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三门湾,携手挺进“湾区时代”
2019年10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鲍雯霞 李贝妮 刘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鲍雯霞 李贝妮 刘炜)宁海、象山、三门,携手挺进“湾区时代”!

  今天(10月15日)宁海、象山、三门三县在杭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三门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叶邦汉通报了三门湾区域合作与发展工作相关情况,并介绍了“首届三门湾区域合作与发展论坛”有关情况。

三门湾,金银滩

我们共同的未来

  三门湾,作为浙江省六大湾区之一,位于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素有“金银滩”的美称,宁海、象山、三门三县在此滨海相邻、依湾而居。

  石春光-千帆竞发

  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禀赋和自然资源,是义甬舟开放大通道和甬台温临港产业带的交汇地带,是全省大湾区联动发展的重要枢纽,成为三县拥湾发展的殷实“家底”。

  早在上世纪70、80年代的乡镇企业初创时期,民间就通过请师傅、搞经营等方式,自发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一直延续到90年代,成为三门湾经济合作的主流。2014年,省政府印发《三门湾区域统筹发展规划》,首次明确三门湾区域总体目标、功能布局、发展思路等。

  黄祥森-在水一方

  有了区域统筹发展的战略引领,三县先后多次举办三门湾海洋发展论坛,签署了三门湾经济合作与发展、三门湾工商联(总商会)合作、三门湾旅游合作等框架协议,在旅游发展、生态保护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三门湾又将以怎样的姿态踏上新的征程?

  发布会上媒体记者纷纷将笔触、镜头,聚焦发展势头强劲的三门湾。

向海挺进,拥湾发展

湾区建设蓄势待发

  2016年,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发布《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提出宁波、台州、舟山三地共建宁波都市圈。

  2017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大力发展湾区经济。

  2018年,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加快建设象山湾、三门湾、台州湾、乐清湾。同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三门湾作为台州接轨宁波的桥头堡、浙江大湾区联动发展的重要枢纽、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重要一翼,其区位、交通、土地、生态等优势进一步放大,迎来了承接区域产业转移、加快培育海洋经济、推进港产城湾一体化发展重要机遇期。

  在这一系列大背景下,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带给三门湾区域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将宁海、象山、三门三县发展的最大潜力和最大优势汇集湾区。

尤其是近两年

甬台地区合作共识不断增强

两市高层更是互访频繁、交流密切

合作新路径、新机制也随之不断深化

  ↓↓↓

  台州市在三门成立了台州北部湾区管委会,编制《台州北部湾区发展战略规划》,宁波市组建了宁波南湾新区指挥部,正在积极编制《南湾新区发展规划》,两市三县南北呼应,共同推动三门湾区域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宁海、象山、三门之间甬台温铁路、高速内联外通,这样便利的区位优势也为拥湾发展注入更多动力。特别是随着沪嘉甬高铁南延的谋划建设,沿海高速的建成通车,G228国道的加快建成,进一步打开了三门湾区开放开发的视野,铺平三地对外开放的大通道,也让三门成为台州接轨宁波上海的桥头堡。

谋定而动,联袂起舞

共创湾区美好未来

  ☞三地联络机制和磋商机制已初步建立;

  ☞三门湾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三地通办;

  ☞共建共享的清溪水库、甬台温旅游联盟开启湾区旅游热潮;

  ☞环三门湾青年发展联盟搭建青年创新创业舞台;

  ……

  借着多方东风,眼下,三地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互动推进机制,在工程建设、海洋保护、生态协作、社会管理、旅游开发、文化传承等方面建立联系合作。

  三门湾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三地通办

  甬台温三地联盟 三门驶入旅游“快车道”

  环三门湾青年发展联盟成立

互动频推进

区域再融合

  以“三门湾,我们共同的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三门湾合作与发展论坛也举办在即,这也是两市三县向湾挺进的又一次合作发力。

  在论坛中,三县将建立交通、旅游、海洋生态保护等一批跨区域合作机制,签约科技领域等一批合作项目,形成一批湾区开发研究成果,推动100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跨区域一体化通办,促进三地深化合作,进一步加强三地合作发展,发出共同声音,提升三门湾区域影响力。

  此外,一系列合作也正被三县提上日程、谋划推进,为湾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

  ◆ 共同建立三门湾合作开发推进委员会,编制三门湾区域合作开发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谋划一批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列入省市“十四五”规划;

  ◆ 加快推动沪嘉甬高铁南延前期工作,谋划打通东西向象山至宁海、南北向宁海至三门干线公路,共建环三门湾“半小时交通圈”;

  ◆ 坚持错位发展,共同构建区域间主导产业分工合作体系,共建三门湾产业协作园;

  ◆ 推进平台对接,共建一批跨区域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联合科技研发中心;

  ◆ 建立湾区教育发展联盟,提升三地办学水平;

  ◆ 共同打响优势医疗学科品牌,推进三门湾区域卫生健康大数据共享和双向转诊,合作建设三门湾医联体;

  ◆ 建立跨区域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联合会商制度,协同建设区域生态环保设施,共筑生态安全屏障,共建三门湾“海上大花园”……

伴海而生,拥湾而兴

同向发力,携手追梦

  新起点,新征程。三县将按照“联动三门湾、接轨沪甬舟、融入长三角”的思路,力促基础设施向湾区延伸、资源要素向湾区集聚、产业发展向湾区布局,推动三门湾区域规划共绘、资源共享、设施共联、产业共兴、生态共保,助力三门湾区域高质量发展,共同把三门湾打造成为——

  北融沪甬的桥头堡

  制造湾区的增长极

  美丽湾区的样板区

  营商环境的新高地

标签: 合作;发展论坛;区域合作;谋划;长三角区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