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2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他守护白衣天使的安危 换回来的竟是自己第二次生命!
2018年08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朱丹君 蒋庭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朱丹君 蒋庭)8月6日,浙江省肿瘤医院台州院区(台州市肿瘤医院)腹部肿瘤外科王永向主任医师,发了一条名为“真真暖心 步步惊心”的微信,受到院内无数医务人员的点赞和留言。

  原来,该院一名保安在检查时发现腹部胰腺位置有个肿块。在手术中,医生触碰肿瘤,患者血压瞬间飙升至330/160mmHg,情况十分危险。最终,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保障下,医院成功实施手术。

  王永向在感慨手术过程“步步惊心”的同时,更为同事之间的互助“真真暖心”感动。得知这名保安家庭经济困难,医院工会组织员工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共捐助了近一万元帮助他共渡难关。

上夜班时突感不适,咳得“满手都是血”

  “感谢同事的帮助,还有医生的精湛医术,让我拥有了第二次生命。”8月7日上午,当事人林明(化名)躺在肿瘤外科一的病床上,术后他的脸色还有点虚弱,但是脸上却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说起生病时经历的一切,林明还有些心有余悸。一个多星期前的深夜12点,林明刚刚值完一个夜班。喝了几口水,突然觉得肚子一痛,心跳也变得很快。他趴在窗台上缓了片刻,想到厕所解手。

  “跑了三四趟厕所,觉得不对劲。”林明说,后来出现咳嗽,咳着咳着还咳出血来,“咳得猛了些,用手一捂,满手都是血。”原本打算吃两颗药,就躺下歇歇,林明改变了主意,挣扎着到急诊室挂了个号。

  “医生让我赶紧躺下,做了心电图。”林明说,他看到心电图上的“线”(等电位线)跳动好快,“一下子80,一下子又跳到180。”林明的心情也跟着忽上忽下的,十分忐忑。

为高昂的手术费用犯愁,同事纷纷伸出援助之手

  后来,林明做了腹部CT,显示腹部内胰腺位置有个肿块,经过专家诊断考虑患“胰腺囊腺瘤”,建议尽快手术治疗。

  可面对高昂的手术费用,林明犯愁了,连饭都吃不下。“家里人都不在身边,电话里告诉了他们这件事,他们都想让我回家治疗。”但是,回家路途漫漫,保卫科科长老颜劝他在这里治疗。

  “同事都很关照我,说钱的事情暂时不要管,还说这里都是省城的专家,技术更有保障。”林明说,他来自四川大山深处,在外打工十多年,“在台州市肿瘤医院当了两三年保安,进进出出很多病人,都没想到有一天我会病倒。”

  7月25日,医院保卫科一行人,来到病床探望,还给他送上了本院职工自发捐助的近一万元爱心款。得知消息后,院领导十分重视和关心,苏云福副院长代表医院前来慰问。医院还打算尽量给林明补助一些生活费用,使他减轻点经济压力。

手术中血压直线飙升,医生碰到了“谈瘤色变”的特殊肿瘤

  7月28日,林明在家人的陪伴下被推上了手术台。当天上午9点,手术准时开启。十分钟后,当手术医师探查触碰到瘤体的刹那,监护仪上的血压突然飙升到330mmhg。医生马上停止手术,等再次触碰到瘤体,血压还是直线飙升,不得不紧急暂停手术。

  “我们商量后,考虑肿瘤可能为隐匿性嗜铬细胞瘤。”腹部肿瘤外科王永向主任和麻醉科瞿玉莲主任赶到现场,一起商量麻醉与术中处理方案。如何不触碰肿瘤并把肿瘤切除,这是摆在医务人员面前的一个难题。

  “后来我们采取了非接触式操作(No touching operation),通过牵拉周围正常组织以暴露肿瘤,然后仔细解剖、离断了肿瘤的进出三支血管,这相当于拆除炸弹的引爆引信。”结果证明,这个方法奏效了。2个小时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手术顺利结束。目前病人恢复情况良好。

  王永向主任表示,嗜铬细胞瘤是一种让医生“谈瘤色变”的特殊肿瘤,它会造成患者的血压剧烈波动,致死率非常高。以往,由于手术医生和麻醉医生对该疾病的认识不足,手术中死亡率达80%以上。随着医疗技术的日新月异,这一特殊类型肿瘤的治疗已经逐渐成熟。

  “温岭是一座温暖的城市,作为医院的一分子,等我身体恢复后,我还要为医院站岗,做好安保工作。”林明说。

标签: 肿瘤医院;肿瘤;医务人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