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天台这位爱心阿姨荣获“浙江十大杰出义工”称号
2018年11月06日 来源: 神秀天台

  10月29日,首届“浙江慈善爱心榜”公布天台县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副会长袁丽敏荣获省第三届“十大杰出义工”称号。

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无私奉献

——记“浙江省十大杰出义工”袁丽敏

  10月29日,首届“浙江慈善爱心榜”正式公布,经各市慈善总会初审推荐,个人自荐、评委会复审和网络票选后,我县慈善总会义工分会副会长袁丽敏荣获省第三届“十大杰出义工”称号,并受表彰。

  袁丽敏今年69岁,自幼爱好体育文艺的她,在上世纪70年代时曾是城关镇文艺宣传队的一员。1996年,她从企业下岗后,整合原天台县城关镇宣传队,组建了桃源艺术团。2008年10月,袁丽敏加入县慈善总会义工分会,担任副会长、义工艺术团团长,分管义工的文艺宣传。

  袁丽敏说,一开始组建艺术团,完全出于自身的兴趣爱好,那时候和一群志同道合的下岗工人自娱自乐,后来才慢慢发展成能为社区、乡镇和慈善事业服务的文艺团队。

  组团初期,担任团长的袁丽敏倾注了许多心血。艺术团没有固定的资金来源,袁丽敏常常自掏腰包,甚至自己动手做道具;没有排练场地,就在自己家客厅排练;没有剧本就一句句地从光盘上抄……在袁丽敏家中,服装、表演道具等随处可见。

  看着妻子每天忙碌的身影,袁丽敏的丈夫张杨勇也主动承担起了艺术团的联络工作。“他性格本来就比较内向,退休后,除了自己喜欢的摄影,就很少出门,现在有事做了,充实了不少。”袁丽敏笑着说道。

  在夫妻二人的齐心协力下,近几年来,这支充满活力与朝气的团队,一直活跃在城乡的各个角落,以小品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配合当地政府积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排出了《舞魂扇韵》、《吉祥颂》、《娘啊娘》等节目,获得了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

  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团的演出都是团员们义务劳动,大部分人都有本职工作,需要抽出时间来配合演出,有些家里还有老人、孩子,但大家从不缺席排练。

  “每一场演出的顺利完成都靠团员们的付出。”袁丽敏说,如今,艺术团俨然已成为了一个“大家庭”,碰到有团员生病或者家里有事的,其他团员总是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团队的凝聚力也越来越强了。

  舞蹈、小品、健身、歌舞、越剧……二十年来,艺术团的节目种类越来越丰富,但袁丽敏前进的脚步却从未停止。袁丽敏告诉记者,演出的节目要能宣传文化、有教育意义,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文化需要创新,节目自然也要创新,所以最近,她想排一个从前没有过的现代京剧。

  节目、主题、女演员都有了,但男演员却一直未找到合适的人选,这让袁丽敏很是苦恼。“义工艺术团成员的年龄都普遍偏大,要想让有才能又年轻的人主动加入到义工队伍中来,这不大现实,我只能主动出击。”袁丽敏说。

  在日常生活中,袁丽敏经常和赤城街道的文化员一起到石梁湾、桃源双女公园等地走一走,听一听。观察一段时间后,如果遇到有比较好的苗子,袁丽敏都会主动找其谈谈。“首先要思想好,有奉献精神,德艺双全是我们艺术团招人的标准。”袁丽敏说,有一颗愿意参加公益的心,才能参加到艺术团中来。

  据了解,桃源艺术团发展成义工艺术团以来,共举办演出300余场,观众40多万人次。团队成员也从最初的10多人发展到了100多人。袁丽敏说,今后只要自己身体允许,就会一直为这个团队工作。

标签: 义工;慈善总会;艺术团;慈善爱心;天台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