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温岭有辆开往春天的巴士 公交司机4年背着血透患者上下车
2020年02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麻烦您等下,上车先量体温。"2月17日上午7点20分,从东湖公交站发车开往火车站的温岭1路公交车上,公交车师傅贾贺戴着口罩,拿着额温枪站在车门口,当起了安全员。

  贾贺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党员。4年前,贾贺发现每逢星期一三五,家住温岭泽国镇的尿毒症患者樊夏方都要在妻子史大姐的陪同下,坐他的公交车到医院治疗。上下公交车对行动不便的樊大哥来说是件难事,贾贺就担负起背他上下车的"分外事"。萍水相逢,非亲非故,他却默默背了4年。这一善举,感动了无数人,2019年,贾贺被评为浙江好人。2月16日中午,温岭部分公交开始恢复营运,一向热心肠的贾贺又自告奋勇率先开工。

  "现在一辆车要两个人搭班,一个开车,一个当安全员。目前乘客比较少,一趟只有一两个人,但也马虎不得。"贾贺说。翻开他手边的乘客登记本,姓名、联系方式、地址、身份证号码都详细在列,"乘客如果选择投币,需要出示身份证,登记个人信息,大家基本上都用市民卡或支付宝刷。"而一旁的消毒记录表,截止上午10点40分,已经有了4条记录,"公交车每开一趟,都要消毒,最后走之前也要消毒,一天下来,得消毒9次。"

  午餐时间,贾贺接到了史大姐从医院打来的电话,询问他这边的状况。多年来,两家人早已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大年初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温岭市公共交通停运。第二天就是樊大哥定期做血透的日子,史大姐急得团团转,几次想拿起电话求助贾师傅,但又放下了。毕竟大过年的,而且温岭的疫情较严重,大家都在家里闭门不出,医院更是能不去就不去。

  正在手足无措时,史大姐手里的电话响了,是那个熟悉的号码。"没事,有我呢!公交停运,我用家里的车来接你们。"听到电话那头贾贺爽朗而坚定的声音,史大姐的心逐渐定了下来。

  只要是樊大哥做透析的日子,贾贺就会在头一天定好闹钟,避免睡过头。5点半起来,天刚露鱼肚白,贾贺简单吃过,便戴好口罩,顶着凛冽寒风出门了。从市区到樊大哥家,要半小时车程,6点45分左右,贾贺按约定准时抵达,熟练地抱樊大哥上车,细心地给他系好安全带。

  如果交通顺畅,一般7点一刻他们刚好能到医院。等午后樊大哥治疗快结束,史大姐会提前给贾贺打电话,他又立即开车去医院接,回到家常常已是下午1点半。得知樊大哥小区还有个病友也需要隔天到医院看病,贾贺便把她也捎上了。"伸一手,帮一把,都是应该做的。"他说。

  从正月初二到正月十一,每逢星期一、三、五,贾贺准时接送,风雨无阻。疫情阻隔不断爱的传递,温岭"火速志愿队"的党员志愿者们也迅速集结,为低保尿毒症患者提供"专车"接送服务。

  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出行管制的升级,温岭全市对市民私家车及人员进出都进行了严格限制,樊大哥的就医路再一次遇到波折。贾贺又几经周折,帮助樊大哥办理了住院手续。

  当不成专职驾驶员了,贾贺主动请缨,参加单位组织的支援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穿着红马甲、戴着口罩,在执勤点量体温、入户排查、交替巡逻……

  贾贺做过的好事"有一车厢",面对表扬,他总是很羞涩,"没有他们说得那么好,我只是摸着自己的良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标签: 温岭;大哥;口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