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珍稀物种频现!仙居国家公园,生态自然的“天堂”
2019年11月08日 来源: 仙居FM101

  在仙居国家公园,境内生物多样性资源非常丰富。那里人迹罕至,是浙江省罕见的“物种基因库”和“天然博物馆”,先后发现了多种珍稀野生动物!

  下面跟着小编走进仙居国家公园开启一场丰富的自然之旅吧!

  覆盖4个乡镇

  规划总面积302平方公里

  仙居国家公园位于皤滩乡、淡竹乡、白塔镇和田市镇4个乡镇的平原丘陵山区,在册人口约2.7万人,规划总面积为302平方公里,包括仙居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仙居国家森林公园、仙居神仙居国家地质公园和浙江仙居括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仙居国家公园根据保护强度和主要功能不同,分为严格保护区(占25.18%)、重要保护区(占54.91%)、限制利用区(占14.95%)和利用区(占4.96%)。

  “物种基因库”

  “生态博物馆”

  区域内分布着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典型的中生代火山与火山流纹岩地貌地质,有各类地质遗迹156处,堪称“火山岩地貌的大观园”。区域内森林覆盖率为93.1%,环境空气质量和地表水均达到国家I 类标准。

  有野生维管植物165科672属1505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植物1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3种,珍稀植物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26种,被称为浙江省的物种基因库和生态博物馆。

  这些珍稀的野生动物究竟长啥样?一起来瞅瞅!

  棕脸鹟莺

  棕脸鹟莺,为鹟科鹟莺属的鸟类。属于体长10厘米、色彩亮丽而有特色的莺。头栗色,具黑色侧冠纹。上体绿,腰黄色。下体白,颏及喉杂黑色点斑,上胸沾黄。虹膜褐色;上嘴色暗,下嘴色浅;脚粉褐。分布于尼泊尔至中国南方及台湾、缅甸、印度支那北部,是甚常见留鸟。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尼泊尔。

  中华斑羚

  中华斑羚,又称华南山羚,灰斑羚,原是作为原斑羚或长尾斑羚的亚种,相比于北部的长尾斑羚,中华斑羚主要生活在中国南方,在缅甸,越南,泰国乃至老挝等中南半岛国家亦有分布。虽然分布海拔较低,但中华斑羚拥有不输给赤斑羚的攀登能力,中华斑羚的体毛很少呈现出明显的棕色,而是以青灰色为主色调的。

  鸳鸯

  鸳指雄鸟,鸯指雌鸟,故鸳鸯属合成词。属雁形目的中型鸭类,大小介于绿头鸭和绿翅鸭之间。雌雄异色,雄鸟嘴红色,脚橙黄色,羽色鲜艳而华丽,头具艳丽的冠羽,眼后有宽阔的白色眉纹,翅上有一对栗黄色扇状直立羽,像帆一样立于后背,非常奇特和醒目,野外极易辨认。雌鸟嘴黑色,脚橙黄色,头和整个上体灰褐色,眼周白色,其后连一细的白色眉纹,亦极为醒目和独特。

  蛇雕

  蛇雕,大中型鹰类。头顶具黑色杂白的圆形羽冠,覆盖后头。上体暗褐色,下体土黄色,颏、喉具暗褐色细横纹,腹部有黑白两色虫眼斑。飞羽暗褐色,羽端具白色羽缘;尾黑色,中间有一条宽的淡褐色带斑:尾下覆羽白色。喙灰绿色,蜡膜黄色。跗蹠及趾黄色,爪黑色。

  领角鸮

  领角鸮,小型鸮类,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外形和红角鸮非常相似,但它后颈基部有一显著的翎领。上体通常为灰褐色或沙褐色,并杂有暗色虫蠹状斑和黑色羽干纹;下体白色或皮黄色,缀有淡褐色波状横斑和黑色羽干纹,前额和眉纹皮黄白色或灰白色。有的亚种跗蹠被羽到趾,有的趾裸出。

