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7个村上榜省级名单 灰雕青瓦恍若世外桃源
2019年12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罗亚妮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2月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罗亚妮)近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一批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试点单位。台州7个村入选,快来看看你的家乡上榜了吗?

  

  

  

  浙江省美丽乡村美育村(社区)试点单位的申报评审工作是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为深入挖掘乡村文化内涵,提升乡风文明和乡村文化品位,助力文化浙江建设和乡村全面振兴而推出。凡申报美育村(社区)培育对象的,均应具备良好深厚的人文环境、美术资源、旅游配套等条件。

  秋冬季,正是村游的好时候,台州这7个美丽乡村,你来过吗?

  

  黄岩区宁溪镇白鹭湾村蔚为壮观的版画村。

  

  

  白鹭湾村是黄岩城区进入宁溪镇的第一个村庄,距镇区有4公里路程,地处宁溪镇区北部,位于柔极岭下、长潭水库之畔,325省道穿村而过。这里因版画成名,是著名版画家顾奕兴的故乡,村内设有版画主题文化礼堂、顾奕兴版画工作室、版画长廊等。

  

  

  版画是一项工艺、一门艺术,对于白鹭湾村来说,版画更是地域文化,是美丽乡村的重要地标。村墙上画有版画200余幅,包括有顾奕兴、赵延年、张怀江等国内知名版画大师作品,且是大型画作,几乎盖住整堵墙面,立体直观地呈现版画艺术,集于一村,蔚为大观。

  临海市尤溪镇坪坑村

  省级传统文化古村落

  

  

  坪坑村是省级传统文化古村落,形成于明朝末期,位于海拔880米的括苍山纺车岩主山脉元堂龙潭脚下,是临海江南大峡谷的起点。掩映于青山间,坐落在碧水旁,这里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青瓦、石桥,无一不诉说着古老的坪坑记忆。

  

  

  图/临海旅游

  村庄沿溪而建,房屋为典型的山地重檐式廊房建筑,错落有致、造型精致、灵构巧砌。长满青苔的石阶,古色古香的显应庙,上下通透的中央台,展示乡愁记忆的文化礼堂,浑然一体的条形屋……仿佛在引导你与历史进行着一场对话。

  温岭市坞根镇花溪村

  文艺青年不可错过

  

  

  花溪村位于坞根镇,曾获首届“浙江最美乡村”和2018年度浙江省休闲旅游示范村”称号。地处大莱山中麓之下,潺潺溪流穿村而过,村内石屋古朴,古民宅、古寺堂、古祠庙、古井、古台门、古堰坝等随处可见。

  

  图/温岭旅游、@独怜幽竹

  村内还有巧夺天工、沧桑古朴的的灰雕,独特的非遗民间艺术为村子增添不少岁月感。最出名的是一颗千年古樟树,树径约530厘米,高30余米。如今这棵古树已被温岭市有关部门命名为001号(编号浙JC001)的古樟树。

  天台县雷锋乡黄家塘村

  千年古窑坊、醉美黄家塘

  

  

  黄家塘村位于天台县雷峰乡,是具有700年历史的悠久古村落,拥有大型水上乐园大爱城欢乐谷,大型文化遗产南宋古窑遗址公园,以及全国首个村级青瓷博物馆。

  

  

  “千年古窑坊、醉美黄家塘”,黄家塘村正在重点打造陶瓷特色小镇和清廉村居。除了台州市三大北宋民窑遗址中规模最大、以生产宋窑青瓷为主的黄家塘村古窑址,全村还有民宿农家乐11家,来此看好山好水、体验青瓷文化的同时,还可以一享农家乐的闲逸。

  仙居县湫山乡四都村

  文化底蕴深厚的江南小山村

  

  四都村依山傍水,是仙居湫山乡境内一个以陈氏为主的大村落,坐落于永安溪上游一片平坦的溪谷土地,曾是仙居西乡通往温州永嘉、丽水缙云等地的主干道。

  

  这是一个典型的江南小山村,起源于唐开元元年,距今已达1300多年。村内现存大量清代或民国期间的历史遗迹,保留有永禁溺女摩岩石刻、七孔永济桥、龟蛇相望、节孝流芳碑、油箱洞等重要文化节点。2016年,该村被列入第四批传统古村落。

  仙居县田市镇李宅村

  古建筑群气势恢宏

  

  

  李宅建村至今已有近900年的历史,古村人文底蕴深厚,世秉“耕读传家,文武并重”的传统,人才辈出,从南宋到清朝,共出了六位进士。民间风俗独特,传统节日、婚丧庆祭,仪式制礼自具特色。

  

  图/仙居档案、陈月明

  李宅村曾入选全国第一批传统村落、浙江省第三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中华乡土文化保护地,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村内古建筑群气势恢弘,以李氏大宗祠堂为中心向四周扩散,从西面山上俯视呈“双喜”字形格局。

  三门县横渡镇东屏村

  中国海防文化第一村

  

  

  东屏村,因村东的东坑山形似帷屏而得名,是中国海禁遗址,被誉为“中国海防文化第一村”,也是三门最早的古村落之一,始建于南北朝时期,更被誉为“中国画里的村庄”。

  

  

  图/三门旅游

  这里拥有完善的古村落建筑群,栩栩如生的雕刻装饰,享有浙东南的“明清古建筑博物馆”的美誉,更有诗云:山深人不觉,共居图画里。进入东屏村,穿梭于小巷,恍惚间有一种穿越历史的感觉,更有一家红妆博物馆,可以领略浙东地区特有的婚嫁习俗和地方文化。

  或是版画灰雕传承文化,或是掩山映水犹如世外桃源。

  台州这7座村落是不是你渴望的山水隐居地?

标签: 浙江省;古村落;美丽乡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