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隧道内火灾 如何逃生自救?
2019年08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晨 许峰 通讯员 王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晨 许峰 通讯员 王信)高速隧道的出现为公路的通车立下了“功劳”,更是成为主要交通枢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隧道相对封闭,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危险程度难以预料。

  猫狸岭隧道群位于甬台温高速公路台州境内,由猫狸岭隧道(3616m+3581m)、羊角山隧道(长195m+175m)、 岩下徐隧道(68+145m)、牛官头隧道(2x1316m)四座隧道组成,分布于8.17km路段与三门吴岙互通枢纽相连。

  8月27日,自燃的货车恰处于猫狸岭隧道中段,让施救和人员撤离增添了难度。

如果在隧道内遇到火灾,该如何逃生自救?

高速交警:台州多隧道 着火事故频发

现场滞留的车辆,人员必须尽快撤离

(勿去现场拍照发朋友圈!)

  浙江台州处于沿海,又处于山区,高速公路路况多隧道,如甬台温高速台州段从北到南有麻岙岭,岩峰,猫狸岭隧道群,黄土岭等隧道,诸永高速沿线双向有30多个隧道,近年来,隧道内的着火事故频有发生,高速交警也有一套应急处置措施。

  首先,在隧道内发生着火事故后,伴随着浓烟,浓雾,高速交警通过和驾驶人联系,通过监控视频巡查,确定车辆事故的位置,在通知消防等施救车辆后,及时地在隧道进口进行卡口措施,在就近的出口进行分流措施,控制其它社会车辆再进入隧道;

  其次指挥交警巡逻车,轮胎车,隧道巡查车等进入隧道,进一步判断着火事故的车辆着火点,有无爆炸危险,以及火势情况;

  第三在消防车辆到达现场前,组织施救人员利用小型灭火器以及隧道内的消防栓,还有一些隧道所配备的小型消防车对火势进行初步控制;

  最主要的是高速交警进入隧道时,在到达着火现场前,会利用喊话器,敲击车窗等措施,引导现场滞留的车辆,人员从隧道人行通道,就近的隧道口撤离到空旷,通风的位置,防止浓烟对人员造成损伤,到达现场后,第一时间确认事故当事人有无受着火影响,及时疏导当事人远离事故现场。

  而着火事故的隧道的人员,应当配合高速交警以及施救人员的指挥。

  事故车辆的人员在火势控制不住的情况下,应当远离着火的事故,如果车门因事故锁住无法开启,应先用硬物敲碎车窗,人员应第一时间离开车辆,而不应滞留在车内打报警电话,在有浓烟的情况下,及时利用随身携带的水弄湿衣服,捂住口鼻,低身往空旷处撤离;

  其他已经进入着火隧道的人员,在堵车的情况下,及时舍弃车辆,钥匙放在车内,人员先往就近隧道出口撤离到外面;

  不要凑热闹,为了发个朋友圈,去现场拍摄视频照片等,应当及时乘坐隧道内最后进入隧道的几辆车以及施救车辆离开隧道。

开发区消防:

隧道发生火灾要牢记:

初期火灾,自救为主。

火势较大,逃生为主。

1若车辆无法驶出隧道,应尽可能停靠在隧道右侧的紧急停车带上。

  只能停留在行驶车道的车辆,应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尽量利用惯性靠边停车。

  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在车后方150米以外设置警示标志。车内人员应迅速下车转移到检修道上,司乘人员要及时使用隧道内火灾报警按钮、紧急电话,或手机拨打12122报警请求支援。

2使用消防设施自救

  隧道内右侧墙壁上一般每间隔50米,设置一个消防设备箱,司乘人员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可以利用隧道消防设施实施自救灭火。如果无法控制火势,应立即疏散逃生。

3正确选择逃生方式

  车上如果有人员被困,要尽快打开或砸开车窗让车内人员离开。根据逃生标志指引疏散。

4其他注意事项

  切勿慌张,保持镇定;

  立即做好警示和自身防护;

  及时使用隧道内火灾报警按钮、紧急电话或手机报警;

  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隧道消防设施展开自救;

  疏散时,正确选择逃生方式。

  (本提示仅作为对一般车辆火灾事故的处置参考,不包括危险泄漏、运输爆燃品等特殊车辆火灾事故。)


提示

  在火灾事故中,一些私家车驾驶人选择调转车头,逆向驶出隧道。消防提示,这种自救方法非常不可取,逆向驶出隧道很可能造成秩序混乱,引发次生事故。

  如果是位置靠前的车辆,可以继续往前,驶离隧道。

  如果是位置靠后的车辆,驾驶人应该果断下车,弃车逃生。

  (部分内容综合自开发区消防)

标签: 隧道;逃生;发生火灾;火势;消防;事故频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