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看天台如何擦亮“生态底色” 绘出新时代美丽乡村画卷
2019年11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通讯员 陆最

金秋十月,行走在天台乡村,一幢幢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一阵阵欢声笑语漫溢田野……时光沉淀出乡村的淳美与从容,演绎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融洽乐章。

近年来,天台深化“千万工程”,聚焦“名县美城”,坚持“内外”兼修,体现“形神”俱美,不断擦亮美丽乡村的“生态底色”,擘画出一幅“景秀、业兴、风淳、人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成功获评2018年度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

平桥湿地,白鹭齐飞。全域秀美、生态富美、和合共美的美丽乡村托起了天台乡村群众的小康梦想。

“全县就是一个大花园”

——以天生丽质标准绘就全域秀美

一到周末,始丰街道安科村总是游人如织。

始丰溪面上白鹭翔集,游人坐在溪边悠闲地品茶;露天大舞台上,游人与村民一起,载歌载舞,悠扬的旋律飘荡在安科上空……原生态的田园风光,让城里人羡慕不已,上海游客这样赞美道:“山环水绕,绿树掩映,野趣盎然,休憩安科,令人神清气爽、心旷神怡。”

和安科村一样,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天台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之一。近年来,天台立足生态这张金名片,按照“全域景区化、沿线景观化、村庄景点化、庭院小品化”的要求,以“像打造艺术品一样”的理念,描绘田园山水画,扮靓乡村容颜,让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环绕村郭乡野,实现处处皆景、步步入画的“全域大花园”,连续五年获评浙江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优秀县。

乡村之美,美在生态、美在环境。在绘就全域秀美中,天台建立健全“党建+美丽乡村” “一月一乡一推进”“百村比拼、百村竞赛”“末位淘汰”等机制,“片区带全域、组团促互补”,15个片区资源共享、项目共建、联村互助。同时,按“天生丽质不容许有一点瑕疵”标准划定“起跑线”,打破坛坛罐罐、修整边边角角,全面开展垃圾、污水、田园、厕所“四大革命”,小处着眼,细处着力,让乡村管用好看,精细精彩。

如今的天台,“四分四定”垃圾源头分类新时尚蔚然成风;始丰溯源、寒山神隐……8条美丽乡村风景线亲山近水,回归自然;3.7万个美丽庭院示范户一院一韵,一户一景;1062座标准化公厕,提升了农村文明和环境的“双颜值”;126个精品村,93个A级景区村,展现如诗如画般的江南乡韵。

越过镜湖,踏进安科,在白墙黛瓦、鳞次栉比的江南民居间诗意穿行;老树良田野花,小桥流水人家,信步游走在古朴宁静的里良村,尽享自在自我的闲暇时光……

幸福塔后、水韵安科、古韵张思、富裕后岸四张靓丽名片脱颖而出,成为天台新时代乡村秀美的“代表作”。张思村获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后岸村被《焦点访谈》点赞推介。

浙江省第一批大禹鼎银鼎、美丽浙江工作先进县、首批浙江省全域旅游示范县、首批全省大花园典型示范建设单位,天台美丽乡村建设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答卷。

“天台大农场,户户小引擎”

——以全域农场模式打造生态富美

泳溪香米、小狗牛肉、够周猪肉、蒸糕、笋茄……如今,天台山乡的农副产品正成为市民的“抢手货”。

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富裕是关键。天台始终坚持把发展美丽经济放在第一位,积极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唤醒山乡沉睡资源。

“一个县就是一个大农场、家家户户都是小引擎。”2018年以来,天台联动农户农企,全力建设“天台大农场”,打造“物流园+产地市场+种植养殖基地+小农户”直供的富农模式,受益农民8.3万人,收入同比增长25.2%,蹚出了一条乡村“美丽颜值变产值”的振兴新路子。

目前,“天台大农场”信息服务平台已入驻农业主体143家,上线产品265款。消费者通过网上订购,农户按照客户需求种养,让城市居民在天台拥有一个微型农场,天台高山蔬菜、小狗牛、香鱼等农产品摆上全国各地人民的餐桌。

在美丽公路S60省道,沿线可见一个个现代化的科技农场,这里蕴藏着“天台大农场”的新技术和新成果:九穗儿葡萄摆上G20峰会晚宴;山禾花卉发明智能浇灌系统;本心科技实现北纬30度左右26种蔬菜可常年生产……在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这一梦幻般的土地上,正轮番上演着农业创客的嘉年华。

“天台大农场”点燃了每家每户的农业发展热情。天台连续三年位列“全国电商百佳县”前十,依托这一优势,创新推广“认种认养认租+电商”私人订制服务,搭建“天台大农”信息服务平台,让农产品、农房、土地全部“上线触网”。

以节促旅,以游惠农。春日梨花观光游、夏日杨梅清凉游、秋日登高采柿游、冬日寻踪访古游……中国农民丰收节、南黄古道红枫节等农事节庆活动“轮番上演”,泳溪香米节三登央视。

在乡村振兴声声擂鼓的激励下,天台在田园绮梦里催生出了美丽经济,实现了美丽生态向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的跃升,澎湃发展的新动能。

“政府引导+人人参与”

——以共建共享机制展现和合共美

“农民要什么,我们干什么,不断提升广大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实现共建共享。”天台县委书记管文新深入乡村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时,这样叮嘱干部。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天台始终把群众视角作为第一视角,把群众笑脸作为重要标准,过程让群众参与、效果让群众检验、成效让群众受益。

“政府引导+人人参与”,成为天台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核心代码,不仅激活了乡村振兴的沉睡资本,变“拥有资源”为“利用资源”,还让乡村的资源禀赋变成村民财富,构建起了经济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于是,我们看到了党员先锋成为美丽农村建设“带头人”。溪头王村的党支部书记王林辉自任职起,就把党建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建成文化礼堂、王德惠书画馆等,短短几年工夫,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艺术村;

我们看到了“创享+”青创农场平台上活跃的一个个年轻身影,高校毕业生、工商企业主等各类人才回乡创业,成为新型职业农民、农创客;

我们看到了乡贤助力,反哺家园,20个异地商会、乡贤联谊会、“名县美城”顾问团的天台乡贤能人带着感情聚智天台、共兴天台,每年引进涉农资金21.3亿元,引进项目数同比增150%。

人人参与,人人享有。天台还探索“村民现金入股”“土地折价入股”等多种农民持股模式,实现让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实现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天台按照“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人不合”的要求,开展和合文化“两地一区”建设,以自治增活力,村级和合班子,清廉村居建设在天台乡村落地生根;以德治扬正气,兴建农村文化礼堂261家,文化走廊、农家书屋遍布乡野,成立全省首家县级家风家训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乡入村,新时代的乡村充满活力、和谐有序。

新时代天台生动诠释乡村的山水之美、发展之美、人文之美,一幅幅“产、村、人”相融“居、业、游”并进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徐徐展开。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