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有认识郑必元同学的吗,他有一本73年前的笔记本掉了
2018年08月09日 来源: 临海发布

  我想找到他,一本遗失了有73年的笔记本,字里行间之间,记载了那个时代的信息,反映了一个人的故事,然而它的主人却是遍寻不得,令人惋惜,而今有这么一个人,寻寻觅觅多年,只想找到他。

  紫阳街有一家梦宝来博物馆,其主人胡初跃以收藏台州民俗物品为主,凡是民间所见各种物事,皆能在其馆内寻见一二。

  8月1日,于其馆内,胡初跃向记者展示了一件藏品,它是民国34年(1945)的一本笔记本,记载了物理、公民两个课程的学习笔记,“这是一名叫郑必元学生的,我想找到他。”

  1945年的笔记本,距今已经73年了,其封面写着“师秋四,物理,郑必元”,封底写着“公民,师四,郑必元,民国卅四年度第一学期”。翻看笔记本内页,只见全部用毛笔小字工工整整、密密麻麻记满了课程内容,包括心理建设、伦理建设、军人精神教育等,通篇呈现时代气息。

  笔记中,还有不少歌曲,词和谱都有,比如《天下穷人是一家》《革命的同志》《青年之歌》等,其中《跟着你走》的部分歌词是:“年青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中国一定解放;我们永远跟着你走,人类一定解放。”

  而在其记载的问答题中,又有这样的:“我们的敌人是谁?我们接受美国帝国主义及反动的和平政策产生什么效果?为什么美国帝国主义及中国反动派他是人民的公敌?要实现永久民主和平应该怎么办?”

  可以想见,当时学校对学生进行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是这样一种方式。

辛苦的寻觅

  寻找郑必元,胡初跃花了不少工夫。在笔记本的封底背面,竖着写有两行字,“我自简师毕业,现已6个年头”,这成为重要线索。另外,从收藏的来源看,他觉得,郑必元应该跟临海或临海的学校有关。为了弄清郑必元就读的具体学校,他翻找了台州中学校志、回浦中学校志,“台州中学曾经办过师范,但是三年制,没有四年的,回浦中学没有查到师范类班级”。

  台州学院教授胡正武表示,台州学院曾有过简师之名,“若校名简师者,是临海师范;若班级名简师者,则台州师范也办过简师班。”况且,那个年代的台州师范,办学在仙居。

  此后,胡初跃又托人翻查台州学院校志1945年校友录,也查无此人。浙江省立台州师范学校学生中,简师历届毕业生1945届(春)(秋)、1946届(春)以及临海县立师范学校(含分校)历年在籍学生,从1943年到1947年,都无郑必元这个名字。

  那么,郑必元到底是谁?

  他若尚在世,也该90多岁了。“我很想找到他。”胡初跃说。

标签: 笔记本;主人;寻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