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全市8000多名网格员同心战疫情 织密“防护网” 守住各“小门”
2020年03月0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何赛

  面对汹涌而来的疫情,全市8000多名网格员燃起满腔热忱,有的拖家带口,有的独自坚守,和基层干部等多方力量一同化身“防控员”,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地毯式排查,严守“三关”,筑牢防疫“最后一公里”。截至3月1日,在各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已发放750余万健康码。

  制度化管理,强化“网格”力度

  “防疫政策知识、网格动态底数、群众反映诉求三必知,发现未戴口罩、人员集聚、不当言论三必劝,流动人口、出租房屋、矛盾纠纷三必查……”在路桥区,三必知、三必劝、三必查、三必访、三必报,成了每个网格员挂在嘴上的工作准则。

  近日,路桥区出台《全科网格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全科网格疫情防控“五个三”工作指导清单》,目标明确,精准指导网格团队工作内容,做到基层减负和效能提升“齐步走”。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市域社会治理和管理水平的一场大考,台州有条不紊的网格化抗疫,交出了一份高水平答卷。

  从“封闭式管控”到“精密型智控”的疫情阶段战中,我市各地应时应地制宜,出台相关法规机制,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我市制度化的管理机制,成了最科学有力的“定心丸”和“方向标”,第一时间把牢全科网格关口,高效率提升网格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力打好全科网格疫情防控阵地战。

  全身心投入,夯实防控基石

  “大爷,我来帮您办理健康码,您的手机得先下个支付宝……”3月2日下午,戴成杰忙着推广健康码。走完一户,他拄着拐杖挪上人力三轮车,用没打石膏的另一只脚“推”着自己去往稍远的另一户。

  作为椒江区前所街道外西村的一名网格员,戴成杰一刻也闲不下来。年前,他左胫骨下段骨折,伤好后本该多休养,可他总笑着说没事,转身投入到工作中。

  一天八九个小时“艰难跋涉”下来,回到家时伤口处常常又红又肿。父母看到了心疼,发脾气不让他再去。可第二天,戴成杰去卡点执勤时,仍然准时吃上了母亲送来的饭。

  “在疫情面前,这点痛不算什么。父母和我们一样,深感每个人需要尽好力,我们的城市才会好起来。”戴成杰的话,正是台州8000多名网格员的共同心声。秉持着强烈的责任心和爱国爱家之情,他们毫不犹豫选择“逆行”。

  风霜雨雪面前,协助公安、卫生部门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测量体温。

  按照要求及时劝返重点地区人员一线,有他们的身影;通宵达旦,第一时间做好辖区人员排查登记工作,掌握外来人员并及时做好登记一线,他们在行动;流动大喇叭、流动广播站、数万份宣传单……形式多样的防控宣传背后,是他们的付出。

  网格员们全身心投入执行工作,连点成面织密台州疫情“防护网”,夯实了我市防控基石。

  暖心保障政策,呵护全员安全

  “来自‘娘家人’的关怀!”近日,玉环网格员的朋友圈被一个温暖的主题刷屏,大家纷纷晒出收到的口罩。

  这是玉环市委政法委正在实施的“网格员关心关爱四条措施”之一。了解到不少网格员口罩“告急”,该委经多方联系,终于采购到1.5万只口罩,第一时间发放到了当地673名专职网格员的手中。

  “网格员是防疫一线的战士,也是信息‘中转站’,呵护他们的安全,也是打好这场防疫战的重要一环。”记者从市委政法委了解到,该部门还联合中国移动台州分公司、平安保险为全市近8000名网格员专项定制了“防疫保险”,免费赠送给长期奋战在战“疫”一线的基层网格员。

  据悉,该专项保险由住院津贴和死亡赔偿金两项组成。保险住院津贴部分保额不设上限,死亡赔偿金部分总保额约16亿元,保障期限为自投保之日起60日内,台州市范围在册网格员均可在“网格台州”微信公众号经身份核验后免费自助申领。

  此外,市委政法委还积极倡导网格员每天“健康打卡”报平安,并发文表扬了首批100名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优秀的网格员。同时,各县(市、区)也已着手研究在工资待遇、入党申请、干部任免等方面给予网格员适当的政策倾斜。

标签: 网格;防疫;疫情防控;排查;台州;健康;口罩;制度化;市委政法委;地毯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