  绞花林蛇

  绞花林蛇(又名大头蛇)爬行动物,是蛇亚目游蛇科林蛇属下的一种有毒蛇类,俗名烂葛藤、绞花蛇。主要分布于中国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南(大庸)、广东、海南、香港、广西、四川、贵州、台湾岛,以及越南等地,一般栖息于山区或丘陵以及常栖于溪沟旁灌木上或见于茶山矮树上。在岷山,清凉峰等山脉湖泊也有分布。其生存的海拔范围为300至1100米。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台湾基隆。

  黄麂

  它的脸部较为狭长,额腺较长而最后交叉在一起成v形。四肢细长。雄兽有角,单叉型,角短而直向后伸展,角基长、角尖向内弯,二尖相对。雌兽无角,但其额顶与雄兽生角相应部位微有突起,且着生特殊成束的黑毛,如同角茸。

  虎纹蛙

  俗称水鸡、田鸡、青鸡、泥蛙、虾蟆等,隶属于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两栖纲无尾目叉舌蛙科虎纹蛙属。虎纹蛙属约有4个亚种,中国和泰国各有1种,即中国虎纹蛙和泰国虎纹蛙。 1989年,虎纹蛙被列为国家Ⅱ级保护动物,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同时也是唯一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蛙类;1996年,虎纹蛙被列入中国红皮书等级;1997年,虎纹蛙被列入华盛顿公约(CITES)濒危等级;2003年,虎纹蛙又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Ⅱ珍稀濒危物种名录中;2004年,虎纹蛙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易危物种等级。

  白颈长尾雉

  属于大型鸡类,体型大小和雉鸡相似。雄鸟头灰褐色,颈白色,脸鲜红色,其上后缘有一显著白纹,上背、胸和两翅栗色,上背和翅上均具1条宽阔的白色带,极为醒目;下背和腰黑色而具白斑;腹白色,尾灰色而具宽阔栗斑。雌鸟体羽大都棕褐色,上体满杂以黑色斑,背具白色矢状斑;喉和前颈黑色,腹棕白色,外侧尾羽大都栗色。

  白头蝰

  白头蝰,是中国27种毒蛇之一,又名白头蛇,为 蝰科白头蝰属的爬行动物,俗名白缺蝰。白头蝰头部白色,有浅褐斑纹。躯、尾背面紫褐色,有左右镶细黑边的朱红色窄横纹。

  白头蝰分布于缅甸、越南以及中国大陆的 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 陕西、湖北、甘肃等地,常见于 丘陵及山区以及栖息于山区草地、麦田兰草堆下、路边、碎石地、稻田、甘蔗 田边及 甘薯地旁的草丛中。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缅甸。

  白鹇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属于大型鸡类。 头顶具冠。嘴粗短而强壮,上嘴先端微向下曲,但不具钩;鼻孔不为羽毛所掩盖着。翅稍短圆。尾长。 跗蹠裸出,雄性具距,但有时雌雄均有;趾完全裸出,后趾位置较高于他趾。雌雄异色;雄鸟上体白色而密布以黑纹,头上具长而厚密、状如发丝的蓝黑色羽冠披于头后;脸裸露,赤红色;尾长、白色,两翅亦为白色。下体蓝黑色,脚红色。 雌鸟通体橄榄褐色, 羽冠近黑色。

  豹貓

  或俗称山猫、钱猫,是产于亚洲的猫科动物。豹貓是夜行动物,通常以啮齿类、鸟类、鱼类、爬行类及小型哺乳动物为食。除了交配季节外,它们一般为独处。豹貓的体型与家猫大致相仿。豹貓的毛皮也有很多种颜色,南方的豹貓为黄色,北方的则为银灰色。胸部及腹部是白色。豹貓的斑点一般为黑色。

  大绿臭蛙

  大绿臭蛙是蛙科臭蛙属两栖动物。雌雄蛙体大小差异甚大,雄性体长48mm,雌蛙91mm左右。头扁平,头长大于头宽,幢孔横椭圆形,眼间距与土眼睑几等宽。

标签: 虎纹蛙;国家公园;斑羚;仙居国家公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