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身心永远“在路上”——记临海市委报道组组长陈耿
2020年03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金晓欣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金晓欣)近段时期,临海市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相关工作报道,每天在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社等各大央媒平台,以及《浙江日报》《台州日报》等省市党报大量刊登。

  这些报道能与公众见面,离不开一个群体的坚守。他们,就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新闻工作者们。临海市市委报道组组长陈耿,是疫情期间临海市相关新闻报道组织策划和采写的中坚力量,他的故事折射出众多新闻人的信念与追求。

“他们也习惯了

家中没有我”

  3月7日上午9时,当记者走进陈耿的办公室时,他正忙着给一篇稿件收尾。匆匆抬头与记者打了个招呼后,他又迅速将目光移回了电脑屏幕,专注地敲打着手中键盘。

  “跟疫情初期相比,现在是不是稍微不忙了?”“工作强度一直都差不多,因为疫情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会有不同的新闻涌现。”五分钟后,结束了手头的工作,陈耿有些歉意地向记者解释道。忙碌,是对他疫情发生以来生活状态最好的概括。

  大年三十的下午2时,正在椒江新居和家人准备年夜饭的陈耿,接到台州日报社总编来电,要求他根据临海防疫情况进行专题采写,转天就要见报。

  接到通知,陈耿立即联系采访。当晚7点多,题为《临海:联防联控招招实》的初稿完成。此时,家人们围坐在客厅前准备看春晚。欢声笑语中,他独自一人静坐餐厅送审稿件,反复修改校对。深夜11时多,当他结束工作,发现家人们都已各自回房。大年初一,顾不上与家人享受新年的喜悦,他又独自一人乘车赶回临海。

  “24小时待命,家人也习惯了我这样的工作状态。如果没有他们的理解和支持,我哪能这么‘来去潇洒’。”说起春节期间因坚守一线而错过与家人团圆时,陈耿不禁调侃起了自己,但是神色间仍难掩遗憾。

  从初一到初三,在他的努力下,台州日报在头版连续三天刊登临海的防疫工作,这也拉开了疫情至今,临海宣传工作一路走在台州前列的序幕。新华社先后刊登临海战“疫”报道5篇,3篇稿件点击量超百万;《浙江日报》头版点赞临海;《台州日报》一天刊登临海9篇报道……点开陈耿的微信朋友圈,满屏都是关于临海的防疫报道。

  “这些报道,是临海全市上下一心、合力战胜‘疫情’的最好见证。”陈耿说,收获满满的背后,离不开全市新闻战线工作者和广大通讯员队伍的共同努力。

“做一个带着感动

去采写的‘有心人’”

  这么多的稿件中,哪篇印象最深?当记者一问起这,陈耿立即毫不犹豫地说:被新华社点赞的《浙江临海疾控人:争分夺秒和病毒“抢人”》。为什么?因为当时的感动一直延续到现在。

  王兰是市疾控中心微生物检验科负责人,也是这篇稿件的主要被访者。她的实验室是离病毒最近的地方,所以当时的采访只能通过电话进行。“你们每天进出实验室要过几道门?”“这个实验室多少面积,怎么布局的?能不能拍张照片发给我看看?”……这些看似不紧要的问题,实际上是文章能否写得生动的关键。虽然不能亲到现场,但陈耿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微妙的细节。

  “在采访过程中,有时你要把自己想像成采访对象,身处其中去感受。但是在写作时,又要保持冷静的头脑去筛选提炼,以客观公正的笔触去传递力量。”陈耿总是开玩笑说“自己是莫名扎进了这个行业”。但说起新闻采写,他滔滔不绝。“做一个带着感动去采写的‘有心人’,才能写好报道。”他说。

  在庞大的素材中捕捉“新闻点”,是痛苦的;但当灵感来时,酣畅淋漓地写出稿件,又是满足而兴奋的。最终,这篇带着“细节满满”的稿件也打动了不少人,被新华社刊登后,全网点击量突破百万。

  “很多稿子我都是带着感动去写的,花了很多心思。可能最终稿子只有千把字,但是背后都有大量的素材在支持。以笔为戈,在宣传舆论的第一线,与病魔、恐慌和谣言作战,树立信心,传递温暖,就是我们新闻工作者的责任。”记者在采访中,仍能感受到陈耿写作时的那种激动情绪。

“在新闻这条路,

我感觉自己还是新人”

  “不恋过往,不惧将来,日日自新。”这是陈耿激励自己的座右铭。

  “新闻这条路很长,每天我们都在接触‘世界最新’的事情,只有始终保持求知欲,才能不落伍于这个时代。”陈耿边说边向记者展示他手机里,关注的全市7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信息。

  他说,自己不炒股,关注这7只股票是为了看财报和公告,这样能第一时间了解临海这些龙头企业的动态。这是一条很好的获取信息的渠道,近段时间他采写全市复工复产稿件时,它也帮上了大忙。

  随着疫情的发展,宣传的重点也逐步由防控防疫向“双胜利”转变。如何能抓住契机,将市委、市政府帮助企业“突围而出”的好做法呈现在更多人眼前?

  在动笔前,陈耿筹划了很久。相比人物稿,经济稿涉及到的领域广而深。陈耿翻阅大量的上市企业公告,捕捉亮点,收集资料,并积极与相关部门、企业对接。经过反复推敲与修改,最终这篇题为《浙江临海:三个全程助力企业转“困”为机》的报道被新华社、中新社等央媒一眼相中,随后国内各大主流媒体纷纷转载,成为了大考“转折点”上高分的临海答卷。

  “这篇报道还是有一定影响力的。不过正如我一直对自己说的,不要留恋过往,要一直向前看,才能有进步。到今天,我依然感觉自己是一名新人,因为要学习的地方太多了。”今年是陈耿成为新闻工作者的第7个年头,但是他依然有一种“不敢停”的危机感。他的桌上,各种订阅的书刊占据了半壁江山。经济类、文史类、科学类……分门别类,种类繁多。它们见证着陈耿对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的求索,也是他内心富足的源泉。

标签: 台州;临海市;疫情;复工;工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