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东海开捕在即 这个地方给渔业人员戴上了“紧箍咒”
2019年07月3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群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群)根据东海伏季休渔有关规定,8月1日12时起,台州将有近3600艘渔船解禁,出海生产。但是,8月也正值台风季,并且根据气象部门前期预测,这个月的台风个数不多,但威力可都不容小觑。

  因此,今天(7月29日)下午,三门召开渔业安全生产管理专项工作发布会,通报今年伏季休渔期间该县渔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更重要的是在开捕前重申渔业安全生产管理相关制度和规定,让渔民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自觉遵守渔业安全生产各项规定,确保开捕后渔业生产安全。

  “三门湾,金银滩”,三门是“中国小海鲜之乡”,保护海洋渔业资源可持续发展,也是当地让这块金字招牌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今年5月1日起,伏季休渔开始至今,三门在渔业安全生产方面做了不少努力,从一组组数据就可见一斑。

  ——今年伏休期间,共发放《渔船安全管理八条规定》、《十条铁律》、安全生产手册等宣传资料近10000余份,张贴宣传标语4000余份、发放承诺书、倡议书等近10000份。

  ——各部门联合执法35次,出动执法人员2087人次,检查码头、餐饮单位、农贸市场(水产市场)等场所4018次;成功侦破涉渔刑事案件7起,团伙6起,刑事打击20人,其中刑拘16人,取保2人,已移送起诉2人;查获各类鱼饵料22车10万多公斤。

  ——在7月10日之前,对县里所有12米以下渔船都安装上北斗设备。通过先进的北斗系统,指挥平台能够对全县所有安装北斗设备的507艘大小渔船进行24小时实时监管预警。

  三门下得功夫可不止如此。

  在定人联船的乡镇干部手机上安装北斗管理系统,在每个港口出海口、海岛周围设置电子围栏,实时监管船只出入、行经动态。通过科技提升,不但提高了维护休渔秩序的能力,而且又能在开捕生产期间提供更快更精准的救援保障服务。

  在海润街道、健跳镇、浦坝港镇分别组建新的渔港管理站,整合农业农村局执法力量、渔业公司和乡镇人员集中办公,统一管理,严格落实港长制、定人联船、纳规船只网格管理等制度,全面落实渔业安全生产责任,消除渔业监管盲区和漏洞。探索建立“一网二查三把关”的立体化监管体系。建立以县政府为统领,沿海乡镇(街道)属地管理为基础,渔业公司协助管理为依托,渔船自身管理为主体的县、乡、公司、船四级渔业安全“网格化”监管网络;将渔船隐患排查和责任落实相结合,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严格落实船东的主体责任和船长的第一责任;严格把好检验、年审、进出港报告等“三个关口”,将隐患风险扼杀在萌芽状态。

  发布会上,提醒渔民开捕在即,也不能随意而为,有3个内容要牢记:

  • 牢记开捕节点。

  8月1日中午12时,笼壶类、刺网类、围网类等作业渔船解禁,三门县共有462艘渔船可以出港开捕。

  8月16日中午12时,其它张网类作业渔船可以出港开捕。

  9月16日中午12时,单拖类、耙刺杂渔具以及所有渔业辅助船可以出港作业。

  • 牢记船用安全设施的重要性。

  不得故意损坏北斗、监控视频等船用安全设备,否则给予严厉处罚。

  • 牢记主体责任。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船东对渔业安全生产负全面责任,船长对渔业安全生产负直接责任,因此,请各位船东船长扛起安全生产这个重担,严格遵守渔船安全生产“五个不准”,提高安全意识。

标签: 渔船;伏季休渔;解禁;出港;台州;安全管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