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上学啦 三门“启航行动” 帮41名未落户学龄儿童落户
2020年09月0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通讯员 林利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通讯员 林利军)“户口问题终于解决了,我可以和同龄人一样,有自己的学籍了!”8月31日,捧着印有自己名字的户口本,家住三门县海游街道的13岁姑娘小惠早早地到学校报到,脸上充满了笑容,一旁的爷爷奶奶擦拭眼泪,与三门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民警王式开连声道谢。“没想到,孩子爸妈人在沈阳,点点手机,上交材料,两三天户口本就送到家了。”

  一次也不用跑,户口本送上门。这样的服务得益于当地公安部门推出的微信“办事大厅”。“针对材料齐全,未办理落户手续的市民,只要进入台州公安微信号,上传材料,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群众邮寄原件,我们即安排专人办理并将户口本寄还。”王式开告诉记者。

  今年3月,三门县公安局对全县128所中小学校、幼儿园6万余名学生进行全面排查,发现41名学生没有户口。这意味着他们无法办理身份证,也无法生成“健康码”,还影响到他们出行、就学、升学等一系列问题。

  “造成这些学生未落户的原因各不相同,有的监护人申报意识淡薄,通过微信‘办事大厅’就可以申领。但有的孩子父母感情破裂,一方故意不申报,也有的私自收养,程序不合规,每个人需要补办的手续不尽相同。”三门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科长金荷芳说。为此,三门县公安局开启“启航行动”,抽调户籍业务骨干,组成“快跑团队”,深入一线,制定“一人一策”的落户攻略,并与民政、教育、卫健等相关职能部门建立互联互助机制,打通部门间信息断点,减少当事人来回跑的次数,帮助解决落户问题。

  沙柳街道村民叶某夫妻多年前在青海打工时拾到一男婴,取名小南,之后带回三门生活,今年已经5岁。孩子落户要有当地民政部门出具的收养证明。他们跑到青海了解办理收养手续,得知需要先将孩子送到青海的民政部门,叶某担心小南会被别人领走,因此叶某夫妻就迟迟未办理手续。

  为帮助小南解决落户,三门县公安局行政审批科民警多次主动找到叶某夫妇说明情况,排解了他们心中顾虑及戒备。并与多部门沟通,由三门县民政局出具《不予办理收养登记通知书》,同时按照浙江省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户口登记问题的实施意见,历时10天,帮小南以非亲属关系办理落户手续。

  截止目前,该县41名未落户学龄儿童全部解决落户问题,方便了他们今后的求学与出行。

标签: 户口本;落户;审批;民警;学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