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报专版 | 群星闪耀榴岛红 点亮治理新动能 玉环先锋引领共建共享新格局
2019年12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子渊 通讯员 潘玲惠
  

  白墙青瓦水乡风、简洁大方现代风、小巧精致“ins风”……在玉环乡间的角角落落,坐落着一座座风格各异的星级党群服务中心。

  

  把百姓请进门来,让他们少点麻烦,少“跑腿”;干部多点问需,多“跑腿”,让基层治理倾听到最接地气的“民声”。近年来,玉环市不遗余力地创建覆盖广泛、集约高效的星级党群服务中心,通过选“星”亮“星”,形成争“星”创“星”浓厚氛围。

俯瞰沙门滨港工业城  

  建好巢

  激活一池“春水”

  时间回到今年8月中旬,在迎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的72小时中,玉环全市所有的星级党群服务中心都被征用做临时避灾点,一座座星级党群服务中心,成了伫立在狂风暴雨之中坚实可靠的安全港。

  “我们村地势低洼,泄洪能力差,为了有备无患,我们在筹建时特别把地基垫高,还配备了大型发电机组。”据芦浦镇漩门村书记池荣华介绍,漩门村党群服务中心作为新验收的五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在此次“利奇马”台风过境期间充分发挥了避灾安置功能,收容受灾群众500余人次,其中配备的大型发电机组也成了全域电力修复前可靠的超大“充电宝”。

  找准了“功能化”这个突破口,玉环市充分鼓励、引导各村(社区)从“为民便民惠民”角度出发,灵活建设丰富多样的拓展功能区,切实提高党群服务中心服务功能。除了漩门村之外,如楚门镇东兴岙村根据本村风俗习惯和村民需求,在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家宴中心”,推出宴席定制套餐,减轻了群众负担……目前,该市共建有特产展销、渔业安全等特色拓展服务区266个。

  为切实提高党群服务中心运转保障,该市探索建立以财政拨款为主、党费拨付和社会支持为辅的多元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运转保障体系。明确财政每年投入1200万元,并整合美丽乡村、“一事一议”等项目奖补资金2600万元,为村级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解了“粮草之忧”。

  作为只有3个人的“小支部”,玉环市五丰蒸干脱脂鱼粉厂的党支部书记裘建萍却从来不担心活动不够丰富。“虽然我们人少,但是活动场地很大,能参加的活动也很多!”她所说的“场地”,正是沙门滨港党群服务中心。

  “今年,我们为一些中小企业打造了一个开放共享的活动阵地。”沙门镇组织委员谢文瑶介绍,该镇以沙门滨港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阵地,为企业提供活动场所、招工信息、公益活动等。

  如今,沙门滨港党群服务中心已经成为不少“新玉环人”打卡的“网红基地”。“在这儿,我们总能找到合适的地方,做自己想做的事儿。”有着瑜伽教学资格证的裘建萍表示,自己想借这个场地,教大伙儿练瑜伽,让更多人在这里找到工作外的乐趣。

  治好家

  拉起手聚合力

  “潘书记,小区的车库被堵住了”“潘书记,楼道里又有人堆放杂物了”“潘书记……”在玉城街道南门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一楼,不少社区群众围着社区书记潘贤亮反映问题。与许多村(社区)不同,南门社区从书记到办事员都没有单独的办公室,只在服务大厅设置了几个格子间,作为办公和接待群众来访的场所。

  “现在大家的‘主人翁’意识强了,一遇事都急着向我们反映。”潘贤亮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天都很热闹,社区干部也乐得与大家一起解决问题。“大家都到这儿坐一坐、谈一谈,敞开了心、互相理解,啥矛盾、问题都能一一解决。”

  办公场所不大,活动场地却不小。党群服务中心的二楼是一个古色古香的公益国学教室,三楼则布置成了一个社区舞台。就在这个五脏俱全的小舞台上,南门社区连续举办了12届邻居节。潘贤亮表示:“我们社区里有近两万名常住人口,大家生活习性多有不同,我们想通过‘邻居节’向大家传递一个信念——我们都是一家人。”

  也是通过这一平台,南门社区党总支的18家共建单位经常在社区居民面前亮亮相,根据各单位的重点工作,面对面向群众宣传消防安全、“五水共治”、文明建设等工作。今年以来,南门社区还在社区“大党委”引领下开展了“南门破百难”专项行动,合力解决小区停车、医疗服务、课后托管等100项群众集中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芦浦镇自今年7月份开始在各村开展“党群夜市”活动。  

  享服务

  小家好才真好

  “千帆竞发渡海湾,榴岛拂晓起烽烟……”在不久前举行的生日会上,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颜祜善念起了《解放玉环》。岁月在这位99岁老人身上留下痕迹,但红色记忆永不褪色。颜祜善是榴岛红党群服务中心(下简称“榴岛红”)党员志愿者走访的第25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回访时恰逢老人生日,志愿者们送上了亲手制作的生日蛋糕。“蛋糕上特别写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字。”“榴岛红”党员志愿者林子表示,在走访老党员的过程中,大家很受精神洗礼,不少党员志愿者和入党积极分子主动认领了老党员的微心愿,有的还建立起了长期的结对帮扶。

  作为浙江首家乡镇社工机构,天宜社会工作服务社从楚门出发,深耕玉环6年。今年9月,天宜以“党建+社工”的玉环模式,开始了新的发展,走进了榴岛红党群服务中心。

  以党员为直接服务对象,以提升党员综合服务能力为直接目标——天宜在进驻“榴岛红”之初就提出了自己的工作模式。“我们负责辅导大家健全运维机制,让阵地更有人气、更具活力。”林子介绍,“榴岛红”就像是一个孵化终端,通过专案辅导,入驻孵化等模式,为全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会治理、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更加有力、有为、有效的方案路径。

  美好的乡野风情,贴心的为民服务,生动的文化传播……截至目前,玉环共创成星级党群服务中心221个,累计服务党员群众26.8万人次。散落榴岛大地的星级党群服务中心如星座般联结,串起了基层治理的千条线,点亮了基层治理的蓬勃生机与活力。

  (图片由玉环市委组织部提供)

标签: 党群;服务;玉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