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玉环大妈领中年男子进门老伴死活拦不住 真相暖哭了
2018年08月15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说起家住玉环楚门东门居的吴领娥,当地人会竖起大拇指,说她是个“活菩萨”,有一副热心肠。

  事情得从9年前说起。那年,吴领娥不顾家人的反对,顶着压力收养了一名聋哑智障流浪汉。她把他当亲生儿子一样照顾至今,感动了一个又一个人。

  “她真是难得的好人,我为有这样一位邻居感到骄傲!”说起吴领娥,邻居林连芝忍不住连连称赞。

散步遇见聋哑智障流浪汉

  9年前的那个冬天,吴领娥终生难忘。那天,她和往常一样,饭后到附近的楚洲文化城散步,一个陌生男子闯入了她的视线。

  男子看起来40来岁,正在垃圾桶里寻找食物,由于裸着上半身,他冻得瑟瑟发抖。

  出于好奇心,吴领娥上前询问。然而,这名流浪汉根本无法和她交流,只会冲着她傻笑。

  “多么可怜的人,我实在是不忍心看他这样受苦。”没有丝毫犹豫,一向热心肠的吴领娥赶紧去附近为他买了衣服和食物等送来,直到他吃饱穿暖才放心离去。

  自那之后,吴领娥会经常留意这名流浪汉的动向,隔三差五给他带点吃的和穿的。

  “有时候,我还会给楚洲文化城附近的人留点钱,拜托他们给他买点吃的,希望他能好好生活下去。”吴领娥说,不过,这名流浪汉经常好几天见不到人影,这让她常常助人无门,不知如何是好。

  有了吴领娥的帮助,这名流浪汉的生活逐渐好了起来,可是,并非所有人都像吴领娥一样有副热心肠,有些人会故意找这名流浪汉的麻烦。

  “那时候,经常有一伙20来岁的小青年跑来欺负他,他不会还手,只会傻笑,我听说以后可揪心了。”吴领娥说,虽然她经常报警帮助这名流浪汉,但她知道这治标不治本,没多久,她干脆把这名流浪汉领进了家门,照顾他的饮食起居直到今日。

谁知这事引起轩然大波

  “我不知道他的名字,就给他起名‘傻儿’。”吴领娥说,在外照顾流浪汉,她被人称赞,可当她把这样一名中年男人带回自家照顾时,却引起了轩然大波。

  首当其冲的就是吴领娥的老伴,他是死活不愿意这名流浪汉进自己家门,为此还和吴领娥闹个没完,导致收养一事一再搁浅。

  “最可气的还是附近的一些人,他们老说我多管闲事,自讨苦吃,甚至有人说这流浪汉是我的‘姘头’。”说起当年的流言,吴领娥还是有些气愤,她说,好在当时子女挺支持她的决定。

  听说吴领娥要收养“傻儿”,没过多久,她的一位邻居就给她带来了好消息。

  “我邻居有几间闲置的房屋,刚好和我的房子紧挨着,他就免费借给我当作‘傻儿’的落脚处,直到今日。”吴领娥说,从那以后,她每天都会做饭菜给‘傻儿’吃,久而久之,他的老伴也接受了“傻儿”,有时还会和他一起在家看电视,相处得挺融洽,附近人的流言蜚语也渐渐少了,转而称赞她,这让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大妈年事已高,想为“傻儿”找到家人

  被收养后,“傻儿”每天的生活就是吃饭、睡觉、看电视和散步,但由于智力有缺陷,刚开始的时候,他经常离家太远走不回来,导致吴领娥好几日都寻不到他。

  “有时为了找他回家,我走遍楚门周边的地方。”吴领娥说,有一次,她足足找了“傻儿”40多天,可把她吓坏了,怕他出什么意外。

  吴领娥说,那次,她做完饭怎么也找不到“傻儿”了,一下子就慌了神,一边骑着三轮车拿着“傻儿”的照片在附近寻找,一边让儿子开车去远一点的地方找,可是一连找了好多天还是一点音讯都没有。

  就在大家都觉得“傻儿”肯定找不回来的时候,有人说在玉城街道欧洲花园小区见到过,吴领娥就赶紧让儿子开车载着她来到欧洲花园,这才找回了“傻儿”。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傻儿”似乎知道自己有了家,每次出去,都不会走得太远,每到饭点,听到吴领娥叫吃饭,就乖乖回家了。

  “有好多人跟我提建议,让我把‘傻儿’送到福利机构去,可是福利机构也许没我自己照顾得周到,我不放心。”吴领娥说,自己和老伴以前都在工厂上班,收养“傻儿”时两人都已退休,每月都有退休金,且子女们也都已成家,收养“傻儿”在她看来就是家里添一副碗筷的事儿。

  只是,如今吴领娥已经76岁,年事已高,她不知道自己还能照顾“傻儿”几年,就萌生了给“傻儿”找家人的想法。

  “希望能借住媒体的力量,帮他找到家人,哪怕希望渺茫,我也要试试。”吴领娥说,只要还没找到“傻儿”的家人,她就会一直照顾下去。

  市民如果有线索,可拨打87447292和吴领娥联系。

标签: 流浪汉;收养;邻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