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电力之最⑥|仙居朱溪供电站:最豪情的高山“巡线人”
2019年07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叶剑锋 通讯员 沈蒋蓓
台州山海兼容,有着巍峨的高山、辽阔的海域、美丽的河流,而台州电力人的脚步也随之遍布山川湖海。我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一刻都离不开电,正是有了电力人的默默付出,才有了人们安定幸福的生活。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寻找台州电力之最”系列,展现电力人的精神风貌。第六站,我们来到仙居供电公司下各供电所朱溪供电服务站——最“豪情”的高山巡线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 叶剑锋 通讯员 沈蒋蓓)仙居供电公司下各供电所朱溪供电服务站四周高山环绕,驱车从仙居县城过来,大约一个小时的车程。沿途神山秀水,奇崖险峰,美不胜收,对于需要经常上山巡线的电力工作者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据悉,朱溪辖区位于仙居与黄岩、永嘉交界,辖区内共92个台区,人口32000左右,总面积约209平方公里。“车子无法到达、要走山路的有11个台区,巡线抢修走5公里以上很普遍的。”44岁的站长周琴弟看上去远比实际年龄年轻,他举着一摞金灿灿的马拉松奖牌告诉记者:“山高路险,既是挑战,也锻炼人。我是巡线巡出来的跑步健将,从2015年到现在,我跑了10多次马拉松了。”

高山巡线像进了原始森林

遇到蛇就中午加道菜

  周琴弟给记者算了一下巡线一次的里程数:

  从服务站出发,到最偏远台区南坪村,车行20公里,再上山步行20公里,若是抄近路走,也要步行16多公里,光步行需要8个小时。

  应急抢修除外,电力队员们每个季度低压巡线一次,在清明、五一等节假日前也会进行特巡。

  山上毛竹遍地,树木繁盛。“尤其是春天,雨水充沛的时候,毛竹一天可以长高十多公分,经常会压到线路。”周琴弟说,遇到没有路的情况,队员们往往需要砍出一条路来。“进山就像进了原始森林一样。以前村子里人多,抄表可以一个人去,从五六年前开始,山上的村庄逐渐空了,巡线至少要两个人去一起去,山上通信不好,遇到什么事,两个人可以相互照应。”

  蛇药是队员们上门的必备物品,山间遇蛇是常事,“竹叶青、眼镜蛇什么蛇都有,还要小心野猪夹。”

  记者又惊又奇,“你们怕吗?”

  周琴弟豪爽笑道:“如果遇到了蛇,那就中午加道菜。”

  巡线走多了,周琴弟爱上了跑步,从2015年10月份开始,之后一发不可收拾。今年正月初一,周琴弟沿着完整的巡线路线跑下来,全程20多公里,沿途发现之前巡线遗漏的问题,便拍下发到群里,告诉队员需要整改。

有些自然村只剩一户人家甚至一个人

电力队员上门暖心服务

  作为仙居供电宣传员,小沈对于去年跟着电力队员们手脚并用上山,走了5、6个小时累趴下的情景还历历在目。

  辖区内多高山,用户比较分散,随着村民逐渐向山下的乡镇转移,山上空心村很多,许多自然村只剩下一户人家甚至一个人。

  2018年7月,电力队员们顶着炎炎烈日,来到朱溪龙皇堂潘加山自然村,为村民安装光伏用电,光伏板、蓄电池等设备已经在前几天送上来,都是队员们一步一个脚印,靠人力背上来的。

  村里只剩下应小月娥夫妻俩人,应小月娥今年已81岁,前些年跟着儿子住到县城,老人家留恋故土,习惯了这里的山这里的水,又回到山上居住。

  2018年6月,朱溪服务站的周江海和同事巡线时发现因为雷击,导致原2007年户户通电时为老人安装的光伏板损坏了。“老人家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没有电,夜里很不方便。”周琴弟立刻向组织打了报告,申请再给老人安装一次光伏板。

  光伏用电安装好了,老人家感激极了:“我和这些孩子们说,不用给我们装了,我们都这么大年纪了,没电也没事,我以后再走不动了就去儿子家了。他们太辛苦了,因为我这盏灯,还得爬几个小时的山路上来给我检查,太谢谢他们了。”

  这样的情况在朱溪服务站不是个例。周琴弟说:“山上留守的都是老人小孩,他们不懂电,有什么需要,我们都提供上门服务。”

  2017年12月4号,周琴弟巡线到杨柳塘自然村时,发现村民项胡海家的电灯坏了。村子位于海拔1000多米的高山上,村里只有他一个人,离他最近的村子也有五公里远。电力队员们立刻帮他修好了线路。

配合朱溪水库建设工程

忙起来节假日也没得休息

  近几年,服务站最大的项目就是配合国家重点工程朱溪水库建设。

  2018年9月27日至10月12日,半个月时间,服务站全力配合朱溪水库房屋腾空拆除工作,13个人没有一个人休息。“15天拆了三个行政村,总共387户。腾空工作是陆续进行的,经常中间这户签字了,那我们把中间这户的线路拆掉,旁边两户人家还要架回去。”周琴弟说。

  2018年底开始,服务站配合做好朱溪水库迁改线和政策处理工作,对128个基杆塔进行线路迁改,总长度21公里多。目前,工程已全部完成。

  工作有时焦头烂额,跑步成了周琴弟放松自己的方式。

  每天5点半起床,花一个小时沿着绿道跑10公里再去工作,雷打不动,“跑步的时候听听音乐,跑完觉得思路更清晰,处理事情也更有效率了。”

  据不完全统计,周琴弟跑的公里总数已经可以绕地球半圈。

标签: 服务站;高山;供电;供电公司;原始森林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