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中华橘源,绿色发展!2019年浙江黄岩柑橘旅游节周六开幕
2019年11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久忍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久忍)今天(11月6日)下午,记者从黄岩区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11月9日-12月9日,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大会暨2019年浙江黄岩柑橘旅游节将在该区举办。

  今年,是黄岩连续第三年举办柑橘旅游节。本次柑橘旅游节活动主题为“中华橘源、绿色发展”,时间跨度一个多月,包括国乐乡村民乐会、环长潭湖七星、官河古道灯谜会、农产品与农家小吃展销、橘乡亲子采摘游等一系列活动,将全方位展现黄岩蜜橘振兴和绿色农业发展成果,演绎“中国蜜橘之乡”的独特魅力,打响“中华橘源”品牌,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黄岩物产丰富,史有“黄岩熟、台州足”之誉,是世界宽皮柑橘和东魁杨梅的始祖地,先后被命名为“中国蜜橘之乡“、“中国杨梅之乡“、“中国枇杷之乡”、“中国茭白之乡”、“中国紫莳药之乡”。其中,黄岩蜜橘栽培历史长达1700多年,在唐朝被列为贡品,南宋高宗称赞黄岩乳柑为“天下果实第一”。黄岩蜜橘品种资源丰富,品种品系达500多个。2018年,柑橘种植面积达6.3万亩,年产量约5.8万吨,年产值为2.88亿元。

  近年来,黄岩以肥药“两制”改革试点工作为抓手,打造了黄岩蜜橘、双季茭白、中药材等十大绿色产业,被农业农村部确定为全国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县、全国化肥减量增效试点县,被省农业农村厅列入全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县创建名单,并通过了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验收。2018年,黄岩区农业总产值达24.04亿元,农林牧渔增加值增速4.7%,居全市第一。各类农产品及加工品远销美国、日本、以色列、智利、英国和广大东南亚国家,出口创汇17164万美元。黄岩旅游产业则紧紧围绕着“中华橘源•山水黄岩”的品牌打造,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 50 万人次,带动相关农副产品及餐饮业增收 1000 多万元。

  今年,黄岩区委十三届八次全会作出了开启“千年永宁、中华橘源、模具之都”新征程的战略部署,提出了建设“中华橘源”的要求,将黄岩打造成集世界宽皮柑橘始组地、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产地“三地”为一体的世界特色柑橘产区,确保2020年年底前重振黄岩蜜橘雄风。

  如今,黄岩正以橘为媒,建设“中华橘源”品牌,通过三产融合发展,借势带动乡村全面振兴,力争把黄岩区打造成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城乡融合新标杆。

  而这次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大会暨2019年浙江黄岩柑橘旅游节的举办,将有利于重振黄岩蜜橘雄风,助推农业绿色发展,促进农旅深度融合,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标签: 柑橘;绿色发展;黄岩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