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浙江颂吴越歌《山水雁跡 • 台州篇》 江南海上仙子国
2019年06月24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慧)一部《山水雁跡——赵雁君书法集》就是一卷浙江的山水书——整部作品集以浙江母亲河钱塘江为统领,以浙江名山名水为脉络,以名地名人为基点,用历代文人歌诵浙江11个地市89个县(市、区)的名山名水名地名人的诗词联赋为内容,用隶、楷、行、草诸体创作近了350件作品结集出版。

赵台州5.jpg

  台州地阔海瞑瞑,云水长和岛屿青……

  台州,居山面海的“海上仙子国”那镶嵌在高山、丘陵、滩涂、岸沚之间的禅寺、草堂、洞穴、钓台以及东海之上的万顷波涛、绵延港弯、翠岛烟黛,在著名书法家赵雁君的笔下,营造出一派明媚秀色。

台州1.jpg

  走进时光,走进浙江的诗画山水。由是,赵雁君用笔墨写下这个现世的地理存在,写下这个审美趣味的代名词,就算只是怀思古之。

  伴随唐人孟浩然的《宿天台桐柏观》诗,不竞令赵雁君端庄楷书:“愿言解缨绂,从此去烦恼。”同时也让读者看见“日夕望三山,云涛空浩浩”的不凡气势。

共僧见客.jpg

  蓬蓬远春,风日水滨,碧桃满树,翰墨传神。置身于赵雁君的“台州篇”中,犹如徜徉在艺术的海洋, 观海之波澜,望山之嶙峋。其笔畅墨酣间,或似荒荒油云,浑沦一气;或如海山苍苍,气象万千。真草隶书, 精彩纷呈,蔚为大观,给人以启迪,给人以美感,回味无穷。

赵台州3.jpg

  观之,赵雁君笔下的台州,既有历史的、古典的高度, 又富含强烈的时代创新色彩。从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北碑南帖等书法领域,多种书体尽在篇中呈现——他坚持汲取民间书法中的潇洒逸趣,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书法艺术风格:刚毅、率真、灵变。

赵台州4.jpg

  或许,是浩瀚大海给了赵雁君创作以无限激情。作品既有气势恢宏的巨幅行草,也有清雅精美的扇面小品。从杜荀鹤的《登天台寺》到夏竦的《国清寺》再到戴庆华的《临江钓月》诗……对联、长轴、小扇面, 琳琅满目;隶楷、行草,应有尽有。宛如一部中国书法长卷,从历史长河飘然而至。

赵台州6.jpg

  大美台州!赵雁君以其美妙、粗犷的线条直落人们的眼帘。

  半是畅快淋漓,半是细腻灵逸——赵雁君笔下的线条,在明确的势态中,微微表现出波动、曲折的形势,笔与笔之间,因势相生,所谓“一点成一字之规,一字成终篇之准”。

赵台州7.jpg

  人们在“台州篇”里,还可以潜心研究赵雁君所书写的扇面小品——简约高古的笔法、笔意,同样可以融入诗意作品。

  唐代尚法,宋代尚意,明代尚态,清代尚质,现代多元——在赵雁君眼里,时代特色,完全可以用意态高古、纯净雄强的艺术形式来表现。

赵台州8.jpg

  你若读过洪适的《国清寺》诗,那么,就可在赵雁君的书法里读出“物外千年寺,人间四绝名。两廊诸岳色, 九里乱松声。海气标僧院,秋钟彻悬城。夜来疏磬断,月影遍楼清”的独特味道。

  你若到过寒山子的《寒山闲居》处,那么,就可在赵雁君的书法里品出“登陟寒山道,寒山路不穷。溪长石磊磊,涧阔草濛濛。苔滑非关雨,松鸣不假风。谁能超世虑,共坐白云中”的不俗品位。

赵台州9.jpg

  仔细读来,在唐人刘禹锡《天台山》诗句里,我们可以凭借赵雁君的笔墨感受“常记游灵境,道人情不低。岩房容偃息,天路许相携”;也可以在今人赵雁君的书法里,追寻古人“霞散曙峰外,虹生凉瀑西。何当谢尘役,重去听猿啼”的绝妙之处。

  同样,赵雁君书写的绝妙之处还在于:楷中带隶,笔力凝重俊逸。其楷隶作品,在“台州篇”之杜荀鹤《登天台寺》中的味道浓而不失清新,字字力透纸背。

赵台州10.jpg

  这,是赵构的《清修寺联句》还是赵雁君的墨迹?“清修风景千年在,沧海烟岚一笑开”。 这,是佚名的《龙翔道院山门联句》,还是赵雁君的墨迹?“三岛道涵多紫气,清虚观筑小白云”。这些都不重要了!

  重要的是:赵雁君用行书写下的爱国将士戚继光人《韬钤深处》在这个时辰已化作墨宝,如黑珍珠般深深地嵌入我们的心底。

赵台州11.jpg

  

赵台州12.jpg

标签: 台州;浙江;作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