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探寻温岭松门文峰塔:400年历史,见证悠悠岁月
2019年12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通讯员 江文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通讯员 江文辉)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建筑,却会经历风霜而屹立不倒。

  古今中外,城市里的塔,在不断向天空接近的过程中,也向地上的人们释放出关于向往、超越和自我表达的历史余音。

  在温岭松门,也有一座深厚文化的象征——文峰塔。文峰塔建于明万历年间,相传当时松门镇有个姓刘的人在朝廷当了国师,后来告老还乡回到松门。在松门的翠屏山上造了一座文峰塔,并在山下挖了一口湖,取名叫鹤湖。

  城与塔的故事,在这里上演了400多年。

  穿越车水马龙,来到松门镇翠屏山,文峰塔坐落在文峰之巅,掩映在绿林之间,笔直挺立,高插云表,依然风采夺目。塔高约16米,为六面七级楼阁式塔,砖石结构,内部空筒,可攀石磴至顶,塔身壁厚约64厘米,通体灵秀挺拔,为温岭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据史料记载,明清之时,风水学说盛行,为了振兴文风,祈求当地多出人才,多中科举,全国各地大量建造了一种风水塔。这种塔别名甚多,大多带一“文”字。温岭市现存的两座塔:新河镇新河中学校园内锦鸡山上的文笔塔及松门镇幸福村翠屏山上的文峰塔,皆在此列,是温岭的文运之塔。

  育人才,续文脉,兴文风……或许正是这般殷殷期许,温岭“代有人才出”。

  文峰塔明代曾屡遭倭寇破坏,清康熙初年毁于火,民国八年(1919)重修。1999年8月16日,文峰塔遭遇雷击,塔顶碎裂。2001年,市镇两级拨款对塔身进行了修复。经过20多年的风吹雨打,以及海风侵蚀,塔体出现蛎灰脱落、塔体部分开裂等安全隐患。

  “前两年,文峰塔再遭雷击,塔体出现裂缝,安全隐患比较严重,如果不及时加固,塔体就会在狂风肆虐下出现倾斜,甚至倒塌。为了防止文峰塔再遭雷击,我们在塔顶安装了避雷针。”温岭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林希说。

  经过商议,今年10月底,市镇两级拨款39.5万元,启动了为期2个月的保护性修缮。

  12月10日上午,在文峰塔修缮现场,几名建筑工人正在用蛎灰粉刷塔体。工程负责人介绍,再过十来天,文峰塔修缮工程将竣工。

  “你看我们现在用的材料,与石灰不同,这种灰叫蛎灰,是用海上的贝壳类烧出来的。这种灰现在看上去是新的,过不了多久,就会变成古代灰旧的颜色,修旧如旧。”工程负责人黄昌敏介绍说。

  他说,文峰塔的修缮现在主要是对塔体的外壳进行修复,对开裂的地方进行加固,不让损坏程度越来越严重。塔体粉刷好后,还会按照图纸,对塔体进行彩绘。

  松门文峰塔最有特色是其石雕和塔窗装饰。其石雕或浅浮雕,或高浮雕,或圆雕,层次分明。金钱、花草、祥云、鱼跃龙门等等,精美工致。门龛之内,雕有人像。塔窗形象多姿多彩,或方或弧,或如花瓣,或如宝瓶,使塔立面更加美观富于变化。届时,古老的文峰塔将更加夺目。

  文峰塔的屹立见证着温岭的历史轨迹,在石雕松林间寻觅悠悠岁月。

标签: 文峰塔;松门镇;温岭市;屹立;修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