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琐事非小事 来看基层纪委书记的“战疫”琐记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袁杨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袁杨军)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基层纪委不仅要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为辖区疫情防控提供纪律保障,特殊时期,不少纪检干部同时也承担了联系村居的疫情防控工作任务。台州市黄岩区澄江街道纪工委书记徐华青,在牵头疫情防控督查的同时,还联系横屋村和东岙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事情虽然繁杂、琐碎,但事关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责任重大。一起来看他的“战疫”琐记。

  口罩不能等靠要,村民不能冒风险

  “不串门、不聚集,外出戴口罩,既是保护自己,也是对他人负责。”

  腊月二十八,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作为联系领导,徐华青带领横屋村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发提醒单,宣讲防护知识。但一圈走下来,大家发现,全村人几乎家家都没有准备口罩。口罩是最基本的防护,村里迅速派人去周边药店、超市采购口罩,但一圈找下来,各药店、超市都已经买不到口罩了。

  “大家都呆家里,没有口罩应该也没什么问题吧?”有村干部不以为然。

  “还是等办事处发吧?”有村干部希望街道能够出面解决。

  “从疫情来看,口罩肯定会越来越紧,如果村民有急事外出没有口罩怎么办?肯定不能等!”徐华青迅速发动村里党员干部献计献策,寻找货源。

  “徐书记,我之前在送资料的时候,看到做纸杯生意的辛周嵩家好像有口罩,可以问一下。”

  听说村里在为找口罩发愁,正好之前采购了部分口罩的台州市正丰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辛周嵩二话不说,当即把库存的5000个口罩拿了出来,按成本价卖给了村里,同时还额外赠送了2000个口罩支持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

  随后,村里以队组为单位,由队组长挨家挨户上门,给每位村民发放了3个口罩,横屋村也成为为数不多的防控一开始就发放口罩的村,引来了周边村民羡慕的目光。

  几天之后,之前发放的口罩就用完了,市场上物资日益紧缺,口罩问题再一次成了徐华青的操心事。他一方面到处求助,寻找口罩货源,好不容易找到货源了,但是口罩价格又番翻了,村集体又没钱,只能作罢。于是,他又向农工党黄岩区总支求助,农工党党员直发组织募捐,向横屋村村民赠送了5000个口罩。

  紧急寻找体温枪,村民健康非儿戏

  “万能的朋友圈,请问哪里能买到红外线额温计?”“大家知道哪里能找到这个?”“这个东西好难找!”

  一连几天,徐华青接连在微信朋友圈求助,寻找红外线额温枪的购买渠道。

  疫情防控日益趋紧,横屋村道口也设起了卡点,非本村村民不得进入、村民出入需要测量体温。几天之后,问题随之而来,与严格的管控要求相比,由于没有非接触式的红外线额温计,卡点执勤人员只能使用接触式耳温枪给进出的村民测量体温。

  一个耳温枪,经过简单消毒,不停地和过往村民产生接触,不但村民嫌不卫生,担心感染,而且卡口的检测效率也不高,时常发生拥堵,群众也颇有怨言。

  徐华青和村干部打听了一圈,也联系了街道办事处防指,均没有红外线额温枪可以提供。在线上求助同时,徐华青还积极联系边上的朋友和以前的同事,终于在几天之后,通过一位朋友拿到了一支红外线额温枪,并第一时间交到了横屋村卡口值勤人员的手里。有了额温枪,村卡点工作瞬间顺了不少。

  卡点就是阵地,坚决守住关口

  身为纪工委书记,徐华青既要全面抓好全街道防控工作的督查,又要落实自己联系两个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也不敢疏忽。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道口就是一处阵地”,是他和驻村干部、村党员干部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村口卡点是阻止外部疫情输入的关键防线,对于卡点上的工作,徐华青慎之又慎,细之又细,督查中更是严之又严。

  由于卡点24小时防控,值班人员不停轮换,管控操作规范上一班刚刚教会了,下一班又脱节了。加上一些党员干部对疫情严峻形势缺乏足够认识,在测量体温时,对一些熟悉的人、感觉平时不好说话的人,愿意测的就测下,不愿测的就不测,存在极大的安全漏洞。

  督查发现问题后,徐华青当场召集全体村两班子成员,当起了“老师”,上起了培训课,从进出所有人员都需要测量体温,到体温计怎样使用,再到测量后要逐一登记姓名、电话、进出时间、事由、体温度数等等,手把手提升村两班子成员的防疫工作技能。

  为了激发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徐华青还为各轮班组设置了党员先锋示范岗,要求党员干部戴证上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示自身良好形象,坚决守住关口。

标签: 口罩;疫情防控;横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