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打造升级版小微工业园 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10月3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

  >飞跃科创园

  >聚星科创园效果图

  >临海大洋小企业创业基地

  >北部湾区机电小微园

  >泽国机电创业园

  >太平塘小微企业园展示中心

  >红石梁小微园

  >浙江之恩环保产业园

  >白塔医疗器械产业园

  温岭东部新区中小企业孵化园 台州市经信局供图

  【核心阅读】

  去年我市新增小微企业工业园数量、新增小微企业工业园建筑面积等5项指标居全省第一。2019年是“狠抓产业项目,大抓实体经济”年,市委市政府提出新建和投运100个小微企业工业园项目的目标。今年以来,我市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迅速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9月底,全市已累计建成投运小微企业工业园77个,在建83个,建筑面积共计1460万平方米。

  日前,省经信厅公布2020年浙江省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提升重点县(市、区)名单,我市黄岩区、临海市、三门县榜上有名,加上去年第一批的椒江区、温岭市、玉环市,台州共占六席。

  小微企业对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有何影响?建设小微企业工业园意义何在?

  如果将台州经济比喻成一座金字塔,在塔尖的是旗舰、航母企业,那么在塔基的就是小微企业。塔尖风光无限,让人望尘莫及,但如果没有塔基,整座金字塔就无法傲然伫立。塔基越扎实,塔身越稳固,塔尖就能越高。

  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就是夯实塔基的重要一个环节。

  有一组数据显示,台州99%以上的企业是民营企业,其中90%以上是小微企业。某种意义上来说,小微企业是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活力源泉。但是,在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小微企业一直面临“缺空间、缺要素、缺配套、缺服务”等难题,而小微企业工业园就是破解这些难题的创新之举。

  筑巢鼓励多元投资,打造企业“创梦空间”

  10月16日,省经信厅及专家组到我市开展小微园四星、五星现场评定,飞跃科创园、温岭东部新区中小企业孵化园、太平塘小微企业园等6家园区纳入评定范围。

  汽车驶入机场中路,两侧橙红色的厂房映入视野,风格一致,让人眼前一亮。

  这是飞跃集团2015年开工建设的小微企业工业园,如今已经完成三期45万平方米的高标准厂房建设,109家成长型企业在这“安家”,实现产值11.5亿元。

  让专家组关注的是,飞跃科创园是以工业地产模式开发的园区。

  2016年建成的一期厂房一经推出便被抢购一空,二期同样很受小微企业青睐,接着三期、四期,飞跃科创园成为小微企业高质量集聚发展的“洼地”。

  速普机电是一家专业生产伺服电机、电机控制器系统的高新技术型企业,为我市多家缝制设备企业提供配套服务,入驻飞跃科创园前,生产研发都在椒江区下陈街道的小厂房内。没有属于自己的厂房,企业很多投资无法进行,产能也无法扩张。而如今,速普机电在飞跃科创园已经拥有面积5200平方米的厂房,去年产值达到了8000万元。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从自身环境看,大多面临缺空间、缺配套、缺规范,这也成为其转型的一大障碍。”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我市将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与老旧工业点改造工作相结合,举全市之力深入推进园区建设,强势开展“低散乱”整治,在倒逼小微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为它们创造生存空间和高质量发展环境。

  2018年,我市小微企业工业园的顶层设计暨《台州市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应运而生,明确要求按照“彻底告别三合一,小微企业进园区、民房群租旅馆化、职工住进宿舍里”的要求,实施全市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改造“313”行动计划。

  凝聚共识,精准发力。各地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及发展需求,走出了一条以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如今,已经形成投资多元的园区开发模式。如政府主导模式开发的温岭东部新区中小企业孵化园,优质企业厂房租金低至每月5元/平方米,甚至可以免费入驻;龙头企业模式开发的天台红石梁园区,设立金融服务点,为园区企业量身定制小微“融易贷”系列产品,全面减轻企业融资负担;自主建设模式开发的温岭东部新区中小企业科创园,由温岭市东部产业集聚区管委会统一规划管理,项目总投资4.4795亿元,已有16家企业入驻并投产;工业地产模式开发的泽国机电创业园,企业可通过按揭贷款20%首付即可购得厂房,并且利率为基准利率,贷款年限可长达10年;村集体模式开发的莆田村小微企业工业园,探索设备租赁,解决园区建设资金需求……这些创新之举让小微企业工业园在寸土寸金的台州“拔地而起”,为广大小微企业打造“创梦空间”。

  育雏新瓶装新酒,政策扶持加速企业成长

  “上半年我们的产值就超过了2000万元,相当于去年整年的产值。”浙江康轩水暖科技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建喜说,预计今年将会达到4500万元。

  康轩水暖于2018年7月入驻玉环太平塘小微企业园。用李建喜的话说,入驻的一年多来,康轩水暖真正实现了从“作坊”到“企业”的转型。据介绍,目前企业已经拥有面积7000平方米左右的标准厂房,共计五层,按照功能分区,企业管理更加规范。加上交通便捷、基础设施完善,企业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从入园时的产值2000余万元,到预计翻番,可以说康轩水暖“涅槃”的重要节点是在太平塘小微企业园。但是,也并非所有的企业都能享受到这样的机遇与红利。

