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在文化馆、博物馆、文化礼堂感受魅力台州
2020年10月08日 来源: 台州新闻APP

  “光影台州”展魅力

  文化展现了一座城市的魅力。今年国庆期间,台州市文化馆推出了近年来首次室外展览——“追着阳光去台州·文旅摄影展”,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

  10月5日下午,市民赵先生带着孩子在展区内观赏照片,并不时为孩子讲解,“我平时就喜欢随手拍点东西,得知这里有影展后就特地带着孩子过来,很有启发,也想让孩子感受一下下家乡的风景民俗。”

  来往游人络绎不绝,看着花甲老人和垂髫小儿都参与到影展当中,展会负责人林柔凯露出了笑容:“以往我们的影展的观众以圈内人为主,这次从室内走向室外,展览的内容也更加亲民,就是为了让更多的市民能够感受到影展的魅力,同时也希望能够推动台州的旅游业发展。”为了在国庆期间为大家带来更好的视觉享受,他们从3个月之前就开始了筹备工作。

  本次影展,共设有人文休闲度假之旅、浙东唐诗目的地之旅、鲜在台州美食之旅等8大展区,分别从风景、文化、美食等各个方面来展现台州的独特文明与魅力。为提升市民的参与感,展会现场还设置了故事邮局、摄影体验区等多个互动项目。

  “让北方的朋友也领略一下台州的风光。”在互动区,24岁的金丹妮正在寄送印有台州风景的明信片,之后她将获得一份公益咖啡和旅行代金券,“我在杭州读书的时候就很喜欢逛展会,这次的摄影展的内容很棒,希望家乡的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厚。”

  林柔凯表示,这只是台州影展迈出的第一步,接下来,他们将尝试更多的展览形式,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

  记者了解到,除了椒江的摄影展之外,这个10月,全市各地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礼堂也各出奇招:仙居策划了“百姓大舞台”国庆纳凉晚会,黄岩打造了中秋花灯专场,温岭举办了“四十而已”徐勇艺术品展……此外,还有书画展、相声、音乐节等各类文化活动120余场,为市民带来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黄岩:博物馆里墨香浓

  “任政先生是著名的书法家,他的作品深受书法爱好者的喜爱,我听说他还是我们黄岩人,所以这次特意带了孩子一起来学习一下。”10月7日,家住黄岩西洋郑小区的冯女士在“双节”假期第二次来到黄岩博物馆观看书法展览,并且这次她还特意带上了正读四年级的女儿。

  自10月1日“任政书法展览”在黄岩博物馆拉开帷幕以来,获知消息的市民们纷纷前往欣赏和学习。据了解,此次展览作品共67件,每一幅都是其精品之作,不仅让人们领略了任政精湛的书法艺术,也让人们感受到了中国书法的艺术魅力。

  “任政先生是我国二十世纪中后期最受人民群众喜爱的艺术家之一,同时他又是黄岩河西(今属路桥区路桥街道)人,是我们黄岩人和路桥人的骄傲,所以我们博物馆想在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又能为推广本土文化、丰富市民生活作出贡献,特此举办此展览。”黄岩博物馆馆长罗永华说。

  据介绍,黄岩博物馆自建馆以来,除固定展览外,还不定期在一楼特展厅举办专题展览,引入省内外展览内容,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同时,博物馆还常利用报告厅、活动中心等场地为各类科普、文化讲座提供支持,已成为市民的一个综合性文化休闲场所。

  在一楼书法展览厅旁,博物馆还专门设立了一个练习书法的区域,以供市民在欣赏书法展览后临摹之用。书桌一旁的墙面上,还张贴了“正确执笔”“五指执笔法”“执笔要领”等提示。

  来自温州乐清南官小学的三年级学生吴子渊在父母的陪伴下,欣赏完书法展,就来到练习区域对着字帖开始临摹起来。“我女儿之前在家没有练过书法,今天受了这里环境的启发,对书法练习兴致勃勃,还让我们回家就给她买毛笔,这可真是我们此次来黄岩旅游的一大意外收获。”吴子渊的父亲吴先生说。

  路桥:文化礼堂多喜乐

  “老梁,你中间那一段弹慢了,节奏没跟上。”“好!那我们这一段再来一遍。”……10月7日下午,路桥区金清镇卷桥村文化礼堂二楼,老年乐队的成员们正针对演奏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演练。

  今年66岁的村民潘夏清是这支乐队的一员,从小就爱好文艺,擅长胡琴、竹笛子等乐器,几乎每天都会来到文化礼堂排练节目。他告诉记者,“我们老年乐队固定的有6名队员,最大的有80多岁了,大家都是一群文艺爱好者,因为喜欢乐器走到了一起。大家相互之间进行交流、切磋,有说有笑,别提有多开心。”

  同时,在该村文化礼堂一楼,还有一支旗袍队也在排练。“我们这支队伍也才刚成立,人数在13人左右,现在是特地请老师来教我们。”队伍成员蒋菊琴说,大家对旗袍舞都有着很高的热情,虽然现在还不是很熟练,但坚信今天一定会比昨天好。

  “现在文化礼堂成了村里最热闹的地方,村民们茶余饭后都愿意过来聚会聊天和参加文化活动,我们也将持续广泛地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不断满足村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金清镇卷桥村联合党委书记梁宣军说。

  目前,该村文化礼堂有排舞队、大鼓队、舞龙队等各具特色的文化队伍。“平日里,我们的文化队伍除了在村里的舞台上演出,还积极组织‘文化走亲’活动,不定期地去其他村表演,还进企业、学校、敬老院等地,为他们送去欢乐。”卷桥村文化管理员梁连方说。

  据悉,去年,卷桥村文化礼堂举办公益培训30余场,惠及群众400余人,成了路桥全区活动最为丰富、人气最旺的礼堂之一。

标签: 台州;文化;市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