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椒江太和社区:矛盾不出门 问题不上交
2020年02月17日 来源: 椒江发布

  2月10日是椒江区复工的第一天,疫情防控阻击战已经进入“外阻击+内巷战”阶段,面对即将到来的“三返”高峰考验,社区排查防控成为重中之重环节。日常宣传、电话排查、“扫楼”核实、买菜送药、站岗测温、整理数据库……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一个社区的日常工作。

  海门街道太和社区下辖9个小区(村),其中包含百果、岳头两个村(由村民自治),其余7个小区共4845户、14535人。社区有7个工作人员,每人守护着一至二个小区,因而每名社区工作者平均要面对2000多名群众。

  在非常时期,如何打破“小马拉大车”的艰难局面?太和社区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的“轴心”功能,创新出“四招”,构建起人人参与、人人负责、人人防控的群防群治体系,确保高质量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成为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最让政府放心、最让居民安心的社区之一。

  招式一:一张“红色网”兜起区域大小事

  “你好,我是8幢微网格员,请问是8-1-302的业主吗?你是椒江本地人吗?最近有没有接触过重点地区来的亲戚朋友?”……这样的排摸对话,铭鼎花园小区的微网格员陈方海已经说到滚瓜烂熟。

  疫情发生以来,太和社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两代表一委员”、楼道长、单元长、业委会、物业和社区党员的作用,吸收其作为“兼职网格员”,以网格化为基础形成的“1+X”网格工作模式,将“微网格”铺到每个小区、每幢楼、每个单元,每个“红色微网格”确保做好防控宣传、排摸登记、居家留观人员服务等工作,防止社区疫情输入和蔓延。

  “管好每一个微网格,激活每一个网格的免疫力,就能织密一张牢固的疫情防控网。”太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兴龙表示。

  停车、测温、登记……在小区各卡口的兼职网格员和保安一起一丝不苟地每天重复着这几个动作。春节期间,外来车主想进小区拜年走亲戚的,又是求情,又是说好话,却丝毫不能说动他们。

  这样的“硬核”源自出入小区的“五必”铁则——进出必拦、身份必问、体温必测、信息必登、外人必劝。王兴龙告诉记者,“卡口管控工作就要做到‘六亲不认’,此时不能怕得罪人,才能帮大家守住第一道防线!”

  招式二:一间“议事厅”化解矛盾睦邻里

  “太和山议事厅”,在区里远近闻名。

  牙齿舌头还会打架,更何况是一个上万居民的社区。太和社区通过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举措,建立社区沟通协商机制——“太和山议事厅”,打开了一条能解决问题、能激发活力的“红色链条”,让社区治理由群众“看戏”到群众“唱戏”,共建共享和谐社区。

  如今,社区里的大事小事,大家都习惯了坐下来好好商量,原本出了名难管的社区,成了当地和谐社区的样本。

  “原本每月15日晚,我们社区党支部、各小区业委会、物业代表、社区社会组织及居民代表都会聚在这儿,一起协商工作。”非常时期,这间“议事厅”也应时发生变化:固定场所和时间的恳谈夜会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太和议事厅”微信群进行云办公,根据发现的问题随时协商讨论,现场解决。不方便出门的居民代表则可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反映问题。

  这两日正逢逐步复工期,关于原本住在小区内企业复工返椒人员是否能进小区的问题,成为了眼下“议事厅”内讨论的焦点。有些业主担心不安全,抵触情绪有点大。但在各方代表的反复商讨之下,大家最后还是作通了部分业主的思想工作,达成一致意见:只有保障好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疫情防控才更顺畅,抗击疫情的战斗力才更持久,不能将复工员工一刀切拦在家门外。社区将加强复工人员的检查与登记等工作,守护好社区防线。

  招式三:一群“红管家”隔离疫情不隔爱

  “我们群里积极性很高的,参加社区志愿服务都得用‘抢’的,手慢就没机会了。”在太和社区的党员先锋群里,社区在职党员用接龙报名的方式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自1月30日加椒江区发出紧急“红色动员令”以来,全区6455名在职党员第一时间深入54个社区亮明身份,挺身而出,极大地缓解了社区干部人手不足的问题。

  自区里发布了“十个更严”通告之后,如何全方位做好居家隔离人员及其他不方便出门的居民的服务工作,成为了王兴龙要思考的新问题。

  “隔离”不隔情,“隔疫”不隔爱。

  他们迅速组建了一支由社区支部党员、在职党员、业委会、物业、志愿者这五类人员组成的“红管家”服务队,对群众有实际困难的进行针对性服务,做好“五星服务员”。

  通过小区业主群接龙、联系超市配送等方式,每天由不便出门的居民先上报自己所需的物品,“红管家”们帮忙“代购跑腿”,将采购的蔬菜生活物品一一送到居民家门口。

  对于隔离户,结对的党员与社区工作人员会在“二对一”服务群里提供全天候贴心服务,及时帮他们解决在隔离期面对的困难,也经常会发暖心的慰问信息给对方,有的还把自己家中的备菜送去随访户家门口。

  “有一户居家隔离的居民,刚开始对于在门口拉警戒线的方式很排斥,心里不舒服,而且住在对门的邻居心里也有点担心。”在业主群里发现这一苗头后,王兴龙马上跟这两户居民进行一对一沟通,反复跟他们讲现在的形势,普及隔离措施的意义等,请隔离户安心宅家,帮忙解决一切生活所需,告诉他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没想到,在隔离期满之后,这户居民主动在群里留言“虽然我不是党员,但我也想要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这样的正能量举动不仅让王兴龙觉得很暖心,更影响带动了整个业主群的志愿服务积极性。

  招式四:一个“互助制”温情守望一家亲

  “一墙之隔不往来,擦肩而过不理睬”,似乎是现代城市人对邻里关系的固化印象。但在太和社区却不然。这里有业主自发组成的“太和义警队”,有包括党员志愿服务队、邻里互助志愿服务队等15支志愿服务组织,而在这场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邻里间浓到至深的“温情”更成为了同心战胜疫情的温情“武器”。

  对全体人员进行地毯式排摸,是社区疫情防控的重要基础数据,但仅仅靠7人的社区力量是难以完成的。社区在第一时间建立了邻里互助机制,发动居民、邻居、家属及时掌握身边人去湖北、温州等重点地区探亲、旅游、做生意等情况,如有返椒第一时间要报告给社区。

  同时发动居民主动提供防控线索,一有情况,王兴龙他们便第一时间与物业、业委会一起上门进行核实。

  金色兰庭小区有一位业主得知自己刚接触过的亲戚去过湖北,第一时间上报社区主动居家隔离。住在对门的邻居党员主动申请成为“二对一”帮扶成员,不管刮风下雨每日帮忙买菜买生活用品,并在群里时不时给对方加油鼓劲,告诉他们“我的手机24小时开机,有事就叫我。”

  疫情面前,最暖的是人心。居民间的互帮互助,着实帮社区“减负”不少。

  当人们都守在温暖的家中时,社区工作者们每天在社区中“逆行”,在寒风中坚守,为社区居民把好“健康门”,筑牢“防火墙”。一个人的努力不足以照亮前路,一群人的坚守才能迎来春天。寒冬将尽,春色可期。

标签: 社区;疫情防控;复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