  “我们对入园设置了准入门槛,只有达到要求的企业才能进入园区。”太平塘小微企业园负责人苏文明表示,园区以汽摩配、水暖阀门为主导产业,目前入驻企业共计119家。

  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是推进企业集聚发展、产业高质量发展、土地集约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抓手。在面临园区建设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与避免“老鼠搬家”的情况下,市经信局在“入园规则”上下足了功夫。

  “我们将主导产业、规模产值、亩均效益、安全生产、环保能耗等作为入园指标,对想要进入园区的企业进行严格把关,临海、天台等地更是建立了入园会审机制。”市经信局中小企业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出台的《台州市小微企业工业园入园准入指导意见》对小微企业工业园准入门槛做了详细的规定,其中“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及高效益高产出企业会得到优先安排。与此同时,实施入园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和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倒逼低效入园企业转型发展或退出。

  企业既已入园,如何扶持培育新动能就成了重中之重。

  培育体系层面,我市实施入园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创新转型行动和管理水平提升专项行动,加快企业“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政策体系层面,为企业开通审批、建设上的绿色通道,针对运营和管理各个环节精准施策,降低制度成本和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资金层面,在省奖补资金基础上,市里每年额外安排一定专项资金对市级示范园区、省级四星五星级园区及国家级园区投资主体一次性奖补。

  这样的培育方式已经收效。如温岭市温峤镇上街小微园,一期投产的7家企业,2018年已实现产值7200万元,同比增长52%;飞跃科创园以股权投资形式帮助企业入驻,设立园区产业发展基金加速企业成长,培育了5家规上企业及衣拿科技等一批优质拟上市企业,园区内塑普机电、一晶科技等成长型企业产值已超8000万元……

  同时,市经信局联合行政服务中心建立小微企业工业园报批“妈妈式”服务制度,变“跑一次”为“零上门”,最大限度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更是以“五心”“妈妈式”服务入园区为小微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百园万企”暨信贷增氧服务活动,搭建起园区运营主体、入园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桥梁,打通信息壁垒,实现金融机构与10家园区、45家入园企业达成19.26亿元的授信合作意向,为企业解决燃眉之急;“1556”服务企业活动,将中小企业服务平台延伸至园区内……这些“软服务”将源源不断地为小微企业注入发展活水。

  展翅增加智慧大脑,打造升级版园区

  玉环太平塘小微企业园将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和企业5S6S管理植入园区管理中,进一步规范企业安全生产行为,并组建园区消防队,一旦出现警情预报,消防队马上出动,确保园区企业财产和员工的安全;

  临海大洋小企业创业基地为企业提供场地、孵化资金支持,帮助联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力促校企合作,实现小微企业“拎包入住”;

  黄岩模塑工业设计基地可为企业提供模具技术研发、家居用品设计、人才培训及专利申报保护等专业化服务;

  飞跃科创园建立智能化运营机制,打造数字化园区,在实现园区企业大数据精准匹配的同时,打通园区内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交流通道……

  台州正努力打造的小微企业工业园不仅是小微企业“安身立业”之所,更是“鲲鹏展翅”之地。

  高质量发展时代的企业之需,已经不满足于土地、资金等刚性资源保障,更关注于能解放企业发展顾虑的软服务。

  “今年年初,飞跃企业管理服务中心正式运营,以‘线上+线下’的模式实现园区内的‘最多跑一次’。”飞跃科创园总经理邱继海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打通与椒江区政府办证中心端口,实现税务、工商、社保等三大类共计40小项企业常用事物项目的网上互通功能。

  “设置这个管理中心的初衷就是让企业心无旁骛地做产品、谋发展。”邱继海说。

  所谓的“心无旁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园区的“智慧大脑”。

  记者在飞跃科创园“智慧大脑”上发现:摄像头覆盖整个园区,拍摄视频实时可调出;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累计投资等重要数据定时更新;100余家企业能耗情况时时跟踪,企业发展状况可以预判……

  从简单的物业管理,到智慧管理,园区的角色完成了从“保安”到“管家”的转变。

  “智慧园区建设对园区管理水平的提高将会是质的飞跃。”太平塘小微企业园负责人苏文明说。

  信息化管理、产业链价值提升、园区经济可持续等,这是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对于企业与园区而言,更是双赢。

  日前,市里出台了《台州市打造升级版小微企业工业园的若干意见》,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强化目标和质量导向,全面打造升级版小微企业工业园。台州在园区建设上起步较早,打造升级版园区上也快人一步。

  在省经信厅的指导下,我市成功举办全省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专题推进会,并在全省率先开展数字化小微园建设意标准起草,作为唯一地级市参与《全省数字化小微企业工业园建设运营通用要求》团体标准起草和发布。目前,我市已投运的77个小微企业工业园中,已有8个园区应用“园区大脑”,通过建设数字园区和智慧园区,提升运营管理水平和信息化水平。

标签: 园区;工业园;工业设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