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临海有位护林员34年如一日呵护着近6万亩山林
2020年09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临海站 牟再 何笑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4日讯(浙江在线共享联盟临海站 牟再 何笑妍)依山而居,穿林而行,这样的日子你会羡慕吗?

  但让你日复一日穿行在山林间,与世隔绝,你还会羡慕吗?

  如果你还向往,那么让你34年如一日呵护着近6万亩山林,你还能做得到吗?

  但有一个人做到了,他从一名普通的护林员成为兰辽分场场长,再到总场场长,一路呵护着临海市林场从风雨飘摇走向勃勃生机,他就是屈卫明。

上山

  1986年,在通往临海市林场兰辽分场的山道上,一道年轻的身影正在崎岖的山路上前进着。临海市林场设立的分场中,其中以兰辽分场面积最大、分布区域最广,2.3万亩的林场面积占据了全场总面积的40%。

  周边是郁郁葱葱的山林,城区的热闹已经消失,抬望眼没有一丝人烟。年轻人的脑海里还留着家人朋友的话:

  “以为你退伍了,安排个公家单位可以轻松点了,谁知分到荒郊野外的林场。”

  “和领导说说不去了吧,回来也顾顾家,去林场和在部队有什么区别?”

  ……

  尽管有着各种各样不同的声音,可是屈卫明却义无反顾,他只记得走上林场道路时,组织对他说的那句话:“林场面积大,特别是兰辽分场骨干力量比较薄弱,年轻人要顶起来。”

  就这样,屈卫明上山了。虽然对当时艰苦环境有了心理准备,但到了兰辽分场,屈卫明还是傻了眼:林场不仅没有下山的公路,就连职宿舍都是用石头搭建的,房间还没通上电,所有吃的用的都要自己肩挑背扛运上山。

  听说林场分到了一位年轻人,这让许多老林场人既欣慰又担心,欣慰的是林场来了一位身强力壮的年轻人,担心的是这种“一座房、一把刀、一条狗”的日子能不能让这位年轻人安下心来。但是,接下来屈卫明用实际行动打消了许多人的顾虑。

  第二天,这位“小后生”就跟着老林场人走进了茂密的山林。而当老职工闲下来时,他又缠着请教各种营林生产知识。“这个年轻人,不但聪明,还能吃苦,是我们大山的人。”老林场人说道。但是,当时说这句话的老职工没料到的是,他的这句话,成为了屈卫明一生的写照。

  凭着一股子吃苦的劲,屈卫明的努力被所有人看在眼里,不久,他担任分场场长。从一名普通的林场职工到分场场长,给了屈卫明更多的压力,也给他提供了更多放手大干的机会。针对当时林业、茶叶收入不平衡的情况,屈卫明及时调整林业采伐项目,同时,他还带领40名职工起早摸黑主动抓好营林生产工作。在他担任分场场长期间,每年完成荒山造林和迹地更新、幼林抚育各2000亩,超额完成造林、抚育任务。林场收入也在不断增加,他带领的兰辽分场团队成为林场里的标杆。

护山

  1990年,屈卫明调入总场担任场长助理,主要负责国有林定权发证工作。这是一项非常磨炼耐力的工作,意味着,屈卫明要熟悉所有林场布局和整个5.7万亩国有林场的线路。为此,屈卫明认真核对原“三定”发证的山林权证清册和图纸,实地核查山界线、界牌、界标等。进驻到有关接壤村,签订山界协议清册,并主持埋设界碑工作,做到证、册、图、表相符。在他任职期间,没有造成任何国有林地流失。

  2000年至2010年,是林场最艰难的低谷时期,林场经营每况愈下,人员队伍不稳,主要依靠木材采伐勉强维持。2003年,在这样的情况下,屈卫明担任了林场场长。不久,屈卫明作出的决定让所有人都呆住了:降低总场人员工资,提高林区职工待遇;减少木材采伐量,开展采迹地造林更新。许多人对此不理解:减少工资,增加一线骨干待遇还可以理解,但是林场一直以来都是靠木材采伐的收益来维持经营,现在效益不好,还要减少采伐,这让大家伙怎么吃饭?

