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3个换1袋盐5个换1瓶醋 天台小山村这样处理废弃口罩
2020年02月1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鲍蕾 胡伟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丹萍 通讯员 鲍蕾 胡伟明)"三个废弃口罩能换一袋盐,五个就能换瓶醋,还能减少环境污染,真是两全其美。"2月11日上午,天台县雷峰乡状塘村的杨大爷来到废弃口罩回收点,将用塑料袋密封的废弃口罩扔进了有害物品垃圾桶,随后兑换到了日用品。据悉,从9日上午开始,状塘村在全县率先推行"废弃口罩换日用品"活动,有效解决了废弃口罩的处理问题。

  状塘村网格员杨国周说:"自年三十在村口执勤以来,我发现很多废弃口罩被随意丢弃,这样不但不环保,而且容易造成二次污染。"于是杨国周与同在卡点执勤的村干部杨武军商量,决定举行"废弃口罩换日用品"活动。

  随后杨国周和杨武军在例会上与其他干部一同商议兑换细则。最终,村里选定食用盐、醋和温度计三样日用品作为废弃口罩的置换物。"这些都是防疫期间村民的必需品,用来兑换废弃口罩不但能激发村民的积极性,还能减少村民外出采购的频率。"

  此外,细则中特别指出,废弃口罩必须放进密封的透明塑料袋,扔进指定的有害物品垃圾桶。同时,每次兑换前要与工作人员约定好时间,保证每个时间段只有一个人来兑换物品,避免人群聚集。细则完善后很快被写成大字报贴在村里的宣传栏上,并在村民群里每天发布宣传。

  "活动开展第一天就很受村民欢迎,仅9日一天,兑换点就回收了近50只口罩。目前,状塘村已经回收了几百只口罩,将交给保洁员进行统一处理。"杨国周说。

  "状塘村开展的‘废弃口罩换日用品’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反响,被村民们广泛宣传,有效地提高了村民的防疫意识,也让每个人都参与到防疫中来。目前这一举措在天台全县相继推行。"雷锋乡党委副书记陈加雷说。

标签: 口罩;废弃;日用品;兑换;回收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