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基层文艺小分队 打通文化进万家的“最后一公里”
2020年01月2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1月12日上午,临海市杜桥镇街心公园,78岁的杜桥书法家金吕夏为市民书写“福”字。

  1月9日上午,椒江区文艺志愿者小分队开展“新春送福与剪纸培训”活动,学员们在文艺志愿者的帮助下完成了各自的新春剪纸作品。

  1月14日,三门县梨园戏曲小分队送戏到亭旁镇板沸村。

  上个月31日,仙居县图书馆流动图书车开进朱溪镇岩前村。

  鼠年春节越来越近,“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在全市如火如荼地开展。无论身处山区或海岛,人们都能享受精彩纷呈的文化大餐。

  在这一系列持续时间长、辐射范围广、内容丰富多样的送文化活动中,各级文化部门组建的文艺小分队,以及热心公益的民间组织、志愿团队,成为市县两级文化主阵地的有力补充。他们奔赴村镇社区书写春联、演出节目、送图书和展览,把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服务送到千千万万老百姓的家门口。

  送年味,祝福到家门

  1月12日上午,临海市杜桥镇街心公园,红彤彤的巨幅幕布格外引人注目,上书“2020大型现场写春联送祝福活动”。幕布前,四组长桌拼成“口”字形,20余位书法家站在桌前,铺开红纸和笔墨,早早等候在旁的市民拥了上去。

  “每年腊月中旬,我们镇上都有现场写春联活动。快过年了,大家都盼着这一天到来。有什么比本地书法家的一幅墨宝,更能给家里增添年味呢。”一位抱着孩子的市民告诉记者,“你看,金老先生来了,他每年都来。”

  顺着他手指的方向,78岁的杜桥书法家金吕夏手执毛笔,在红纸中央写下一个苍劲有力的“福”字,不少排队的市民举起手机拍摄这位两鬓斑白的老人。

  10点半左右,前来索取春联的市民越来越多,桌前围得水泄不通,几名书法家索性转移到地上,半跪着挥毫泼墨。

  中午12点46分,杜桥镇书法家协会主席林敏发了一条朋友圈,“上午写春联结束,下午去湖田村”。这天下午,书法家们在湖田村,又送出春联200多副。

  “我们开展‘写春联送祝福’活动有十多年了。2019年去了5个村,送出春联2000余副、福字斗方1000余张。”林敏告诉记者,今年,在全市文化进万家活动的浓厚氛围下,杜桥镇书法家协会组建了六支书法服务小分队,每队四至五人。

  1月13日,小分队前往知建村;14日,前往西湖村;16日,来到朝南屋村和桃渚镇的冬瓜山村;17日,前往土城村……无论是村部大院、文化礼堂还是老年协会,甚至是几张乒乓球桌,只要有一隅之地,书法家们就来到村民的家门口,送上一份份散发着墨香的新春祝福。

  除了贴春联,剪窗花也是包含美好寓意的新春民俗之一。

  椒江区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剪纸艺术家杨计兵告诉记者,今年新春送福活动早早地开始了。

  上个月31日上午,他带领一群文艺志愿者走进椒江区章安街道花园村,为村民们现场剪“福”字以及花卉锦鲤等吉祥图案,开启“剪纸送福,文化惠民”活动的第一站。

  1月9日上午,这支文艺志愿者小分队在椒江区综治中心举办了“新春送福与剪纸培训”活动,30余位学员向老师学习剪纸技艺,并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完成了各自的新春剪纸作品。1月14日上午,小分队走进三甲街道沿海村,和村民们一起剪福送福,共送出剪纸100多幅……

  前往各村居开展剪纸培训活动,小分队早已驾轻就熟。“我们平常就在做这些活动,只是元旦春节期间加大了力度。”杨计兵介绍,这支小分队是在台州市文联和椒江区文化馆的指导下组建的,“近年,椒江区重点打造‘365公益课堂’惠民项目,并推出基层农村服务项目点单制度。各街道(乡镇)文化站和村文化礼堂按需点单,村民如果对剪纸感兴趣,我们就应邀前往授课。每次派出授课老师四至五人,学员少时20余人,有的村特别喜欢剪纸这项民俗,前来学习的有四五十人。”

  新春佳节,趁着游子归来、家人团圆,照一张全家福,开启新一年幸福生活,很有纪念意义。这样的生活仪式感时常被现代人遗忘。

  1月12日,黄岩区摄影家小分队走进宁溪镇方家岙村,开展“温暖全家福”摄影惠民活动。

  黄岩区摄影家协会主席沈利亚介绍,春节期间走进西部山区农家,免费为当地村民拍摄全家福,这项公益活动小分队已坚持了九年。他们将亲情凝固成影像,用镜头记录当代农民的新生活新面貌,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1月14日,小分队又走进院桥镇前后郑村。除了为村民拍摄全家福,摄影家们还带来了黄岩区摄影作品展,吸引了众多人驻足观看。

标签: 书法家;杜桥镇;小分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