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手摇斗闸机的女力士!掌控一乡“安全开关”
2019年08月1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许峰 夏逸凡 通讯员 潘玲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许峰 夏逸凡 通讯员 潘玲惠)因为“利奇马”,玉环市海山乡海山村第二党支部书记潘冬竹的“大力气”,一下子在玉环传出了名气。青壮男子都难以独自撼动的手摇斗闸机,她竟能和村干部接力一整天!

  短短两天,这份“大力气”被传得越来越玄乎。52岁,1米59的身高,55公斤体重,并不结实的潘冬竹真有这么大力气?

  “哪能啊,我哪有这么大的力气。”潘冬竹的嗓门不小。在走向村部的路上,她突然停了下来,扭头对着被她落下几米的记者说,她要给自己“辟谣”。过了一会,她想了想,又回头带着自嘲的语气说:“可能是当时心里急了,力气也就变大了!”

  手摇斗闸机图片

  沿着村道前行,大塘河上3座各相隔200余米的抛西斗闸出现在眼前,潘冬竹的“大力气”就是从这里开始传扬。“抛西斗闸在我们村里。”潘冬竹说,8月8日下午,乡里召开了防台工作部署会议后,他们便接过了守护抛西斗闸的重担。“这是个大事!”在她看来,这个任务等同于把海山2000多名群众、3000多亩农作物的“安全开关”交托到自己手中。能否正常泄洪对于守护海山乡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而言,至关重要!“要是海水倒灌,农作物就绝收了,家电泡了海水就报废了!”

  9日下午2时,海山乡失去了电力。“安排专人值守,用手摇!”潘冬竹和村干部商定了应对方式。敲定时间,用手摇斗闸机的方式开闸、闭闸。10日凌晨1时许,距离预定关闸的时间不到半个小时。潘冬竹走出了村部,前往斗闸。距离关闸的时间越来越近,这时,原本只是来“监工”的潘冬竹,竟自己用手摇了起来。

  “我都看呆了。”村两委委员谢海萍说,这是一件很费力的事。转动27圈,轴承才会跳动一格。而每次开闸、关闸,需要轴承跳动近80格。也就是说,一般每6小时要开关一次,每次要转动2000多圈。

  “是很吃力,我摇了5分钟左右就脱力了。”尽管瘫坐在地上,潘冬竹却不愿意离开,风雨中依靠护栏弯腰前行的身影,不断闪现。

标签: 大力气;村干部;海山乡;玉环;利奇马;开闸;轴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