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电力之最⑩|玉环供电:最“绿色”的渔乡振兴践行者
2019年11月1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叶剑锋 通讯员 陈维益
台州山海兼容,有着巍峨的高山、辽阔的海域、美丽的河流,而台州电力人的脚步也随之遍布山川湖海。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刻都离不开电,正是有了电力人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人们安定幸福的生活。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寻找台州电力之最”系列,展现电力人的精神风貌。最后一站,我们来到玉环供电公司——最“绿色”的渔乡振兴践行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叶剑锋 通讯员 陈维益)走进台州市玉环坎门应东码头,岸边红旗招展,“东海渔仓”浙玉渔加99999船正回港靠岸。这是全国首个海捕虾全产业链海上加工中心的母船,一出海就能与周边地区拖虾渔船在作业海区形成生产加工无缝对接,投运以来,为渔民增加近2亿元。

  记者现场看到,两个富有渔乡风情的岸电箱上插着电缆,电缆连接着这艘长98米宽16.8米、总吨位4484吨的“庞然大物”,为其源源不断地注入清洁电能。

  “原先用柴油,靠岸3天就要花费1万多块,有了岸电配套设施,用上电,3天产生电费才2000来块,极大地降低了我们的成本,我们渔业生产的效益更高了。”11月11日,玉环市东海鱼仓现代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招永欣喜地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他介绍,船舱内设有4条全自动水产精加工生产线、配备可容纳4000多吨鲜货的冷冻冰库,从鲜虾入仓到出盒装成品,整个过程仅需28分钟。

  玉环是渔业大市,远洋捕捞历史悠久,渔船普遍使用内燃机、燃烧柴油等化石能源作为出海捕捞、加工的动力。“‘东海鱼仓’刚投用的时候,我们就去码头看,加工船停靠期间也全部采用柴油发电,‘轰隆轰隆’噪音大,污染重,极大地影响了周边环境,也带来了企业成本高企。”国网玉环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郑超说,“我们就考虑在码头配备岸电配套设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岸电保护环境,为渔乡振兴赋能,成为国网玉环市供电公司上下的共识。自项目收到申请后,玉环供电公司开通绿色通道,全力推进岸电建设,从立项、选址到建成只花了3个月;2018年6月5日工程土建部分全部完工;6月21日,20余名供电员工奋战到凌晨1点,项目低压顺利投运。6月22日,投资100多万,备受渔民关注的岸电终于通上了清洁电能。

  该工程以一台容量为630千伏安的配变为主电源,通过从库区到码头的约200米电缆,延伸到船只停泊点。船舶只要将电缆头插上岸电箱,就能用上电。用上清洁电能后,仅“海上加工中心”这一船用岸电项目全年可产生电量约为300万千瓦时,年均约可减排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分别为1.5吨、12吨、3.5吨,大幅降低渔业生产成本,减少污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新一轮能源革命正徐徐拉开帷幕,清洁能源将逐步替代化石能源,加快岸电设施、充电桩等清洁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是绿色发展的要求。玉环供电公司紧紧围绕“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主动承担责任,走好能源绿色转型升级之路,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

  目前,在5万吨级的大麦屿港,总投资500多万的岸电配套设施正在马不停蹄地施工建设中。“该项目共有8个电源接口,预计年底投入使用后,一年可为企业节省至少六七百万元。渔船只要有电缆的接口,都可以使用岸电,接口改造花费在几万元左右,从长期来看,这笔投入是划算的。”郑超表示,未来,有需求的码头都将逐步配备岸电设施。

  在玉环客运中心,一排整齐划一的充电桩成了一道风景线,不时有汽车停靠充电,或“能量满格”出发上路。据悉,目前充电桩基本覆盖玉环城区范围,另有一批新建充电桩将于下个月投入使用。

标签: 玉环;台州;渔船;东海;充电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