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推进街面管控系统应用 助力城市卫生文明建设
2020年05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卢凌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卢凌星)2020年台州市全面铺开街面管控系统应用,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牢牢把握执法新常态,稳中求变,以“三助提”为抓手推进街面管控系统应用,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截至4月底,该局已采集基础信息26000多条,其中西城中队采集数为1981条,在三区各中队中排名第一。

1 (1).jpg

  什么是街面管控系统?

  将执法队员、环卫、园林、市政公用等管理人员编入网格,构筑“城市管理+执法”网格体系。

  城市管理执法基础信息大采集。收集执法对象、服务对象的身份证件、工商登记等详细信息,从而建设行政村库、社区库、物业小区库、志愿者库、流动摊贩库、涉案人员库、临街店铺库等,建立街面管控系统基础信息数据库,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信息支撑。

  日常街面巡查上报。执法队员发现市容、环卫、园林、市政等问题后即通过街面管控系统上报;市民们通过随手拍等渠道举报的问题,也将通过街面管控系统直接转派到属地执法队员手机即时即办,快速处置并将处理结果反馈到系统。

  1 网格化助提精细化城市管理

  网格管理责任到人。西城中队精准调配执法力量,将辖区分成5大区块、13个网格,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统筹调配一线执法力量。正、副中队长各负责一个区块,将所有执法队员分2人一组,共21组,依托网格开展城市管理执法基础信息大采集。

  加强日常街面巡查。每天徒步至少3小时,发现市容、环卫、园林、市政等问题即通过街面管控系统上报。中队巧用科技,突出执法人员主体,激发队员区块工作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大执法人力、精力投入,清除市容管理死角。

  2 软硬兼施助提队伍业务水平

  注重提升基层中队执法装备配备。为满足街面管控系统使用需要,该局按规范化要求和实战需求,外勤执法队员全部配齐手机、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满足街面管控系统使用、城市管理执法有序、指挥调度统一的要求。

  注重提升基层中队业务法律素养。狠抓执法队员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提升,线上线下并行开展多层次、全方位行政执法培训。加强街面管控系统使用培训、执法队伍业务法律能力培训,目前已组织集中专项培训8次;规范队伍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管理学部队,每天开展队列讲评;推行学习例会制度,周学习和阴雨天学习相结合;每月开展找短板补短板剖析会、先进经验分享会、法制考核竞赛,从而提升法制员队伍整体的办案能力与水平。

  3 两大机制助提实干争先

  建立时间倒排高效推进机制。根据全局安排制定街面管控系统完善情况时间表,严格按照时间表推进。

  建立绩效记实常态考核机制。强化“以实干论英雄”导向,在执法队伍中全面试行绩效记实制度。充分利用街面管控系统的智能绩效记实,将其与协管队员月末考核奖相挂钩,并将街面管控系统的智能绩效作为年终评先评优、晋级晋职的重要依据。使各执法队伍及队员横向比不敢落后,纵向比不甘平庸,破解“执法不为”,“干与不干、干好干坏一个样”的现象。


标签: 街面;管控;执法;城市管理;中队;网格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