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法院审结涉黑恶案件236件 涉1271人
2020年10月0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罪有应得,大快人心!”“正义也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近日,打开天台法院推出的一期微信文章,留言区里一片拍手称快之声。

  8月13日下午,该院对被告人张伟军等14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非法侵入住宅罪等进行了公开宣判,对主犯张伟军判处有期徒刑25年,对其余13名被告人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至拘役五个月不等的刑罚。

  以张伟军为首的黑社会团伙的“覆灭”,是台州两级法院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个缩影。作为扫黑除恶这场正邪较量的主力军,台州法院始终坚守法治底线,保持法治定力,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据统计,台州法院共审结涉黑案件34件273人,审结涉恶案件202件998人。

  “这不仅仅是一次次涤荡污浊的宣判,更是一场场公开透明的法治课,群众反响热烈。”台州中级法院分管刑事工作的副院长卢益民表示,对于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绝不是一判了之,今年以来,台州法院又先后打响了“案件清结”“黑财清底”攻坚战,以推动收官之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 

  该院对今年3月底以前受理仍未审结的案件,逐案摸排难点堵点、逐案查明原因症结、逐案制定攻坚方案,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时报告进度。同时,充分利用移动微法院等信息化建设成果,合理通过远程视频开庭、提讯,并让律师借用法院视频提审室会见被告人等方法,加快办案节奏。

  今年6月,台州中院还组织全市两级法院开展了“黑财清底”集中攻坚,将已进入执行程序的涉黑恶案件全部梳理排摸完毕,建立了涉黑恶案件执行台账,落实分类管理、狠抓重点攻坚。目前,台州法院黑恶犯罪案件涉财产部分共执行到位913万余元。

  案件虽然审理判决完毕,相关涉案人员也受到了法律的惩处,但从根本上铲除黑恶势力,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更需要相关部门的综合治理。三年来,台州法院充分发挥审判机关职责和智慧,向相关行业部门及时反馈在审理案件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乱象,共发送司法建议35条,助力社会综合治理。

  “这三年以来,我们从未放松,每起案件都是正义与邪恶的交锋,都是对法官责任与担当的考验,我们必须赢!”卢益民说,“目前,中央、省、市督办的26个案件,已审结18件;涉‘保护伞’案件8件,已审结6件。”


标签: 法院;案件;台州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