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门这位医生变身“发明家” 与企业“云对接”科研成果
2020年04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马雅慧 编辑 张丹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马雅慧 编辑 张丹萍)4月10日,三门县人民医院骨科医生杨军与相关企业进行了一次“云对接”。他们共同打造的是一个诞生于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临床科研成果——防交叉感染触碰器。   

  在这场小型线上对接会上,杨军从一位临床医生变为“发明家”。

  杨军,硕士研究生、副主任医师,三门县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助理、住院总医师、浙江省发明协会康复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神经修复学专业委员会脊髓损伤修复学组组员、台州市21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才。擅长创伤骨科及脊柱退行性方面的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主持省厅级,市级和县级科研项目各一项,发表论文4篇,爱好医疗器械创新、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8项,近一年来新提交数十项国家专利及PCT,其中少数专利处于转化阶段。

  “疫情期间,大家为了防止感染,都用纸巾或牙签按电梯按钮。这不仅造成浪费,随意丢弃也会污染环境。”杨军说。

  平时就热衷临床发明的杨军开始思考,能不能发明一个专门的触碰器:触碰头在按压电梯按钮后可收回密封腔内,再按压触碰器上的消毒按钮,对触碰头进行消毒,这样既能防止交叉感染,又能实现反复使用,更为环保。


  就在杨军有了这一想法的几天后,中国(浙江)卫生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上的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科技成果的通知引起了他的注意。根据通知规定,任何关于新冠肺炎诊断、防护、检验检测等的创新成果和产品,都可以在线上进行“云申报”,并与相关企业、科研机构进行“云对接”,进而实现“云转化”。

  “疫情期间,临床科研成果能够通过互联网对接,这大大激发了我们临床医生的积极性。”

  杨军告诉记者,医生在临床一线有不少创意和想法,但是苦于没有与企业、科研机构对接的渠道,很多创意无法实现。

  杨军线上提交防交叉感染触碰器项目申请的24小时之内,就进入了“云对接”流程。现在,他还根据不同使用人群的特点,将防交叉感染触碰器设计成“紫外线版”“消毒剂版”“卡通版”等多个版本,申请多项发明专利。“我相信这是一个能够长期使用的产品,希望通过‘云对接’的方式,尽快获得相关企业的青睐。”杨军说。

  “疫情期间的‘云对接’,打通了医疗机构、企业、科研机构之间的壁垒,利用‘互联网+’的优势,让很多临床一线的灵感得以落地。”省医学科技教育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浙江)卫生健康科技研发与转化平台已联合省内100余家大专院校、医疗卫生机构的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团队,对新冠肺炎有关的临床科研成果和研发项目开通研发直通车,在线实时受理研发需求。

  部分综合自三门县人民医院

标签: 对接;临床科研;三门县;云对接;研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