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商贩“变形记”!“客串”城管,体验执法队员的一天
2020年05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许安安 齐海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26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许安安 齐海涛)“哟,老徐,你怎么转行当上城管了?”

  “是啊,今天我当班。你这几箱水果放在店门外,容易把路堵住,我们一起移一下吧?”

  5月25日,在天台县白鹤镇街头,一位戴着红袖章的特殊“城管”正在劝导沿街商户。原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白鹤中队邀请了首位“城管体验者”、个体经营户徐健,跟随执法队员走上街头,实实在在当了一回城管。

  多年来,城管执法一直是市民热议的焦点,城管和摊贩,是不是只能站在对立的两头?为进一步提升天台县城市管理的透明度与参与度,增进执法队伍与市民间的沟通交流,近日,白鹤中队发起“城管体验日”活动,邀请商贩“客串”城管,跟随中队队员参加市容秩序整治、流动摊贩劝导等各项工作,亲身体验执法队员的一天。

  体验活动中,徐健跟着执法队员卢永跃深入管理一线,在主次干道徒步巡查,对沿街商铺逐户规范整治,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贴乱挂、落地广告牌、非机动车随意停放等各种乱象进行纠正。“才几个小时,就口干舌燥,感觉比我开店做生意累多了。现在才知道,城管的肩上承担着一个城市的大大小小各各方面。”徐健说,他终于明白,天台这几年市容市貌的变化,离不开执法队员的汗水。“大家走了一天,我的腿酸痛无力,但没有一个执法队员喊累。”

  在“当班”的过程中,徐健还注意到一个细节,不管是劝导跨门店经营,还是劝导流动摊贩,执法队员的第一句话总是“你好”。即使当事人不理解、语气不好,队员们始终保持耐心,讲俗语讲道理讲法律,也正因为执法全程文明规范,大多数市民都愿意配合执法工作。

  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整个社会对执法工作和执法人员的认同感较低。该局通过这样的“变形记”让商贩、市民亲身感受执法氛围、执法环境和工作强度,能更加了解城市管理工作的不易,从而自觉当好省级示范文明县城创建的传播者、参与者和践行者,为建设“名县美城”做出自己的贡献。

  下一阶段,该局还将立足本职,延伸城管主题体验活动内容,通过邀请和自主报名的形式吸纳社会各界参与,通过亲身体验、直观感受,从而促进了解,增进沟通,构建起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城市“共管共享”管理新格局。

标签: 城管;执法队员;体验;城市管理;天台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