,给予先进设备添置补助等,全县已有5家企业设立对外开放的密炼中心,杜绝以往小企业炼胶时黑烟滚滚、品质不稳定的现象。目前全县153家橡胶企业,包括从原材料加工到半成品生产、成品运输,实现产业链全覆盖。今年1月至8月,三门全县规上橡胶企业销售产值达33.49亿元。

  金融“救急”,护链龙头。台州一家上市龙头药企是国内通过国际药品质量认证最多的企业之一,也是防疫重点物资国家级研究生产单位,企业产品持续旺销,但日前生产资金出现短期紧缺。邮储银行台州临海市支行得知消息后,主动开辟绿色通道,以最短时间成功投放5000万元再贷款。“银行放款早了好几天,企业保住了好几个点的市场占有率。”企业负责人感慨地说。

  中国银保监会台州监管分局提出,扶持实体经济,促进“双循环”,要确保今年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达到2500亿元以上。各家银行对全市494家重点制造业企业进行摸排和对接,截至6月末,已对制造业重点企业发放技术改造中长期贷款超10亿元。

标签: 产业链;台州;先进制造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