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椒江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2019年11月08日 来源: 台州新闻客户端 谷尚辉

  2018年,椒江环境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AQI(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率为94.1%,连续两年实现重度污染天数零发生。近日,市生态环境局椒江分局统计公布了去年和今年1—9月环境质量的各项指标,结果显示环境质量改善明显。

  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改善空气质量

  椒江生态环境分局狠抓“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污染防治攻坚战,环境质量逐年提升,群众对生态环境满意度越来越高。去年,PM2.5年均浓度为31微克每立方米,同比削减11.4%,PM10年均浓度为54微克每立方米,同比削减5.3%。今年1—9月, 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每立方米,同比下降10%。

  对一座城市来说,要改善空气质量就要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深化工业废气治理。

  为此,椒江全面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行动。2018年完成113家的“散乱污”清理整顿;2019年正在推进165家涉气“散乱污”企业清理整顿,完成165家“散乱污”企业的摸查工作并建立管理台账,目前已完成84%企业的清理整顿工作。

  同时,严格环境准入,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工作,修订完善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型行业准入条件。建立空气环境质量监测体系,全区已建成两个空气清新站、10个PM2.5自动监测站,实现各街道PM2.5监测网全覆盖。

  县市区跨境交接断面考核首次达到优秀

  除了空气质量的改善,椒江整体水质也在持续提升。

  去年椒江9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主要污染物浓度大幅降低,氨氮均值为0.48毫克每升,同比下降57.89%;总磷均值为0.16毫克每升,同比下降33.76%;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从2017年的44.4%提升至88.9%,县市区跨境交接断面考核首次达到优秀等次。

  今年1—10月,水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100%,同比提高11.1个百分点,水污染指数下降3.8%;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已超额完成年度减排任务。

  为了改善水质,椒江生态环境部门定期开展重点河道重点断面水质监测,编制水质分析报告,作为科学治水的依据。指导海门街道太和工业园区、三甲街道石柱工业园区共62家工业企业完成污水零直排改造工程,封堵5个违法设立的入河排污口,实行销号管理。在全市率先完成电镀行业废水处理提标改造任务。

  椒江生态环境分局还组织开展了“护水斩污”专项行动,去年共作出环境保护行政处罚127件,罚款1677万元,移送公安部门33起,行政拘留30人。办理的一批重点案件被生态环境部列入典型案例。

  探索污染地块修复,推进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

  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也是目前生态环境一项重点工作。

  为了探索污染地块修复,椒江生态环境分局与浙江大学合作,以椒江区三甲街道六甲村一块约5亩的疑似污染场地为对象,分块试行各种土壤污染修复技术,深入推进土壤试点修复工作和受污染耕地风险管控工程。并且推广浙江省危险废物管理平台,应用科技手段强化危废转移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从源头减少工业固废的产生。

  与此同时,该区积极开展土地质量地质调查与建档,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10.5578万亩,其中示范区面积5.1730万亩。全面完成19个农用地详查单元、219个详查点位共计384个样品的采样检测。

  在查处涉土环境违法案件方面,椒江生态环境部门也是毫不手软。2018年以来共向公安部门移送向农田等外环境排污案件14件,行政拘留11人,罚款123.65万元。

标签: 椒江;空气质量;生态环境;国家环境;环境质量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