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6年前 抱着孩子带着奶瓶 她走进临海深山成为了一名老师
2020年09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巧郎 陈瑶 记者 金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林巧郎 陈瑶 记者 金晨)在临海市白水洋镇丁公园村,在海拔800米的安基山上有一所丁公园小学,学校里大多是留守儿童,山里的老人、妇女和孩子,只要一提到陈由香一家,都会竖起大拇指夸赞:“这家人真的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

  时光回到2014年,那一年,有着多年教龄的陈由香主动请缨来到丁公园小学任教,从此,她就与这座大山深处的小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丁公园小学的每一天,她满满的爱心和责任心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妈妈般的温暖。

  六年间,陈由香从普通教师成为学校校长,她的脚印踏遍了安基山上的每一个村落。

  “在丁公园小学,66个学生统统都是我的心肝宝贝”。为了走进每个孩子的心灵,陈由香一次又一次地和学生谈心,走进他们的家庭。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为了让他们吃得好一些,她总是变着花样为他们弄好吃的,做三明治、炸锅巴、添肉加蛋……,学校营养餐经费不够了,就悄悄从自己的口袋里贴上去。有个别山里的孩子一整个暑假都没洗澡,回学校时满身臭味,还有女孩子头发里长满了密密麻麻的虱卵,她就一遍遍地给她们洗,常常洗着洗着,眼泪就不自觉地掉下来了。

  “多一分付出,就多一分充实和快乐!”这句话,陈由香常挂在嘴边。为倡导全民读书,她连续三年义务免费带领全镇读书爱好者阅读,还自费给优秀小读者、好妈妈买奖品。校园的角角落落要添上花花草草;贫困学生付不起学习资料费,天冷了买不起新鞋怎么办?自掏腰包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这两年,她还拿出部分工资,加上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为这所山区小学建起了音乐教室和北辰书屋。

  校长、毕业班全科教师、母亲,看着身兼多职的妻子,身为白水洋镇派出所民警的丈夫李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减轻妻子的负担,他下班后经常一有空就来学校帮忙打扫卫生,照看孩子,打理学校菜园地。做这一切,他始终甘之如饴,他说:“妻子是孩子们的母亲,那我就是这些孩子的父亲。”

  为了全身心投入到丁公园村小学,陈由香还把自己的孩子带到了丁公园小学,真正地做到了“把儿子当学生,把别人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作为老师的孩子,两个儿子时常因为母亲太专注山里的孩子而被冷落,陈由香和丈夫总是谆谆教导他们,让他们懂得只有“大爱”“清廉”才能心底无私、心胸开阔,渐渐地,孩子们理解了父母的选择,也把丁公园小学当成了自己的家。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待无时思有时。”这14个字,就是陈由香老师一家的家训。对山里孩子们倾其所有、不计回报的他们,对待自己却可谓是“斤斤计较”。丈夫李安多年来几乎没怎么为自己买过衣服,即使是一件便装,他也会一直穿到褪色。有一件夏天的T恤衫他穿了六七年,仍舍不得扔掉,想着需要上山下村抓逃犯的时候,可以看上去更像个山里的农民,这样更有利于工作,还有一件已经十七年的西装早就发白褪色,他却还在穿。陈由香心里装的也都是学校和孩子们,下午放学后,为了节约时间,她经常是匆匆烫上几两米面,添个几滴菜籽油当作晚饭,简单吃过就开始忙着备课改作业,为晚上辅导孩子读经典做起了准备。

  家长们感念陈由香对孩子的照顾,偶尔会送来一些礼品礼金,都被她一一拒之门外。有一位学生的父母在外地卖蔬菜,由于缺少管教,孩子曾经一度厌学严重,但在陈由香的谆谆劝导下,孩子终于重拾信心,成为一名勤奋好学的优秀生,父母为表心意,硬要将一张500元的卡塞给她。“教育好孩子是我应担的责任”,陈由香婉言谢绝。

  如今,这所山区小学毕业班的教学质量,从全镇垫底跃升至第一名,学生人数增加到67人,2018年,陈由香获浙江省春蚕奖,2019年,获马云乡村教师奖,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陈由香悉心耕耘,为山里的孩子播下了一地芬芳。

标签: 学校;留守儿童;临海市;公园;学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