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路桥抗癌志愿者制作4万多个中药辟秽香囊支援一线战疫
2020年02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庄向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庄向娟)“我们原本打算做3000个香囊,但现在已经做了40000多个了。”

  2月12日,在路桥中医院二楼,副院长、乳腺科主任官卓娅忙碌地组织包中药辟秽香囊。在该科室的候诊室里,30多位医护人员和志愿者埋着头,一刻不停地忙碌着,俨然一个临时的手工流水线。称重、填药、封口、分装、打包,工序分配合理,配合井然有序。

  不一会儿,在一旁等待的路南街道南岸村党支部书记陈礼富从官卓娅手中接过了一箱中药香囊,合计200多包。等在他后面的还有路南街道红光村的党支部书记朱家彬。

  “我和官院长都是人大代表,听说她这里有预防疫病的中药香囊可以拿,就立即和她联系了。”陈礼富说:“关键是,这些都是免费的,拿回去就用于一线防疫工作人员。”

  “真的非常感谢。”陈礼富和朱家彬不停地说道。

  “不要感谢我,我觉得最了不起的还是这里的志愿者,你们知道吗?他们曾经都是的癌症患者,我都为他们做过手术。现在,他们都是抗癌志愿者了。”官卓娅说道。

  官卓娅是路桥中医院乳腺学科带头人、路桥区肿瘤防治办公室副主任、中华中医药外科乳腺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常委,领衔了官卓娅名医工作室,在肿瘤防治领域可谓是业内专家。经她的治疗,许多得了乳腺癌和其它癌症的患者,都熬过了生命中最艰难的时刻,顽强而乐观地继续着自己的人生。

  志愿者小苗是和他的妻子金萍一起来的,和他们一起来的还有患癌症已经14年了的志愿者玲萍。“我得的是乳腺癌。”玲萍说道,声音响亮,看不出一点颓废丧气的样子。

  “我也是乳腺癌。”“我11年了,前列腺癌。”“我13年了。”“我胃癌、肠癌,官院长给我做了三次手术,现在好好的。”“还是要感谢官院长,她做的这个药,肯定好用。”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自爆“家丑”,丝毫没有别扭。

  “我们这里充满了正能量,每个人都很好!”志愿者人群中有人说道。

  “我们延长不了生命的长度,但是我们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在座的有人说道。

  “这位病人今天上午刚做完放疗,在这儿住院,下午没事情,也来这里做义工。”官卓娅挨个介绍来这里的志愿者。

  据了解,这里的工作从农历大年二十九就开始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官卓娅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于是她翻阅中医药典籍,从明代的医书中找到了相关的药方,连夜配药,制作香囊免费送给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

  “这种传染病,中医称之为‘疫病’,我们制作的这种香囊小包的可以贴在口罩里,中包的可以放在车上,大包的可以放在家里,主要是能够防止‘病从鼻入’,因此叫做‘辟秽香囊’。”官卓娅介绍,“放在口罩里的这种全国首创,专门为这次大家都要佩戴口罩特制的,可以连用3天。”

  “我们一天都没有停过,每天忙碌14个小时。”官卓娅说,很多人都来帮忙,他们一度出现了封装塑料袋紧缺的问题,由于疫情管控,官卓娅的一个同学还翻墙进了自家仓库,给他们“偷”了一大箱子塑料袋过来,解决了问题。

  “赵小红医生昨天刚值了一个通宵夜班,但是她还是要来做义工,晚上也还要继续上班。”官卓娅也不忘介绍科室里的同事,他们同志愿者一样默默奉献,在工作之余做着自己力所能及的事。

  目前,这里制作的中药香囊已经送往了椒江章安、温岭、路桥、黄岩等地的60多家企事业单位的一线岗位,帮助他们抵抗夜里的寒气,增强身体抵抗力。

  “每天都有很多人来领取,但我们最担心的就是药材已经不够了。”官卓娅说。

  “我觉得我们做医生的,看的是病,治的是心,开的是药,给的是情,我们只是通过这样的行动,和全社会一起,为抗击疫情做一些事情。”官卓娅说:“你看他们这么难的难关都能过来,还都这么热情、乐观,又有什么困难克服不了的呢?”

  据悉,内一病区的护士给每位病人免费发放了这种香囊。“一开始口罩形的辟秽香囊是贴于口罩的两侧,紧贴于两边脸颊,但是考虑到每个人脸型不一样,紧密性也会不一样,效果就会大打折扣。于是我们想了一个既适合于任何脸型又舒适的方法,将香囊贴于口罩下方,戴上后香囊贴于下巴处。”护士长吴云萍介绍,如此一来,香囊里的中草药散发出的浓郁香味,会在周围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通过呼吸道进入人体。

  就在这时,科室的电视机里响起了《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这里的所有人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对于生命意义的追求,和对于国家与社会的一份心。

标签: 志愿者;口罩;乳腺癌;塑料袋;义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