  可是屈卫明却有自己的打算:“林场没有林不是林场,林场没有优质的森林不是合格的林场,我们靠着杀鸡取卵的模式,是得不到可持续发展的,如果保不住绿水青山,那么更得不到金山银山。”屈卫明的一番话让所有人都陷入沉思。

  同时,屈卫明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渡过了眼前的难关。而回味过来的职工们也跟随着他加入植树造林的行列。正是凭着“宁愿人下岗,不让树下岗”“宁愿少发甚至不发工资,也要植树造林”的勇气,林场在短时间内增加了森林蓄积量,森林资源大幅度提升,森林覆盖率从75.75%提高到93.52%,森林蓄积量从12万立方米提高到25万立方米。

  “我们咬着牙,勒紧裤带跟着屈卫明干,是我们相信他是真心为了大山、为了林场。”员工们说道。因为在台风季,是屈卫明带头冲在前线检查林场安全,植树造林,也是屈卫明自己处处身体力行。“这样的场长我们信得过。”职工们纷纷说道。

  而屈卫明也实现了脱下了军装,为山林披上了绿装的初衷。

富山

  时至今日,场长助理胡尧省仍然记得2008年发生的一件事。那年临海正面临着冰冻雪灾。他和屈卫明巡查兰辽林区安全,上下山一趟林场要两个小时。“那时候路很陡,我们根本无法行走。那时,屈场长说,我们宁愿工资少发一点,也要把兰辽道路给它建上去,路建好了,我们才有以后的发展。”

  原来,起初林场的办场方针是“先生产后生活,先造林后搭窝”。这使得林场四大分场20个林区(点)中,只有1个林区修建了6.3公里长的木材集材道,其他分场林区均不通公路,严重影响着林场的发展和职工生产生活。同年,屈卫明在向原省林业厅争取到170万元林业发展资金后,就启动了兰辽分场道路建设工作。面对400多万元的建设资金缺口,屈卫明一方面多方筹集资金,一方面想尽办法节约资金。由于造路涉及到村民林地征用以及赔偿,屈卫明就沿线挨家挨户走访,向他们宣传造路的初衷以及路造好后给村民们带来的效益。

  “屈场长,看你为了大家一次一次地来做工作,我们也不好意思多要钱,就按最基本价格赔偿吧。”最后村民们以最低的林地征用价格把林地提供给林场造路。屈卫明也不负重望,2010年,兰辽道路路基顺利完工后,林场在兰辽茶厂建立了400平方米的现代厂房,而荒芜多年的兰辽茶园,当年就有了收益。

  “我们这儿茶叶品质很好的,现在路修通了,茶叶也能‘出客’了。”道路修通后,在促进林场经济效益发展的同时,也大大提高了附近村民的收入,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和赞扬。

  路修好了、交通便利了,可是要找老屈也更难了。赶了20分钟的山路,好不容易在涌泉镇与椒江交界的九支山分场找到他,屈卫明就兴致勃勃地向我们介绍正在培育的金钱松苗木。“这个金钱松是珍贵树种,叶子掉下来后,就像在地上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毯子。过几年,我们这个树就能长到3米左右,将对整个森林起到一个点缀作用。”

  当天,林场又有1.5万棵苗木达到出圃标准,可是由于前几年大面积植树育林,一时没地方给这些苗木落户,于是屈卫明现场商量决定把它们再留一年。“今年造林面积已经安排满了,只好等明年再安排这批。”屈卫明和大家商量着。

  经过34年的努力,屈卫明把林场打造成了“全国十佳林场”,临海林场也先后荣获“浙江省国有林场建设工作突出先进集体”、“台州市模范集体”等荣誉称号。

  今年,屈卫明又有了新的目标。4月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审批通过了《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20-2029年)》,标志着括苍山国家森林公园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将为临海市生态旅游发挥更大作用。

  更令屈卫明感到欣慰的是,现在又有了更多的年轻人来到大山,扎根大山。“我们做的这份工作是一份非常有意义的工作,是一份绿色有生命的工作,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工作。”这是屈卫明和大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标签: 林场;临海市;工作;上山;山林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