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美景入他画中 被拍卖2亿元 还有多幅"亿元级"画作
2019年12月02日 来源: 台州交通广播

  拍卖现场

  11月18日晚,中国嘉德《大观——近现代书画夜场》重磅举槌,潘天寿顶级巨作《初晴》以1.79亿落槌,加上佣金以2.058亿成交,再造拍场传奇,这也是潘天寿作品在拍卖市场中的第三高价。作品《初晴》以浙江天台山琼台仙谷景区(原地名叫百丈坑)上的一棵松树为蓝本绘作而成。《初晴》画心高141公分,宽364公分。画幅右上方题跋:“初晴。一石一花尽奇绝,天台何日续行踪。料知百丈岩前水,更润百丈岩前松。一九五八年戊戌黄梅开候,天寿。”

  

  潘天寿《初晴》140.5×364cm

  这幅描绘天台山的巨作,在消失40年后横空出世,必将引来空前的关注。1958年,浙江省政府邀请潘天寿为即将新落成的华侨饭店定制一幅大画。华侨饭店是省政府接待重要宾客的酒店,而潘天寿创作的这件巨幅作品,将被悬挂在大堂。面对咫尺西湖,潘天寿想起不久前登临的天台山百丈崖,长松、山花、流水,随着记忆纷纷落于笔端。

  

  1964年,潘天寿在杭州华侨饭店作《初晴》

  

  杭州华侨饭店旧影

  

  潘天寿

  潘天寿(1897~1971)早年名天授,字大颐,号寿者,又号雷者。浙江宁海人。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毕业。曾任上海美专、新华艺专教授。1928年到国立艺术院任国画主任教授。1945年任国立艺专校长。1959年任浙江美术学院院长。他对继承和发展民族绘画充满信心与毅力。为捍卫传统绘画的独立性竭尽全力,奋斗一生,并且形成一整套中国画教学的体系,影响全国。

  

  嘉德秋拍预展现场

  潘天寿自小生长的家乡宁海自古就属天台,这里临近天台山脉,让他骨子里有一种天然亲近。他儿时常常放牧的村西雷婆头峰,就属于天台山支脉。根据卢炘先生的梳理,潘天寿早在1931年就画过天台石梁。如今宁波奉化文管会所藏的《石壁飞瀑图轴》,幅面虽小但巨松从天倒挂而下,枝下川流不息,颇见精神——彼时的潘天寿才三十出头。1958年到1961年,潘天寿连续四年游考天台山。了解他的人都知道,潘天寿不常对景写生,但他对天台山情有独钟。

  

  记写百丈岩古松1959年作

  

  雨霁(一)

  1962年作

  141x363 cm

  潘天寿纪念馆藏

  

  雨霁(二)

  1963年作

  143x359 cm

  钓鱼台国宾馆藏

  潘天寿以天台山为题材的创作几乎贯穿了他的艺术生涯,尤其在他艺术创作的全盛期(1955-1965),与彼时艺术家所处的时代、文化契合生发,成为潘天寿这一阶段最重要的创作类型。

  

  ▲美丽的天台

  自1958年开始,潘天寿频繁地将天台山纳入其创作中。《初晴》(1958年作)、《记写百丈岩古松》(1959年作)、《长春》(1961年作)、《雨霁》(1962作)、《初晴》(1964年作)等等一系列巨幅创作,构成了潘天寿艺术盛期的重要创作序列,学者们称其为“变体画”序列。

  

  《初晴》局部

  1944年初夏,潘天寿回到天台山考察创作,并以诗记述和抒发爱国情怀。他再次登上华项拜经台,写下了六首七绝,画了《华顶归云》等胜迹。

  登天台莲华峰拜经台作(其一)

  潘天寿

  盲风拖得雨云开,莽莽万山天外来;

  检点金瓯残缺甚,为兜大笠上高台。

  1960年春三月,潘天寿重游天台,宿华顶寺。此次他的主要目的是桃源洞,未曾觅到,但却给我们留下两首七绝。

  庚子三月重游天台,宿华顶寺。

  寻桃源洞未至(二首)

  潘天寿

  重峦复涧水沄沄,时见桃花映百云。

  应有胡麻仙子在,寻喜何碍日将曛。

  名山长自护云霞,鸟道依柿云外斜。

  此是刘郎前度路,石梁即去定非赊。

  潘天寿的五大亿元级画作

  No.1 潘天寿平生最大指墨作品

  

  潘天寿 《无限风光》

  358.5×150cm

  成交价:2.87亿元

  中国嘉德 2018秋拍

  No.2 10年增长近24倍,创下先生当年画作最高纪录

  

  潘天寿 《鹰石山花图》

  182.3×141.8cm

  成交价:2.79亿元

  中国嘉德 2015春拍

  No.3 就是今天的主角儿了

  

  潘天寿《初晴》

  140.5×364.0cm

  成交价:2.058亿元

  中国嘉德 2019秋拍

  No.4 还是嘉德拍出的

  

  潘天寿 《耕罢》

  227×121cm

  成交价:1.589亿元

  中国嘉德 2017春拍

  No.5 上海嘉禾拍出

  

  潘天寿 《鹰石图》

  110×300cm

  成交价:1.15亿元

  上海嘉禾 2015秋拍

  全国多地有他的巡展足迹

  

  ▲潘天寿巨制北京预展现场人头攒动

  

  ▲潘天寿巨制深圳巡展同样人气爆棚

  

  ▲浙江美术馆

  潘天寿写生手稿

  

  潘天寿写生稿

  

  

  潘天寿 小龙湫下一角写生稿

  

  

  潘天寿 雁荡山花图(图源中国美术学院)

  

  授课中的潘天寿(图源人民美术出版社)

  台州交通广播综合编辑 整理自天台山和合小镇、天台山旅游、神秀天台、中国嘉德拍卖、大柒艺术等 

标签: 潘天寿;天台山;嘉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