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制造无人机亮相珠海航展 彩虹系列又有新成员
2018年11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夏逸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1月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夏逸凡)2018第十二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今天在珠海隆重开幕,博览会从11月6日持续至11日。作为世界五大航展之一,不知道今年又会给众多航空迷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记者了解到,今年航展上,北航的长鹰BZK-005E无人机在航展上首次登场。彩虹系列无人机除了彩虹-4、彩虹-5等经典款将亮相,今年彩虹家族还多了两位新成员。

长鹰BZK-005E:进军国际市场

  北航无人机公司首次真机参展的机型是解放军BZK-005中高空远程无人机系统的出口型——BZK-005E(长鹰E)。这是一款针对国际市场而研制的新型无人侦察机,具备全天时、全天候作战能力,能适应复杂环境,实现高原起降。标准化、模块化设计,使得BZK-005E无人机平台可以根据不同的任务需要,方便快捷地装载不同性能或不同类型的侦察/监视设备,遂行光电侦察、雷达侦察、电子侦察、通信中继、环境监测、大地测量等任务。余度设计技术、系统重构技术的应用,使得BZK-005E无人机具备极强的安全性能,保证平台使用安全。

bh.jpg

彩虹-7:比肩世界一流的隐形无人机

  航展上,一台翼展大得惊人的无人机吸引了众多的目光,这台无人机乍一看上去就像是缩小版的B-2轰炸机。这款无人机就是彩虹家族的新成员:彩虹-7。彩虹-7是一款高空、亚音速、隐形无人机,彩虹-7目前处于详细设计阶段,此次是以全尺寸样机的方式进行展示。

微信图片_20181106102934.jpg

  彩虹-7最大起飞重量可以达到13吨,翼展22米,具有很强的隐形与突防能力。在彩虹系列无人机型谱的定位是战略级信息保障、高价值目标打击的航空装备,它可以在高危环境下执行火力压制、侦察监视、长时间预警等任务。

微信图片_20181106102927.jpg

  彩虹-3、彩虹-4、彩虹-5采用传统无人机构型,彩虹-7则采用具有典型隐形特性的飞翼构型,因此具备很强的隐形性能。随着气动外形方面的突破,飞控方面也必须随之突破,因为需要突破无尾飞翼构型的控制技术。动力方面,它采用可以满足其高空、高速指标要求的涡扇发动机。彩虹-7的成功研制将使我国成为全球少数几个具有高空、高速、隐形特性的无人机研制能力的国家。国际上目前具有类似性能的有美国的RQ-180、X-47B,欧洲的“神经元”,彩虹-7成功研制后将具有与上述型号相当的性能。

微信图片_20181106102940.jpg

彩虹10:海军未来舰载机

  彩虹-10无人倾转旋翼机是此次航展彩虹家族中的另一位新成员,在航展中首次亮相。这种新型装备,有着相当独特的设计特点和技术,既具有类似直升机的垂直起降和悬停作业能力,又具有固定翼飞行器飞行速度块、航程远的优点。珠海航展这款中国的“鱼鹰”无人机,其特殊的设计为上舰做好了准备。

  彩虹10的翼展有6.7米,可以在垂直起降的情况下,最大起飞重量350公斤,携带50公斤的负重飞行7个小时,实用升限可达7000米。而且飞行速度较快,最快达到320公里每小时,这个速度超过了所有国产武装直升机的速度水准。

10.jpg

  台州湾集聚区招商局局长蒋志明介绍说:“今年参展的几款无人机,目前,长鹰BZK-005E在台州生产组装,彩虹系列的彩虹-4、彩虹-5即将在台州生产,彩虹-7尚在详细设计阶段,彩虹-10未来也将在台州生产。” 

  2016年11月举办的第十一届博览会,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正式举办“彩虹无人机新产品发布会”,发布会上爆出:彩虹-5无人机、太阳能无人机这两款无人机将在台州量产。今年航展上,这两款无人机同样吸引到不少目光。彩虹-5无人机实体,是彩虹家族目前最先进,功能最完备的查打无人机,可与美军MQ-9死神无人机一较高下。与早期型号相比,彩虹-5飞行性能更优异,动力强劲,可挂载16枚导弹,对小型固定目标包括移动目标在内进行精确打击。

ch5.jpg

  太阳能无人机采用太阳能作动力源,其最大特征是续航时间长和巡航高度高,其2万米的飞行高度既可使它在云层之上更多收集太阳能,又能使它避开地面或空中的火力威胁。由于省去了发动机等机械部件,太阳能无人机故障率也将大大降低,可以有效减少维护成本,未来,彩虹太阳能无人机如果能装载侦察设备或武器系统,将可以担负起多种使命,在未来战场上大显身手。

taiyang.jpg

无人机产业在台州

  航空制造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谁能驰骋天空,谁就能抢占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制高点。台州作为长三角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向航空制造业进军,是加快台州制造转型升级,打造“制造之都”的重大举措。

  2016年6月,总投资120亿元的北航通用产业园项目落户台州。在该项目的带动引领下,2020年台州市将形成以北航通用航空台州生产基地、无人机系统综合研发中心、北航教育培训中心和无人机测试鉴定中心等“一基地三中心”为核心的国内一流的北航台州通用航空产业园,打造以无人机为核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全产业链。

2q.jpg

  2016年7月,总投资12亿元的台州无人机产业项目(一期)正式开工。彩虹无人机产业项目落户在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东部新区,规划用地为1000亩,包括大型无人机制造、中小型无人机制造(含旋翼机)、机载武器制造等五大功能板块,一期工程将形成年产中大型无人机20架,中小型无人机1000架等的生产能力。

1q.png

标签: 无人机;彩虹;博览会;珠海;进军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夏逸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