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市以改革应变局拓新局 推动民间投资逆势上扬
2020年09月09日 来源: 浙江发改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投资工作,成立投资专班,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应对不确定形势的关键之举和建设“重要窗口”的重要支撑。面对新要求、新期望,全省上下抢抓历史机遇,全力争先创优,坚持“三个不变”投资工作导向、全力推进“2+6”重大项目清单,加快“4+1”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今年以来,台州市持续深化全国唯一民间投资创新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现民间投资增速“V型反转”,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1-7月,全市民间投资逆势增长2.3%,高于全省平均3.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8个百分点;民间投资总量达760.3亿元,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达73.9%。

1打开“进”的大门,破解制约民间投资发展瓶颈

努力拓展民间资本投资空间

  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发民间投资活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20多项政策,着力破除民间投资政策障碍。如在教育领域,将项目用地纳入土地规划,对项目收入免征营业税,每年安排150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扶持,民办托幼机构占比达71%;养老领域,鼓励民企投资医养融合型养老院、护理院、老年公寓,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占比已达75%。

全力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出台实施《台州市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若干意见》,滚动发布PPP项目推介库。已签约落地PPP项目47个、总投资1373亿元,其中民资持股50%以上项目26个、总投资745亿元。全国首条民资控股的铁路杭绍台高铁全线开工,温玉铁路、台州机场建设列入国家发展改革委民资推荐项目。

加大民间资本吸引力度

  实施“市县长项目工程”,设立投资促进中心,围绕打造示范产业链,强化驻点招商和“云招商”。举办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台州)论坛、世界台州商人大会、上海“台州周”等活动,开展精准招引和优质企业回归。

2聚焦金融改革创新,打破民间投资融资困境

完善金融组织服务

  大力发展小微金融专营机构,三家城商行在全国设立444家分支机构,全市设立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和民间融资服务中心333家。深化联合授信机制和联合会商帮扶机制,主动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服务收费、适当降低保费,创新推出年审型、匹配型、分期型和循环型四种还款方式。

充分发挥产业基金杠杆作用

  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通过政府部分出资吸引社会资本集聚,积极引导民间资本参与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的项目。目前,已成功投资星星冷链、万邦德、银轮股份等80个项目,带动社会投资2097亿元。

创新开发权利质押融资产品

  开发商标权、特许经营权、专利权等权利质押融资产品,成立全国首家动产质押金融服务平台,让产业链中的订单、物资、生产、销售、物流等信息成为中下游企业融资的“抵押物”。开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房财产权、林权以及农村集体资产等抵押融资,有效盘活“沉睡”的无形资产。

3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民间投资堵点

优化流程审批

  实行“先设后立、设审同步,企业承诺、多证同发”,改造审批流程,将企业所需材料从100余份精简至30余份,全流程流转从200多天压缩至一个月,实现一般企业投资项目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审批“最多80天”。

强化数字支撑

  全面应用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3.0系统,实行投资审批事项“八统一”标准,打破11个部门信息孤岛,集成申报材料和事项办理信息,构建全流程审批信息闭环,实现网上申报、网上审批、批文回传、部门覆盖四个100%常态化,实现“实时监控、处处留痕、环环透明、全程可溯”。

规范清单化管理

  建立项目问题清单,深化重大项目“引进、推进”协调机制,统筹破难攻坚。深化“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编制企业承诺清单、事中事后监管清单和信用监管清单,对接公共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建立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机制。

标签: 清单;投资;重大项目;审批;质押融资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